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汽车环保法规专题 > 正文

排放新规冲击车市格局 全面实施欧Ⅱ标准在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全国范围内实行欧Ⅱ标准的时间表并不是完全统一的,此前曾有消息称,国家将从9月1日开始就对最大总质量大于3.5吨、排放达欧Ⅰ标准的商用车“开刀问斩”,但后来据说时间又推迟了。有消息人士认为,虽然环保总局发了文,但是还没有形成法规,负责上牌的车辆管理部门是隶属于公安部的,目前公安部在处理车辆上牌工作的时候,所依据的法规仍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有法律依据来限制欧I的车辆上牌。此外,包括一汽在内的众多企业,从自身的利益考虑,会向有关部门提意见,这也是为什么欧Ⅱ的全国性限制上牌迟迟未能实施的一个原因。“发改委目前还是处于征求大家意见的阶段。”一位熟悉国家政策的人士这样说。

  买车之前你要先问一声:“这车欧Ⅱ了吗?”记者近日从广州“机动车污染与管理”论坛了解到,广州将提前实施欧Ⅱ排放标准,届时未能达标的车辆就不能到车管所上牌了。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今年7月1日就停止对仅达到国Ⅰ标准(相当于欧Ⅰ排放标准)的轻型车的申报,这意味着未达到欧Ⅱ排放标准的车就不能上国家发改委的产品公告了。为了给生产厂家一个过渡期,这些欧Ⅰ车辆在车管所的上牌期限则延长了一年,要到明年7月1日国家才禁止欧Ⅰ车辆的销售和注册登记。也就是说,现在广州将会缩短欧Ⅰ车上牌的宽限期。

  多数轿车已经达标

  北京实行欧Ⅱ的时间是在去年1月1日,上海是去年3月,而广州也将实施欧Ⅱ排放标准,这对当地的汽车市场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专长于汽车领域咨询的罗兰贝格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许健认为,停止欧Ⅰ车上牌对乘用车市场影响很小。他表示目前大部分轿车都能达到欧Ⅱ的排放标准,握有轿车市场90%份额的合资品牌基本都能通过欧Ⅱ排放标准的考验,有些车型甚至已经达到欧Ⅲ标准,只有一小部分装载了国产发动机的车型有可能不达标,乘用车领域还有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经济型皮卡或SUV排放标准也不一定能达标。有的车型出厂标示自己是欧Ⅱ标准,但实际上过不了国家检测部门的关。

  3.5吨以上商用车受影响

  其实,真正对欧Ⅱ敏感的是商用车,特别是3.5吨以上的商用车。据了解,目前全国生产商用车的企业中,有近半的产品只是欧Ⅰ标准,欧Ⅱ标准对这些企业来说是非常关注的问题。

  江淮汽车的负责人汪光玉称,商用车的排放大限是否会提前来到,现在还很难说,他们还没有收到具体的限制性的规定,不过,他表示,欧Ⅱ排放的规定对江淮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因为欧Ⅱ排放的车毕竟要比欧Ⅰ排放的车贵,这会增加市场格局的变数。对于原有欧Ⅰ产品的处理,江淮采用订单式生产,以减少库存来规避风险,而另一方面,江淮会更注重欧Ⅱ产品的研发,并上了不少欧Ⅱ的产品。

  欧Ⅱ油品将配套上市

  排放规定的提升,还会促进我国油品质量的提升。燃油的质量和管理已滞后于国内汽车业的发展,成为制约汽车环保的瓶颈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北京汽车排放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葛蕴珊说:“在大城市的加油站,油品质量一般是没问题的,辛烷值较高,但在国道上,或者较边远地区,油品的保障就降低了,排放尾气中硫含量可能超标。”

  对于业界的批评,中石化和中石油日前表示,正在进行油品的提升工作,9月份将在北京推出欧Ⅱ标准用油。不久后,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冯玉桥就表示:“明年7月后,欧Ⅱ标准的车用油将退出市场,全部使用欧Ⅲ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油品的提升速度在北京将是最快的。

  本报记者 苏东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排放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高血压的克星!!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高血压人要“解放”!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解救失眠抑郁症、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中医专治失眠抑郁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