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今后修汽车将有保质期 120天内出问题无偿返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50 北京青年报

  今后修汽车将有保质期,维修价格和发生维修质量问题如何解决在新规定中都没有明确说明

  本报讯 截至11月7日,交通部有关《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社会征求意见已全部结束。按照这项规定,今后家用车整车修理120天内出问题,修理厂应无偿进行返修。这项规定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

  据了解,该项规定的核心内容是针对目前比较混乱的汽修行业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在今后车辆维修经营中,机动车维修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在承诺的质量保证期内,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及时无偿返修。

  其中,商用汽车整车修理或者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18000公里或10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5000公里或者30日;一级维护、小修及零件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乘用汽车整车修理或者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20000公里或者120日;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6000公里或者35日;一级维护、小修及零件修理质量保证期为汽车行驶2000公里或者10日。

  按照这项规定,今后机动车维修企业应当公示承诺的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而所承诺的质量保证期不得低于以上规定的标准。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汽修行业普遍缺乏统一的操作规范,维修企业的各项服务标准完全由汽车企业自行制定,因此在没有地方性及行业管理办法之前,这项规定的实施仍将面临重重阻力。从目前汽修行业的现状来看,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是维修费用的价格透明和发生维修质量问题后最终如何解决,但是在新规定中都没有明确规定。

  根据北京市交委修理管理处去年的统计,北京市共有汽车维修企业5500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全车大修)323家,二类维修企业(只有维修保养、小修作业)1855家,三类维修企业(一些专项修理)3322家。据悉,目前北京市汽修行业主管部门已经着手制定地方性汽修行业管理办法。

  -我国私人购车比例首次超过50%

  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汽车行业预测报告显示,2002年以来,我国私人购车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迅速提升,私人购车?壤状纬?50%。而另外一份题为《中国轿车价格走势分析》的报告指出,目前北京私人购买轿车的比例已经达到90%。与公务用车相比,私人用车的消费者更加关心的是汽车的购买和使用成本,报告说,今后20年我国轿车市场增速将继续快于整个汽车市场增速,预计在2008年左右是中国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时期,轿车市场将在2010年进入稳定增长期,2010年中国轿车市场需求量将超过500万辆。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