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欧洲四杰斯柯达欧宝雷诺沃尔沃中国之路专题 > 正文

大众沃尔沃两企业换高层 透露在华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如果说五月份汽车界的人事变动多少有点在人意料之中,那么6月份的两次人事变动则给中国汽车界留下了两个谜团。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为VOLVO汽车在中国的推广立下赫赫战功的王荣祥会悄然离职,VOLVO是否会因此而走上国产路?年仅48岁的德国人范安德则坐上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的位置,他是否能给大众带来一个新的局面?

  范安德上任大众中国面临定位调整

  48岁的德国人范安德从本月开始坐上大众中国总裁的位置。这位斯柯达前副董事长的到来,也意味着从2002年至今担任大众中国“总舵主”的雷思能将“解甲归田”。和他一起退休的还有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中国业务总负责人魏智博。有业内人士表示,大众中国此次的新旧更替,意味着大众在中国定位调整。

  据悉,新上任的范安德对中国并不陌生,此前他曾担任大众中国斯柯达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财务控制和采购。接任大众中国总裁一职后,范安德将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负责,并负责在中国的所有业务,其中包括整合南北大众资源、加快零部件和人才本土化、适应急剧变化的中国市场。

  尽管大众中国公关部一再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一次任期已满后的正常变动,但南北大众近几年的市场表现却不能不让人把两者联系起来。据悉,在2001年之前,大众汽车牢牢占据着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世纪90年代初甚至曾占有过90%的市场份额,堪称中国车界老大。但从2002年开始,大众走上了下坡路,当年市场份额降至40%,2003年进一步降至32%,去年滑坡到25.1%,今年一季度更是跌至18%左右的历史低点。高盛公司甚至预测,大众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上将亏损4亿欧元。

  有分析师认为,大众汽车中国业务的急剧滑坡,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大众本身市场策略的失误。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通用丰田本田等世界汽车工业巨头陆续进入中国,新车倍增,价格日低,而大众汽车对急剧变化的市场反应迟缓,新车型推出的速度慢,价格政策保守僵硬。

  有消息称,范安德上任后,大众中国将调整在华投资战略。如将进一步整合南北两大合资企业的资源,将工作重点集中于开发一系列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提高经销网络效率。南北大众今后将交叉生产,并引进大众集团更多汽车品牌等等。大众汽车很可能由此获得一个新的起点。

  王荣祥离职VOLVO国产化谜底揭晓在即

  6月上旬,一个惊人的消息开始在汽车媒体中迅速传开,深得中国媒体好感的原福特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兼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已经离任。而就在1个月前,王荣祥还在上海高调向全国媒体宣布,其负责的VOLVO涨价计划获得成功,当天正是他的生日。

  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6月16日,VOLVO汽车公司北京办事处终于正面回应了该消息,并表示“王荣祥离职只是由于个人原因”,福特已经委派在VOLVO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宁立达接替福特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的职务。但有圈内人士却表示,王荣祥辞职意味着VOLVO国产化的谜底即将揭晓。

  据悉,早在2003年,福特总裁比尔·福特在中国与长安签订扩大合作协议,就曾承诺要把所有的产品拿到中国来生产。福特认为,如果沃尔沃马自达的最新产品也能在中国生产,不仅可以求得规模效应,还能让福特与中方伙伴的关系进入良性循环,提高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然而,王荣祥却与福特公司的意见相左。记者曾多次与王荣祥交流过国产化问题,他表示出豪华车国产化应该向后推延的意见。并且指出,VOLVO销售趋势良好,国产对品牌将是一个伤害,中国市场目前的形势难以接受从“进口车”到“国产车”的转变。显然,这种意见与福特汽车在中国的整体战略不符。在意见分歧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已经在VOLVO工作了11年之久的王荣祥,尽管在市场销售、网络建设还是品牌建立方面都功不可没,但最终选择的还是离职。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就在王荣祥递交辞呈后几天,福特汽车旗下VOLVO集团的几位高级管理人员出现在重庆的长安集团。其中包括福特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新总裁宁立达。尽管长安集团的有关发言人表示,这只是一次正常的礼节性访问。VOLVO的股东福特汽车公司也否认这一观点。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表示:“王荣祥早在5月中旬就向福特公司高层传达了要离职的信息。他的离职纯粹是个人原因,而VOLVO在中国的战略步骤现在和今后都不会改变。”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认为,VOLVO高层的此次访问,将是VOLVO在长安福特国产的前兆,随着宁立达的上任,PAG中国正在向福特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 连忱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