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福田全面收购亚星股份 领军戴-克在华两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福田汽车虽然对外一再否认,但其却在迅速推进收购亚星奔驰一事。日前,本报记者在江苏省扬州市了解到,亚星集团将在近期向福田汽车出售其在亚星奔驰的全部股权。目前,福田汽车工作小组已经进驻亚星奔驰,开始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最后“摸底”工作。

  股权交易额将逾两亿元

上网实用手册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日前,记者分别在扬州从该市经贸委、亚星客车集团以及亚星奔驰三方证实,福田汽车收购亚星奔驰中亚星集团股份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据了解,福田汽车工作组正在对亚星奔驰的财务、人力资源、产品等情况进行最后评估。

  据透露,此次股权交易金额将超过两亿元。根据计划,今年9月,戴-克在中国生产重卡项目将要正式启动。收购亚星奔驰后,北汽福田将成为奔驰的商用车基地,全面领军戴-克在中国的重卡和客车两大业务。

  主打仍是奔驰品牌客车

  亚星奔驰客车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由江苏亚星集团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股份公司各出资50%共同组建,生产8—12米客车。此次双方总投资为9550万美元,形成年产整车7000辆和年产底盘12000辆的生产能力。在与亚星合作前,奔驰内部战略变化,从子公司制转变为事业部制,由于事业部是不可能进行直接对外合作的,所以与奔驰的合作变成与戴-克的合作。2002年9月,德国奔驰、江苏亚星集团与扬州市政府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规定亚星奔驰产品生产范围为8.2米以上的城间客车和所有的城市客车。

  长期以来,亚星奔驰与亚星股份在产品重叠,内部相互竞争等问题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导致曾雄踞中国客车老大的亚星客车一落千丈。但各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

  北汽福田收购亚星奔驰中方股权后,亚星奔驰将成为福田的客车基地,主打产品仍然是奔驰品牌客车,同时福田也将现有的客车生产转移至此,至于新工厂的名字和新的公司架构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奔驰商用车完成在华布局

  据了解,奔驰在北汽福田签订框架合作意向的同时,戴-克便希望北汽福田能将亚星进行整合,从而让戴-克不会出现三个中方合作伙伴的违法政策的局面。

  据了解,按照双方的计划,由北汽福田将亚星奔驰收编,将亚星纳入北汽福田体系。这样戴-克不仅可以拯救亚星奔驰,同时仍然可以在北汽进行商用车尤其是客车的生产,从而完成奔驰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轻客项目与福汽在东南汽车城进行生产,大、中客车放到扬州与北汽福田合作生产。 本报记者 乐国星

  相关链接:国产奔驰卡车有望10月上市

  日前,有消息称,国产奔驰卡车的生产已经接近尾声,并已进入了可靠性实验的阶段,奔驰卡车有望10月上市。

  据了解,国产奔驰生产基地位于欧曼的怀柔基地。福田与戴—克合资的第一步是将目前6万辆的产能扩大到10万辆的中重卡和4.5万辆的奔驰发动机的产能。

  按照有关计划,新公司的中重型卡车将生产三大系列的产品:一是直接生产奔驰品牌的中重型卡车,奔驰最好的重卡都会在合资公司生产,并使用奔驰品牌;二是高级欧曼品牌,会大量使用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奔驰技术;三是欧曼自己的产品,由于欧曼目前的技术在国内已比较领先,排放方面今年底就可达到欧Ⅲ标准,但后二者均使用欧曼品牌。

  据称,戴-克公司将合资车型分为三大档次:为高端市场提供本地组装的梅塞德斯-奔驰卡车,为大众市场提供低成本的福田欧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星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