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北汽控股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突破26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北汽控股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突破26万辆。

  发展商用车重塑越野车打造轿车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颁布了2004年《中国机械500强》调查结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位居第九,名列北京机械行业第一名;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以来,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北汽控股的产销增幅始终居全国各大汽车集团之首,月销售汽车两度名列全国大汽车集团企业第三,轻卡产销量则一直保持全国第一的水平。今年上半年,
上网实用手册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爆笑足球乐翻天
累计产销汽车已超过26万辆。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北京汽车工业有3件事情引起各界关注,除了北京汽车工业的持续高速增长,还有北汽控股公司迁入新址,虽然迁址算不得大事,但是对于北京的汽车工业来说,却是一种标志,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标志;第三件事,就是5月3日,在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期间,签署了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这是去年北京汽车工业实现“三年大变样”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产权改革北京汽车“枯木逢春”

  很多煽情的报道喜欢用“北京汽车魔术般瞬间爆发出能量”和“北京汽车演绎了发展的神奇”来形容“三年大变样”后的北汽控股———2003年,北汽控股公司以产销量和销售收入稳居全国第五位,产销增长率居各大集团之首,在北京工业经济的增长中不仅保持第一位,而且贡献率达到40%;而今年前4个月,北汽控股的产销量就达到了17.6万辆,超过了曾经为北京汽车人引以自豪的1995年全年的产销量。

  作为北京市较早发展起来的产业,汽车工业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对企业进行合资、股份制等不同形式的改造,但是由于产权体制的改革并不到位,北京汽车工业企业一度出现亏损。

  2001年,北汽控股公司成立,如何在困境中发展,如何激活存量资产,是企业面临的两个难题。对此,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提出了“三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和“三个转变”的指导思想,核心是利用控股公司的体制优势和职能优势,运用资本运作的手段,进行以产权为核心的国有企业改革,为北京汽车工业全面发展注入活力。

  接下来的一美元收购华纳公司、江森公司等企业的外方股权,重新明确企业产权关系;盘活北汽摩公司光华路厂区的土地资源,引进民营资本和机制,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继续生产低端越野车;以配股方式将北汽摩公司怀柔冲压厂的优良资产投入到北汽福田公司,对北汽福田予以全力支持;盘活北轻汽公司土地资源,利用现金和优良资产,吸引社会资金,发起成立了北京现代公司的中方股东———北京汽车投资公司…… 一系列以产权为核心的改革,不仅增强了企业活力,而且让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京江森、延锋伟世通和北京现代

  鹏奥专卖店等一批产权明晰的股份制公司、合资公司迅速形成规模效益———3年间,北汽控股的总资产由130亿元增加到了297亿元。

  “三大板块”创下“北京速度”

  2002年12月24日,北京现代索纳塔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两个月后便正式上市,北京汽车工业45年的轿车梦想终于得以梦圆。仅仅一年时间,索纳塔的销售就突破了5万辆大关,北京现代在创造销售奇迹的同时,打造出了成熟的轿车板块,更成为“北京速度”的代名词。

  “‘三大板块’中的每一个企业都是改革成果的写照。”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则表示,北汽福田是国企改革的成功范例,低成本扩张是它的动力;而北京现代则是资产重组的成功范例,启动存量资产改革,彻底调整产品结构引入轿车,演绎了现代项目和汽车速度的神奇;北京吉普是坚持扩大开放和内部调整重组的成功范例。

  正是在“北京速度”的带动下,北京汽车工业从以北汽摩公司、北京吉普公司、北轻汽公司、北旅公司等6个整车企业,通过对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资产结构、生产布局的全面整合与战略重组,成为今天“三大板块”和“三大企业”的格局,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品牌聚合北京汽车抢占市场优势

  商用车板块中的欧曼、风景、奥铃和时代等自主品牌,轿车板块中的索纳塔、伊兰特、奔驰等国际品牌;越野车板块中的切诺基帕杰罗欧蓝德等国际品牌和JEEP2500以及二代军车等自主品牌……在北京的汽车工业中,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实现了完美的结合,同时,还转化成了市场优势和效益优势。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汽车工业发展的走势和模式来看,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有两种愿望,一种是发展自主品牌,用自主品牌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种是引进国际品牌,用国际品牌来壮大自己的实力。因此,北京汽车工业也必须实现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有机融合,才能实现发展。加入WTO以后,中国必然是世界市场的一部分,国际品牌进入中国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因此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会长期共存。

  “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生产奔驰轿车和下一步双方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将会使高速增长的北京汽车工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提高北京汽车工业的技术、制造、品牌、质量水平和形象。”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说,“这对于我们的目标:2008年产销100万辆、销售收入1000亿元,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