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库存增加商家增压 经销商欲拿服务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39 潇湘晨报

  “我的用户候车休闲中心,所有设施绝不亚于长沙任何一个高档的KTV包间。”湖南光大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宋许罗指着一套音响系统对记者说。湖南光大新建的客户关怀中心占地近8亩,仅设备购置投入就花费了差不多500万元,是其最初进入汽车行业时整车销售投入的5倍。在车市持续低迷、库存大量增加的近两个月,湖南光大的变化,只是汽车经销商向服务转型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受市场变化和利益的驱动,大部分汽车经销商都开始把主要精力转向服务,而不仅仅把眼光盯着促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库存激增

  车商的转变,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车市的突然变冷。从今年5月起,凛冽的寒流就开始突袭国内汽车市场,绝大部分汽车品牌销量均出现显著下滑。

  5月国内轿车总销量仅为17.77万辆,比4月份下降两成;而6月份汽车市场并无任何起色,市场销量进一步大幅缩水。车市突遇寒流令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始料未及,供求关系的突然改变也使得国内汽车库存总量大幅上升。从3月份起,国内轿车生产企业库存总量连续3个月月增2万辆以上,5月份当月库存增量更是高达3.26万辆。

  而记者近日从各经销商处获悉,实际上目前经销商压库的情况较生产厂商毫不逊色。“实际上,据我们经销商内部的消息,汽车销售流通环节的库存量还要大得多,经销商面临的压力更大。”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无奈地说。

  库存增加使经销商如履薄冰,车市寒流正改变其投资计划。

  寻找出路

  在大量库存压力面前,大部分经销商首先想到的是在厂方默许,甚至违背厂方政策的情况下进行促销。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现在经销商完全执行厂方统一价格或者市场指导价的已经几乎绝迹,最差也要送价值上千元的东西。不少经销商,更是打着各种旗号直接降那么3000元-5000元。部分价位高的轿车品牌车型,记者竟然发现了上万元的折扣。

  与此同时,一部分有长远眼光的经销商将主要精力转向服务。“一台微波炉才几百块钱,但售后服务肯定比某些价值几十万元的轿车还要好。”一位有着家电销售背景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实际上,大多数经销商和生产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了汽车行业服务水平的落后。据了解,除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关怀中心、品牌俱乐部的出现外,不少4S店还直接采取了调低汽车养护费用的方法来吸引消费者。而部分车商,还悄悄推出了以旧换新和旧车翻新业务。

  利益驱动

  但据记者观察,经销商的转变,最主要的还是受利益驱动。由于销车利润率的急剧下降,提供服务所能产生的利润,在经销商的总收入比重会越来越大。

  “我们现在在长沙的保有量是1680辆,在线的只有1120辆,560辆已经离线。”某轿车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在线,是指继续在品牌4S店进行维修和定期保养的车主,而离线则是指选择其他形式维修企业的车主。据了解,受服务质量差,特别是零配件、工时费高昂等影响,品牌4S店并不能吸引所有在本店购车的车主,继续接受自己的售后服务。

  “一个车主离线,实际上等于每年都少卖了一辆车。”该经销商告诉记者:“所以,经销商要持续发展,就必须趁现在把服务抓上来。”据了解,现在不少4S店已经开始减免维修保养的工时费,以吸引客户的回笼。本报记者 龚 平 余志敏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