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车险新条款之争专题 > 正文

车损低于500元不赔 保险公司是干什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5:04 法制晚报

  近日,人保车险推出了车损低于500元不赔的严厉条款,引起轩然大波。中消协人员表示不希望其他保险公司跟进,很多车主对此表示不满,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保险公司变相涨价的表现。

  “500元以下免赔”的条款,显然是把占交通事故比例最大的磕碰、剐蹭划出了保险赔付的范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保险费用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提出的免赔条款,换句 话说,收费没有降低,服务与保障却减少了。

  修过车的人,都领教过保险公司的“变脸”。在买保险之前,保险公司的确是殷勤备至,把自己的保险服务描绘得体贴周到,把财理得非常“合算”。但一旦保户出险,特别是出了“500元以下”的险时,先前人们所期待的服务却很难出现。有的客户必须开车去他们的指定地点去拍照、定损,还要去他们指定的修理厂去花钱修理,之后,才可拿到赔偿。为了几百块钱,客户需要往返数次,花费大量的精力与时间。“上门服务”这样的事情,简直就是不可能实现的奢望。保险公司收钱后就门难进脸难看,再出现 “500元以下免赔”,更会让人对保险公司产生不信任感。

  的确,保险公司是金融机构。通常人们对金融机构的理解,都是做大买卖的。但有一点不能忘记:保险公司首先是服务机构,它的资金来源与周转,无不是建立在客户支付的基础之上,而它为此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对客户的服务回报。如果失去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那么它的信誉就会降低,“小买卖”可以严重影响到“大买卖”。

  这个道理,相信做生意的人都懂。但为什么还会出现“500元以下免赔”这样的条款呢?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保险公司这个行业内,竞争还很不充分。这样的现象,在那些垄断或者半垄断的行业企业中非常普遍,掰着手指算算就能明白,近年喜欢玩价格游戏的,都是这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业。他们就敢违背市场规律,就敢“大胆”地伤害客户利益,就敢置舆论的反对于不顾。他们很容易形成垄断联盟,把自己看成叱咤风云的“资本家”,而根本不在乎服务对象的感受。显然,他们正逐渐走向市场经济的“反动”。

  消除这样的行业企业行为,最好的办法是加强竞争。对于一些暂时还无法充分竞争的行业,政府必须加强管理,因为这些靠着“条款”获得的利润,去向并不明确。而打算“500元以下免赔”的保险公司,也应该及时重温“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必须明白消费者的退让与容忍,是有限度的。

  评论员 程赤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险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