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春节驾车出游注意乙醇汽油专题 > 正文

三大因素促成北京暂不推广乙醇汽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49 北京青年报

三大因素促成北京暂不推广乙醇汽油(图)

图为北京暂不推广乙醇汽油

  年底四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河北和湖北也将扩大试点

  记者近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我国已有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开始封闭运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河南近期也决定将于12月1日开始这项工作。

  根据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下发的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在这四个省份,市
场销售的主要是含10%乙醇(体积比)的车用乙醇汽油,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和社会加油站里,车用乙醇汽油正在取代无铅汽油。预计年底前东三省车用乙醇汽油的市场覆盖率达到80%以上。湖北、河北也将在未来数月内逐步在部分地区扩大试点。

  发展改革委工业司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介绍说,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是为了开发石油替代资源,改善汽车尾气排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家对燃料乙醇的生产实行财政补贴政策。车用乙醇汽油与无铅汽油“同升同价”,有的地方为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价格还比无铅汽油稍低,因此不会增加消费者负担。

  据介绍,总的来说,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汽车油耗变化不大,动力性也基本不变,但尾气排放有较大改善,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0%以上,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下降10%以上。普通汽车不用改装就可以直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是国家的一项战略举措。从2002年6月30日起,在河南郑州、洛阳、南阳和黑龙江哈尔滨、肇东5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并实现了预期目标。2004年2月,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决定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及湖北、山东、河北、江苏部分地市范围内逐步扩大试点。到2005年底,这些地方要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其它汽油(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除外)。

  三大因素促成决策

  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目前已经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封闭运行。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三大因素促成了这一决策。

  首先是为了进一步调整

能源消费结构,开发石油替代资源,缓解石油短缺。我国油气资源相对短缺,石油资源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去年我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预计201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0%。而汽车是
成品油
消费的第一大户,2002年国内75.5%的汽油和24.2%的
柴油
被汽车消耗。据预测,如果维持现有汽车构成和单车油耗,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1亿辆,就要用掉2.28亿吨汽油、柴油,显然这是难以承受的。

  发展改革委工业司调研员刘群解释说,石油作为矿物质能源,不可再生,用一吨少一吨。从国家能源战略出发,应加快发展替代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因此,利用燃料乙醇替代部分汽油,对于我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缓解石油紧缺矛盾,具有积极意义。

  其次是为了改善汽车尾气排放,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汽油中加入10%(体积)的燃料乙醇后,可使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0%以上,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下降10%以上。

  第三是为了促进农业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刘群说,从燃料乙醇产业的前向联系效应看,可有效解决玉米等粮食作物的转化,形成一个长期、稳定、可控的粮食消费市场,最终保护农民的利益;从燃料乙醇产业的后向联系效应看,通过“吃干榨尽”综合利用,可生产许多市场前景较好、附加值较高的副产品,提高粮食使用效率。目前推广燃料乙醇每年需用粮336.6万吨,仅占“十五”末全国粮食总产量的0.71%,不会使粮食安全受到冲击。(刘铮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