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音响专家在线问答专题 > 正文

让车内传出天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46 华商网-华商报


  “驾车、堵车的时候,我喜欢听音乐,当一曲曲美妙动听、略带震撼的天籁之音不时传入耳中时,那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刚做了3000元音响改装的一位马自达6轿车车主这样描述着。目前,汽车影音升级改装在西安方兴未艾,而专业改装店的费用也正趋于平民化。

  理由篇

  改装 源自音乐的诱惑

  汽车作为有车一族的第二居室,追求一套好的汽车音响也成为现代人的追求目标之一。既然每辆汽车在出厂时,已经配有原装汽车音响了,为什么许多车主或者发烧友还要对它升级改装呢?记者采访了西安几位汽车音响改装专家和技师。

  汽车影音改装技师谢龙超(被同行爱称为小谢)告诉记者,任何音乐都分为高、中、低音和背景音乐,本应有着清晰的层次感。可是汽车的原装音响大多属于中低档次,一般都以中音为主,缺少高音和低音,因此体现不出音乐清晰的美感和震撼力、吸引力。既然原车音响的配置简单,功能单一,喇叭失真,音效一般,无法满足发烧友个性化的需求,所以车主要花数千元到数万元来升级和改装汽车音响。

  车主的具体想法一般有以下几种:

  理由之一:汽车原装音响只有中音,缺少高音或低音喇叭(即扬声器),因而音乐缺少高、中、低、背景音的层次感,音质不够纯净满意,需要重新布置前后声场。(这里解释一下,以标准5座小轿车为例,正副驾驶的前排位置称为前声场,也称主声场,一般原车的喇叭就安装在前门上;后排位置称作后声场。)

  理由之二:汽车原装音响的高、中、低音喇叭的功率不够用,需要增添功率放大器(即功放),来强化高音或超低音功率。

  理由之三:原车主机(即CD或DVD)的音源效果不好,需要更换更高级的音源。本报记者 王安平

  方案篇

  升级 车载音响方案推荐

  那么,汽车影音系统升级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陕西仅有的两位中国阿斯卡(AISCA)汽车音响竞赛裁判之一的孙先生告诉记者,汽车音响改装包括前期的减震隔音吸音工程;更换主机、升级前后声场的中高音喇叭、增加低音喇叭、增添功率放大器等。车主选用不同价位、不同品牌的主机、喇叭和功放,专业改装店提供了各种套餐方案。下面介绍从1000多元到1万元的升级套餐方案(含施工费用,赠送线材)。

  方案一:1688元

  更换原车CD,增加前置喇叭一套,后置喇叭一套。

  作用:迅速提升音响效果,感受音乐魅力。属于最简单的改装,许多原车为卡带的司机和车主喜欢选择它。

  方案二:1699元

  原车CD保留,增加2路(即2声道)功放一台,前置、后置喇叭各一套。

  作用:效果比方案一稍强,也属于初级音响改装。

  方案三:2599元

  原车CD保留,增加4声道功放一台,前置、后置套装喇叭各一套,低音喇叭一个。

  作用:高、中、低频音均衡搭配,可以感受到细腻、震撼的汽车音效。属于初级发烧友配置。

  方案四:3000元

  原车CD保留,增加4声道功放一台,更好的前置套装喇叭一套,低音音箱(比低音喇叭更好)一个。

  作用:音乐的音质、层次、力度可以完美清晰地展现,属于中级发烧友选择。

  方案五:4790元

  原车CD保留,增加4声道功放一台,高品质、名品牌的前置、后置套装喇叭各一套。

  作用:可以还原音乐大师作品的完美,属于中高级发烧友选择。

  方案六:9990元

  原车CD保留,增加名牌4声道功放、2声道功放各一台,前后场套装喇叭各一套,低音音箱一个。

  作用:音乐效果完美、震撼灵魂,属于高级发烧友的首选。

  方案七:16800元及以上

  选用同一品牌高品质的DVD,4声道功放一台,前后置套装喇叭各一套,低音箱一个。

  作用:汽车影音的最高级改装,属于超级音响发烧友的选择,具备家庭影院的完美效果。

  西安某汽车影音改装店的孙经理告诉记者,要参加汽车音响比赛、作为专卖店的成果展示,最少需要4万元以上的改装,不但美观、而且音效逼真,背景音乐的虫鸣声音非常清晰悦耳。本报记者 王安平

  养护篇

  轻松享受 细心呵护

  汽车音响养护小贴士

  对于不少车主来说,汽车音响已经成为他们开车时必不可少的伴侣。然而,要想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轻松享受自己喜欢的音乐,在使用时“细心呵护”当然也少不了。

  防尘 西安气候干燥,天空经常是灰蒙蒙的。据音响安装技师小王介绍,在这种条件下最应该注意防尘。在灰大的路段,应及时关窗;有的车主有开天窗的习惯,所以平时更应该注意保持车内清洁。虽然汽车音响在设计过程中已经考虑了防尘的问题,但CD机的激光头很容易被灰尘污染,造成声音失真,据说换激光头费用也特别昂贵。所以防尘无论对家里的音响,还是对汽车音响都十分必要。

  防水 小王师傅介绍说,音响如果进水可能会引起短路,烧坏线路。所以无论是洗车时还是在平时的用车过程中,都要注意不要将水弄进主机或喇叭里。如果不小心弄上了,应该马上停止使用,直到水干透了再用,或者将车开到专业的汽车服务店,让工作人员为您烘干。

  不要任意拆卸和调试 音响使用十分简单,但您千万别以为会用就会调试。小王师傅说,一些车主觉得音效不满意,就自己动手调试主机,其实音响的发音原理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要达到更好的音效,应该由专业人员通过专业测试来完成。自己动手拆卸音响更加不可取,如果损坏线路,还会有危险。

