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有情人终成眷属 上汽将择日迎娶韩国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01 潇湘晨报



双龙越野车

  7月23日,备受瞩目的韩国双龙并购案终于以上汽集团的胜出而尘埃落定。当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韩国朝兴银行(CHB)共同宣布,双方已经就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SYMC)控制权的有约束力谅解备忘录的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备忘录将于7月27日在汉城正式签订,而上汽集团也即将成为中国汽车业成功收购海外汽车集团的“第一人”。

  双龙出售股权

  双龙是韩国第四大汽车企业,在越野车领域有一定建树,同时也生产高级轿车。亚洲金融危机后,债权银行团控制了该公司。去年,双龙债权银行团决定将其手中48.92%的股权出卖。此消息吸引了众多买家,包括雷诺集团、通用汽车、上海汽车集团等。

  去年10月16日,双龙汽车及其债权团称,将把48.92%的股权出售给上汽集团旗下上海汇众公司。当时双方协商的出售价格为3000亿-5000亿韩元(3.5亿-4.2亿美元)。而此前,上海汇众已经购买了双龙的巴士生产线。当时,双方已计划在年内签订谅解备忘录。

  收购一波三折

  然而,就在双龙和上汽已经初步达成意向之后不久,去年12月16日,双龙汽车主要的债权银行称,蓝星集团成为购买双龙汽车股份的优先协商对象。

  蓝星集团尽管在汽车行业里寂寂无名,但实力非凡。蓝星集团属于国资委管理下的大型企业集团,手握3家上市公司,资产2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

  当时,蓝星集团开出的条件比其他任何一个买家都高。双龙债权银行团原本准备卖给上汽3000亿-5000亿韩元的股份,蓝星集团准备拿出6500亿韩元(约5.4亿美元)甚至更高来获得。此外,蓝星集团承诺将在2010年前投入7亿美元完善双龙的生产设备以及研发技术。同时,再投资3亿美元在国内建立销售网络。

  当时,关于蓝星集团将入主双龙的消息,被传媒炒得沸沸扬扬。但是,蓝星集团最终没有获准使用大量外汇来收购双龙的要求。

  花落上汽集团

  直至今年3月26日,蓝星集团终于表示,放弃收购双龙事宜。双龙的债权人开始重新出售其持有的48.92%的双龙股份。当时,了解此项目的人士称,上汽收购胜算很大。

  去年年底,上汽集团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成为双龙汽车公司的中国独家收购方。今年3月份,双龙的债权人收到来自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竞标,这是自中国蓝星公司和几家香港及美国的投资商后的又一家参与竞买的公司。

  7月23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韩国朝兴银行(CHB)共同宣布,双方已经就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SYMC)控制权的有约束力谅解备忘录的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将成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备忘录中规定,上汽集团将成为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惟一的优先收购者,此收购还需经过确认性的尽职调查、与以韩国朝兴银行为首的债权团进行最终交易合同的谈判。该交易合同还将分别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韩国债权委员会的批准,预计最终协议将在2004年9月份签署。

  如果此次收购成功,上汽集团将成为韩国双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将继续拓展双龙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在未来进行必要的投资,并与双龙共同探索将双龙的业务向国际市场(包括中国市场)拓展的方式。

  业内认为,双龙能够自行开发汽车,并且受到市场的欢迎,收购双龙,对于上汽在未来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势必大有裨益。对于上汽而言,除了研发能力得以提升外,还能完善其产品系列。

  对此,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将是开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战略举措。(本报记者 余志敏 龚 平 实习生 张 莎 )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