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北汽投资力争下月上市 上市地点尚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2:00 南方都市报

  近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一论坛上首次公开宣布,北汽投正在积极筹划上市方案,争取9月实现公开上市。

  据了解,北汽投上市方式可能为IPO、借壳上市或者境内外上市当中的其中一种。业内认为,相对于其他汽车企业上市计划,北汽投拥有发展前景看涨的北京现代这块优质资源,因此较为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同时,北汽投上市后有利于解决北京现代后续投资资
运动型花冠劲锐登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厚礼献给最可爱的人
金问题,从而进一步促进其发展。

  北京现代急需扩大产能

  据介绍,成立于2002年6月的北汽投由北汽控股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9家股东构成。在北京现代的投资股比中,北汽投与韩国现代形成1:1的股权比例。

  而北京现代发展迅速,目前所生产车型伊兰特和索纳塔在低迷车市中逆流而上。所以,该公司将趁此良机扩大产能,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据了解,到2008年,北京现代要形成60万辆的产能。目前北京现代的第二家汽车厂已经立项,明年就要实现年产30万辆汽车的生产目标,下一步估计要追加投入32亿元,按照1:1股权结构,北汽投需要投入16亿元。

  同时,在北京车展期间,韩国现代透露,该公司计划于2007年前向北京现代追加投资7.4亿美元。如果根据对等原则,北汽投也需要投入约60亿元的资金。另外,北汽投资正以北京现代为基础向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扩展,这还需要四五十亿元。

  上市时间初定9月

  据有关资料显示,至今,北汽投完成了一期和二期两次股份的募集,第一期是北汽控股公司4.8亿元的存量盘活加上1.7亿元的现金投入,同时又吸收了5.2亿元其他来源的现金投入,这样第一期就募集了11.7亿元。而去年6月,第二期又扩大募集对象,向首钢以及东方控股公司等民营企业筹集14个亿。因此,两期资金筹集近26亿元。

  如此推算下来,在未来4年内,北京现代的发展必须追加至少70亿元资金。虽然有关高层在接受采访时称,可能不需要投入如此多资金,但北汽投掌门人徐和谊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资金的渴望。因此,上市成为北汽投解决未来发展资金的捷径。

  正因为拥有上市的冲动,所以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徐和谊才高调公开宣布,北汽投正在积极筹划上市方案,争取9月实现公开上市。

  而北汽投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高层透露,北汽投将很快上市,目前正在制定有关上市的方案。但他表示具体上市计划属于商业机密,目前不便对外透露。他认为包括IPO、借壳上市、境内外上市均有可能。

  上市地点扑朔迷离

  事实上,北京现代今年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为北汽投加速上市提供了重要的保证。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增长势头很猛,目前占据了销量排行榜的第7位,而且发展潜力很足。

  据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分析,北汽投上市是迟早的事情,当初在合资成立北京现代时就有了上市计划。如果北汽投9月份要上市,很可能就是在国内A股上市。但他表示至今没有听到借壳上市的动静。

  据了解,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定,如果在国内A股上市,企业至少要有连续3年盈利的业绩。北汽投成立不过2年,还没达到这个要求。有关分析师称,北汽投上市有可能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

  当然也有分析师称,由于香港上市条件较为宽松,速度较快。据了解,香港证交所不久前对主板市场的《上市规则》进行了修订:“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公司,在满足上一年度盈利水平等指标的条件下,可以放宽三年营业记录的要求。”这也为北汽投在港上市创造了潜在的条件。

  本报记者 乐国星 新京报记者 吕惠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汽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香车美女 F1 自驾游
车展模特 驾校 奔驰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