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评说交警执法专题 > 正文

新华社发表评论指出交警暗中执法难建马路和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罚钱扣分不是最终目的也不利于构建“马路上的和谐”

  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东湖大队的“劳模民警”史纪国,曾经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过这样的话:“人与人就是要互相尊重,我对驾驶员和行人多敬几个礼,多一点微笑,就会给他们带来一天的好心情。好的交通秩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回报。”仔细品味,这位“劳模民警”说出了交警执法更高层次的目的———用互相尊重的执法方式构建“马路上的和谐”。

  回头再说说这次老百姓对交警“暗中执法”方式的质疑,记者认为,甭管“暗中执法”究竟是对是错,交通管理者都应当从这次讨论中体会到,交通执法方式也存在着一个老百姓易不易于接受的问题,毕竟,罚钱、扣分不是最终目的,不能产生教育效果的处罚不但其威慑力会打折扣,也不利于构建“马路上的和谐”。

  记者相信,当各地越来越多的交警用史纪国那样热情的“服务式”执法、科学的“疏导式”执法、互相尊重的“文明式”执法替代目前有很大争议的“暗中执法”、“趴活”执法、“扎堆儿”执法的时候,行人、车辆赖以流动的城市马路一定会变得比现在更加和谐。

  观点

  “暗中执法”是否合法观点不一

  昨天,记者就交警“暗中执法”的合法性采访了有关法律专家。专家的看法也不尽一致。

  观点一:对违规司机起到一种约束作用

  北京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江川律师事务所主任蒋京川说,对于交管部门“暗中执法”在法律上并没有禁止性规定。所以应该说交通警察“暗中执法”是可行的。

  记者问蒋律师,那么您作为一名司机从司机心理上认为交警“暗中执法”对司机是否公平?蒋律师说,客观上说交通法规本身的作用是维护道路交通的正常秩序,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保证每一个司机合法权利的前提,所以对于司机有没有交警“暗中执法”都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能说看到前面有警察就不违章,而看不到警察时就闯红灯或走慢行道。我认为交警是否“暗中执法”,对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司机并没有什么影响,而对于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司机是起到了一种约束作用。不管交警是否“暗中执法”,总不能说违反交通法规是对的,作为司机本身根本不应有投机的想法。

  观点二:虽不禁止但和法律精神相违背

  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雪枫明确表示对交警“暗中执法”持不同观点。“暗中执法”虽然在法律上没有禁止性规定,但是我认为和法律精神是相违背的。按照法律精神法律本身和执法过程都要在人们明知的前提下才能遵守。彭律师说对于交警“暗中执法”,他曾专门给市交管局写过一个提案“请交警向前走10米”。彭律师说,交警上路执法既代表了执法者的形象,也代表着政府形象,所以无论从哪一点上说交警的执法过程都应该是公开的、阳光的,阳光公开的执法环境是减少违章和拥堵,让因为违章而受到惩罚的司机心服口服的前提。法律实施的最佳状态应该是事先防范而不是事后惩罚。

  彭律师还提出,交警“暗中执法”中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交通管理上的经费不足,交通管理部门要靠罚款弥补经费不足的缺口,所以从这一点上考虑交警“暗中执法”就变味儿了。

  建议

  “的哥”给“暗中执法”提建议

  北京交管部门不会取消暗中执法的消息昨天刊出,立刻引起不小的反响。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作为职业驾驶员,他们每天驾车在路上奔波,对交警的执法方式有着更多的感受。

  建议一:交警执法态度别那么生硬

  说起“暗中执法”,北汽九龙的出租车司机苏师傅说:交警执法在明处在暗处倒无所谓,只要暗中执法不是“下套”就行,但是希望交警执法时态度别那么生硬。他告诉记者:大概两年多以前,有一次,我没有注意看标志,在一个只允许公交车右转弯的路口右转了,结果被一个警察拦下,我还没意识到违章了,就问他:“我怎么了?”警察很严厉地说:“你先拿本来!”我只好把驾驶证交给他,又问:“同志,我犯什么错误了?”警察指着我来的方向说:“去,到路口自己看牌子去!”苏师傅说:“如果我真到路口看牌子,往返要跑上100多米,而且我车上还拉着客人。警察可能觉得我在装糊涂吧,但是我真不知道。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但还是希望警察多一些笑容,少一些生硬。”

  建议二:交通管制措施更加人性化

  首汽的杨师傅则认为,现在还是有一些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不够完善,一些交通管制措施不尽合理。比如由于对空驶出租车限制较多,导致一些地方出租车“无路可走”。有一次,他把一个客人送到王府井,然后要到北京饭店接上一个客人去机场。从王府井南口右转上长安街,旁边就是北京饭店,结果被警察拦下。“我跟警察解释就到北京饭店去接人,但警察说‘那我不管,你这是空驶出租车,上长安街就不行’,结果罚了200元。可是我不走这几十米的长安街,我就进不了北京饭店啊!”

  的哥们说:因为交通管制措施考虑不周全、不够人性化,而被警察处罚,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被明着执法还是暗着执法,都觉得特冤。所以他们建议交管部门多向社会征求对交管措施和交通设施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更改不合理的地方。

  连线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最早报道乌鲁木齐取消暗中执法消息的新华社新疆分社记者曹志恒,他告诉记者,取消暗中执法的规定出台后受到了乌市市民的一致认可,当地媒体对此作了大量的报道,他的一些司机朋友也都纷纷为此举叫好。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学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规定不准暗中执法以后,交通事故明显降低,违章现象也有所减少。曹学敏表示,公开执法是对市民的尊重,既达到了维护交通秩序的目的,也拉近了警民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暗中执法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