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要闻看板专题 > 正文

进口车是否真会涨价 一系列政策影响充满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4:10 北京青年报

  经过2004年汽车市场的风起云涌,节后汽车市场再次进入下一个年份的循环。而在2005年,汽车市场———进口车走势无疑将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进口汽车取消保税、自动申请进口许可制度的实施、具有整车特征进口散件管理办法等等一系列政策性的变化将使2005年的汽车市场充满变数。

  -进口车到底是涨是落

  进口车似乎有上涨的趋势。从年初开始,有关进口车价格的传言就开始在汽车市场传开,支持这一说法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年初汇率的不稳定,直接导致进口车价格上涨,甚至抵消了1月1日的5%关税的下调,另一个是今年进口车一系列政策的变化将会造成经营进口车成本的上涨和进口企业的大量退出,导致进口车供货紧张。

  在这一传言的影响下,近日一些进口车的价格似乎有上调的趋势。比如丰田佳美、宝马7系等车型在节后都不同程度地取消了节前的各种优惠,甚至进口车VOLOV有关人士指出,不排除涨价的可能。亚市且小刚分析认为,汇率的原因确实是近期进口车价格出现浮动的主要原因,但是汇率在一段时间内是起伏不定的,对进口车的价格影响也将很有限,并不会造成日系、欧系和美系进口车价格的全面上调。

  再谈进口车供货方面,近日商务部机电司的一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1月份,已发证金额总计70.5亿美元(含2004年换证部分)。其中汽车零部件进口发证45.17亿美元,占比64.1%;乘用车生产配套件进口18270套,发证金额5.3亿美元,占比7.5%;用于销售进口43362辆,发证金额19.3亿美元,占比27.3%。目前已有35个地方和部门换证完毕,全国换证工作即将结束。

  从这一组数据分析,今年进口车的供货将不会出现紧张的局面。按照惯例,今年按照新政策登记的进口车订货将从下个月开始陆续到货,进口车的供货将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节后保税区一片冷清

  “和国产车市场一样,进口车在经历了节前销售回升之后,节后的车市再次进入一个冷市期。”上周,亚市几位市场人员深入天津保税区,对保税区进口车的状况进行了一番了解,亚市且小刚说:“节后的保税区显得很冷清,几乎很少有卖车的场面,除滨海汽车市场外,另外几家小型市场局面很是惨淡。”

  而根据记者节前对保税区市场的采访,由于年底全国性进口车采购比较集中,保税区内进口车交易非常活跃。一位接受采访的进口车商几乎无暇顾及记者的提问,连续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询价电话,并随时告知业务人员向全国发货。据报道,当时,天津港保税区进口车的出货量急剧增加,仅1月20日至31日,10天内进口汽车出区量达到2270多辆,相比上半月总量1374辆增加了约900辆。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销售高峰的出现不仅仅是由于短时间内市场的好转,有相当大的原因是由于一些将要受到政策影响的车商开始在年底集中出货,降低风险。滨海汽车市场一位销售宝马的人士说:“我们的宝马7系都没法卖了,同样的车型,一些进口车商竟然把价格压低近2万元,按照我们的核算,这种价格卖车肯定赔钱。”

  分析认为,年前的这轮销售高峰,对于今年计划退出市场的进口车商消化库存有很大的好处,在这一状况的影响下,一些进口车商已经开始逐步退出进口车市场。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认为,由于下半年政策方面的变化,进口车的车型结构、国别排量、价格水平、赢利水平和经销模式都发生了调整,有近2/3的进口车商退出市场。

  他认为,影响2005年进口车商退出市场的原因是进口车市场的8个政策变化,这8个变化是:新政策对进口车的导向作用;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实施;取消配额进入登记管理办法;取消进口车报税制度、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和外资的进入;零部件构成整车特征的管理办法;进口车3C认证;进口车环保检测。

  -“落地完税”怎么实施将成为关键

  尽管各项政策对于进口车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但是2004年进口车订购合同并没有终止,商务部机电司对于2004年进口车的延期工作也已经基本结束,2004年的进口车许可延期至今年6月份,同时,按照新的登记管理办法申请的进口车许可也在进行。一位专业人士认为,这将可以基本保证3月份以后进口车市场供货相对充足。

  另外,福特通用的几个进口车大单也将缓解进口车的需求,起到平衡进口车价格的作用。以福特进口车翼虎为例,2005年几千辆定单已经从去年开始到货,销售价格也较这款车在国内曾经高达37万元的价格降低到28万多元,降幅达到近10万元。VOLOV、捷豹年初也对价格进行了调整。分析认为,这么大的降幅主要是由于进口商向供货方拿到一个很好的价格,当然这和订货数量的多少有很直接的关系。

  分析认为,影响今年上半年进口车价格走势的将是现有保税区的库存车辆,按照今年中旬以前取消进口车保税制度的期限,现有保税区库存进口车如何处置将成为关键。目前商务部正抓紧与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协商,研究制定保税区现存车辆的处理办法,争取妥善解决保税区存放汽车的问题。分析认为,现有保税区进口车的处理办法,一定程度上关系到进口车商今年的命运,如果采用给定期限一刀切的方式,不排除进口车市场再次出现抛售的局面,如果采用逐步处理的办法,上半年进口车将度过一个相对平稳期。

  -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将按整车征税

  按照去年6月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汽车整车特征的认定范围有了详细阐述。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按照国际惯例,我国即将出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届时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可能将按整车给予征税。

  有关人士说,在2004年,3升以下的轿车整车进口关税为34.2%,3升以上的轿车整车进口税率为37.6%,但轿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只有14%。因整车与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差别较大,使得一些厂商采取从国外进口零部件到国内组装的办法进行生产,这不利于发展我国自身的汽车零部件生产。

  如果这项政策实施,今后,以CKD(全散件组装)、SKD(半散件组装)方式在国内生产的企业可能要在国产化率上下工夫了,否则这些车将和国产车相比没有了竞争优势。

  受这些政策的影响,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进口车高达50%以上的综合税率将不是普通的消费者购买的对象。有关人士预测,2005年进口车数量可能会超过2004年,但进口车在国内汽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不会超过4%,随着国产车竞争力的提高,进口车将只作为汽车市场的补充,会形成一个相对“特殊”的消费群体。何登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