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6月份国产轿车销量重排座次 通用坐上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15 潇湘晨报

  ★上海通用以其敏锐的市场应变能力,终于后发制人。图为即将国产的凯迪拉克CTS 记者 殷 歌 摄

  7月6日,一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上海通用汽车的产品销量达到24040辆,位列国产轿车企业排行榜第一名。这一数字,使得上海通用终于登上了国产汽车销量的头把交椅;这一数字也彻底改变了大众在国内的绝对霸主地位:上海大众从老大跌至老三;而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一汽大众干脆被挤出前三甲,位列第四。

  通用坐上头把交椅

  今年5月,上海通用就显出咄咄逼人之势,借助凯越热销,5月份上海通用产品销量首次超过一汽大众,位列国产轿车企业销售排行榜第二。就在6月初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超越上海大众,坐上头把交椅应该不会太久。

  果然,这一天来得很快。据统计,6月份上海通用销售君威、凯越、赛欧及别克GL8共24040辆,而上海大众同期的销售则只有2.08万辆,比上海通用少了3000多辆。另据统计,上海通用6月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而1-6月的销量则达到14万多辆,同比增长89%。

  在这个排行中的另一匹黑马是广州本田。据了解,6月份,广州本田产销再创新高:共生产轿车21485辆,同比增长91.9%,销售轿车21275辆,同比增长82.1%。单月产销超过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名列乘用车市场第二。一汽大众6月份则销售各类产品12785辆,在国产轿车企业销售排行榜上已从5月份的第三位下跌为第四位。

  对于销量下降,上海大众内部人士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上海大众为了明年产量的提升和即将投产的新车型touran,部分生产线因技术改造而引起停产,致使部分市场热销产品断档。当然降价时间较短,消费者持币待购等也是原因。

  两大巨头暗中较劲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德国大众,20年来一直牢牢占据着国产汽车的龙头地位。其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达到50%,也就是说中国街头每两辆车中就有一辆挂着大众车标,即使在2003年,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了30%。而全球汽车企业排名第一的通用集团作为后来者则一直瞄准了头把交椅奋起直追。

  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德国大众宣布将在中国新增投资60亿欧元,现在通用汽车则以30亿美元加以回应;德国大众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中国本土生产能力增长至160万辆,而通用汽车随即提出在华合资企业将形成13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今年3月,德国大众宣布将以集团中国总部替代原亚太总部的职能,而通用汽车则以亚太总部移至上海相对应。两大汽车巨头的中国攻略,将在未来呈现出寸土必争的态势。

  通用赢在灵活应对

  著名车评人钟师表示,上海通用最大的优势就是应对市场变化能力强。通用进入中国市场的投资很大,具有较强的危机感,因此往往对市场非常敏感,出手快、准、狠,企业对采取应变的措施是以天来计算,而在这方面大众则是以年计算。同时,上海通用是中国大企业中极少数非常注重与消费者进行心理层面上沟通的企业,这对企业向心力的形成有很大帮助。

  钟师认为,大众产品老化,德国的车种虽基本到齐,但对市场变化反应慢,存在侥幸心理,历年大众总是同类品牌中最后一个举起降价牌的。

  国家信息中心咨询部副主任徐长明则认为,近期车市兴起的降价风波其实是由上海通用引领的,发起者总是会占有主动优势,上海通用便充分利用这样的优势。其降价的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很大程度决定了近期整个车市的走向,几乎市场中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因为此次上海通用的降价行为而采取不同程度的应对策略。

  上海通用是国内惟一一家在面临汽车市场环境严峻的情况下每年的生产速度能够持续增长的汽车生产商,而且是以每年增产50%的速度上升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上海通用可以采取大幅降价的销售策略,体现了低利润高产量的规模效益。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做法其他厂商未必可以仿效,因为一旦高层决定采取这样的措施,就意味着必须承担同行价格报复,陷入价格恶性竞争的风险。

  (薛 岩 陈文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用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