  正因为汽车音响改装涉及线路安装、音效调试等问题,所以如果不专业的话,很难发挥出音响的效果,还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夏天一些汽车自燃也可能是因为在改装过程中线路的搭配和线材的使用不过关造成的。所以建议车主们如果要改装音响,应该去专业的改装店。本报记者 黄超

  选购篇

  选购汽车音响主机小建议

  选全数字逻辑系统的主机 传统的主机是机械式操作方式,这种操作方式给驾驶者带来了一些麻烦,比如,收听CD时,就必须取出卡带等等,容易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给安全行车带来隐患。现在大部分的主机已被触控式的数字逻辑系统所取代,操作更加简便轻松,系统反应也灵敏快捷。

  选有4V前级输出的主机 有4V前级输出的主机,将前级电压加倍输出,能确保大音量时音乐信号不失真,避免信号产生切割,在极大的功率范围内依然能够流淌出逼真的音乐,从而得到清晰的音乐峰值和更好的低音效果,而且用它来驱动外接放大器,其正常功率也能够加倍输出。所以,要安装功率放大器的话,最好应该选择带有此项功能的主机。

  选能直接控制激光唱盘转换器的主机 在车上安装激光唱盘机已经成为汽车音响改装市场的主流,但如果您的预算有限,希望先安装主机,等到日后再慢慢完善。建议您在选购时留下升级的空间,选择带有控制激光唱盘转换器功能的主机,等到日后口袋里的钱充裕了,准备升级时,就可以直接加装激光唱盘转换器。

  选可变双色灯光照明的主机 有些品牌主机的照明,可以在绿色或琥珀色之间进行选择。这样能够改变照明颜色,与汽车仪表板的灯光颜色相匹配,在夜间,使汽车的仪表板看上去更加亮丽炫目。另外,改变照明颜色,使汽车内部环境和您的心境统一和谐。所以,应选可变双色灯光照明的主机。

  选可摘取式防盗面板 可摘取式防盗面板携带方便,已成为新型汽车音响主机的主流。这种设计是将主机的操作功能键部分独立,做成一个独立的单元,当您离开汽车时,能够方便地将这部分取下,装入口袋或手提包。激光唱盘机没有前面板就不能操作,所以剩下的部分因为没有操作面板而对盗窃者就毫无用处。本报记者 张玮

  提示篇

  汽车音响改装四大误区

  专门从事音响改装的姚先生告诉记者,音响改装并不仅仅是改装,确切地说应该被叫做“音响升级”。尽管音响改装无论是对汽车用品店,还是普通车主,都并不陌生。但大部分车主对于爱车的音响如何改装,改装要花多少钱等,心里并没谱。许多车主在升级自己的音响时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要想效果好,全整成最贵的

  汽车音响的产品很重要,但安装技术同样重要。业内人士说,汽车音响是艺术、文化、技术的结合。所以,千万别以为自己花了最多的钱,享受到的就是最佳的听觉效果!安装过程中,电源的连接、组件的布局,都会影响音质的发挥。只有专业的设计和搭配,再通过专业的安装施工和调试,产品的特性才能得到发挥。所以,你不需要选择最贵的产品,但选择专业的、信誉度好的音响改装店非常必要。

  误区二:听说这个牌子好,给我装一套

  买东西买成套的,这是许多人的消费习惯。但对于汽车音响而言,这并不一个明智的选择。在专业音响店的可选配置上,记者看到店家配装的各种价位成套音响,使用了先锋、摩迪、阿尔法等多种品牌的产品组合。工作人员解释说,在国际上,许多生产专业汽车音响器材的公司,往往某一种器材非常有名,比如日本生产的主机,在电子数码科技领域非常领先,而欧美品牌的喇叭,材质和工艺带来的音质非常难以模仿。所以,对于专业人士来说,选择不同品牌的搭配,发挥出最佳的效果,才是物超所值的改装。

  误区三:改那干啥?烧钱!

  坐在一些汽车音响发烧友的车里,享受着高品质的音乐,真有精神为之一振的感觉。的确,好的汽车音响对于驾车人和乘车人而言都是完美的享受,能为我们的有车生活带来放松和乐趣。但这种高品质的享受究竟造价几何?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西安不少大规模的汽车用品店,包括专门的汽车音响店,都是明码标价,再在原价基础上给车主一定的折扣。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也很透明。产品都是车主根据自己的要求和车型的特点、价位选购的。一般说来,如果是普通的改装,都不收取工时费和材料费。但如果车主要求很高,做隔音、吸音、选用高档线材就需要另外加钱。所以,如果你不是对音响有专业的挑剔眼光,可以有很多选择。从上千到上万,都可以装出理想的效果,并不像有的车主想象中的那么昂贵。

  误区四:我的车40多万,还用改装?

  未必豪华车就一定配备的是好音响!汽车设计者和生产厂家根据自己的销售以及整个市场的需求生产汽车,在音响这种个性化的装配上,并不可能做到专业和面面俱到。也许原装汽车音响的主机和喇叭比你想象的要差得多,即便是高档的汽车也不排除类似的情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改装音响的过程中,破坏了原车的电路,甚至车身结构,带来安全隐患,那反而得不偿失。汽车音响不同于家用音响,使用环境恶劣,温度变化、震动、尘土等都会使汽车音响产生故障,所以汽车音响的改装必须经过合理设计,安装音响线路才不会影响车上其他线路,不会使音响系统产生噪声。本报记者 黄超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疗强脊炎脑中风偏瘫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3个月让男人雄风再现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