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辆节油秘籍专题 > 正文

节油秘籍激情放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8:39 华商网-华商报

  节油大课堂吸引了近百名车迷 本报记者 强军 摄6月25日,本报“周末大课堂”推出了“节油知识讲座”。全国首批汽车养护师,被车友爱称为“主任”的李昕先生和电台名嘴“护士长”刘芳作为主讲嘉宾,就节油知识与近百名车迷进行了激情碰撞。以下是本报记者整理的部分内容。主持人:从去年以来,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不断上涨,也导致家用车的燃油成本不断提高,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苦不堪言。特别是今日零时起,全国汽油、柴油价格再次上调,我省上涨幅度为每升0.14-0.18元,节油再次成为每位车主关心的热点话题。

  
根据一些专家的预测和国际趋势,因为能源是一种稀缺资源,所以油价上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掌握节油技巧、改变不良驾驶习惯,让每一位车主的有车生活变得轻松愉快,这是本报汽车版的服务宗旨,也是我们今天“节油知识讲座”的目的所在。

  刘芳:有车一族都非常爱自己的车,有些人甚至把车比做自己的老婆或家庭成员。今天报纸头版消息:油价又上涨了,想必大家的心又痛一下。节油真的有很多窍门,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不仅花钱多而且对你的爱车有很大的损害。

  李昕:汽车是个铁老虎,它会吃掉我们很多金钱,费油就是在烧钱。

  很多朋友要问,我这个车买回来以后,为什么总比别人耗油多?实际上一检查车什么毛病都没有。如果问他一句话:“你在高速公路上按照正常时速驾驶的时候,油耗高不高?”他说油耗倒不高。这就说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叠加在一起就表现为耗油多。

  节油可以分为三步:选车———驾驶———感觉。首先,对车辆的选择。你如何选择适当排量的汽车,也就是车的饭量需要多大。你的用途和车辆的性能,决定购买汽车的饭量大小。选车的时候应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经济的车型,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节油方法。其次,实际操作。你如何以正确的方法来操纵这部爱车,技巧和避免误区同样重要。第三,驾驶的感觉。你在驾驶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操纵车辆有一种灵敏的感觉,这种“人车合一”的感觉将决定机器性能的超常发挥。以上三方面工作做好了,我们节油的工作也就能做好。

  选排量最合适的车

  李昕:私家车的排量选择,是根据你的收入水平(即钱包鼓起的程度)决定的。5万元钱是一个档次,7万元是一个档次,9万、13万元又是一个档次。若要想5万元钱的车,既省油,又能拉能跑,还能享受,目前还没有生产出来,今后也做不到。所以从经济角度、实用性、油耗、舒适性上,真的没办法平衡,没办法面面俱到。这就是选择的矛盾!

  1.6升对私家车来说是比较合适的。使用起来动力不至于过剩,也不至于欠缺。对于私家车来说,只要掌握合适的时速,不管什么车型,1.6升排量是属于一个黄金排量。

  一般来讲,车的排气量达到3.0升,是超豪华型的;2.0-3.0升是豪华车型,对私家车来讲还是有点偏大。当然,如果是商务和公务,低于2.0排量的车,首先好像对客户失去了一种尊重,不够体面。坐上3个人后,车内冷气就不够了。在选车的时候,空调压缩机方面的排量也要考虑。例如,4.0升以上大排量车的耗油是惊人的,加油很多,掏钱很多,跑得也不见得久,20分钟油表就会下去半格。

  有些朋友总想选一个通过性好一点的越野车,但是越野车排气量基本都在2.0以上,一般在2.4升甚至更高。汽车的通过性越高,底盘的承载能力就要越强,车辆自身重量也就越重,这些都必须消耗汽油,使整个使用成本(尤其燃油成本)急剧增加。

  相对于直列气缸,科技含量较高的V型气缸,由于自身重量变轻所以比较省油。对于16气门和8气门的发动机,燃烧效率和动力大大提高,但是一次性购买价格也昂贵了不少,需要消费者仔细对比。

  实际驾驶中的省油技巧

  李昕:我的节油经验都是和许多司机朋友交流出来的。现在我将这些省油诀窍与大家分享。

  手动挡车:空挡滑行肯定省油

  手动挡车的空挡滑行,在平路上有限的、符合安全的条件下,是最有效的一种节油方法。因为这是利用汽车的惯性在前行,这段的功就可以不做了,不用耗费多少能量。例如,如果你远远看到红灯,挂空挡,再匀速滑行,肯定省油。

  但注意手动挡车在空挡滑行时,千万不要熄火。因为熄火以后,会有相应的危险,现在的车辆都是采用真空助力刹车,如果熄火后真空泵就失去真空,踩刹车时会感觉很硬,或者感到突然没有刹车了。

  此外,用急加油、再滑行来省油,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和做法。

  自动挡车:千万不能空挡滑行

  自动挡汽车要注意两点,一是保护好自动波箱(即自动变速箱),二是自动挡车千万不能空挡滑行,不能急加速。保护才是最大的节约,因为自动变速箱是很贵的,如果出了问题,一次维修或者是更换的费用,可能在你的驾驶生涯的1/3时间里,所节约的油都买不回这个变速箱。

  车主一定要正确操纵自动变速箱。自动挡分为行使挡、空挡、选择性的低挡位,一般放在D挡上,最好缓缓地加油,避免顿挫感。而不要在D挡上一脚油门踩到底,那是错误的做法,那样时间一长,汽车在3000至4000转时才换挡,肯定造成大量费油和变速箱摩擦片的损害。

  经济时速 省油最高境界

  主持人:通常汽车的介绍资料上都标有改款车型的油耗水平,这一油耗通常是保持某速度匀速行驶时测得的。比如大多数车型标的都是90公里等速油耗,即汽车以9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行驶测得的油耗,而这一时速也是该车油耗最低的行驶速度,即是经济时速。车主朋友在驾车时,如果路况条件允许,例如在高速公路,可尽量将车速保持在经济时速,这样会比较省油。当然,不同的车型,经济时速也不尽相同,车主朋友还要多注意。本报记者 王安平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