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停车港湾”要长个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16 北京青年报



改造“停车港湾”是缓解公交拥堵的重要举措之一■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为缓解公交站点拥堵 有关部门出台八项治理措施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交通委、运管局、交管局和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缓解公交站点拥堵的措施和几天来的治理效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由于要求公交车辆必须顺序进出站而引发的公交站点拥堵现象已经得到初步缓解,堵点已从一周前的23处减少到目前的五六处。

民生外汇理财销售火爆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感观新体验 04款威驰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5项近期措施、3项远期措施缓解公交站点拥堵

  市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姚阔介绍,市交通委、运管局、交管局以及公交总公司的有关领导,已经对23处堵点逐一勘察,查找症结,将在近期采取5项措施缓解站点拥堵,包括:对马甸、海淀黄庄、六里桥等公交车停车港湾进行改造,延长公交站台,提高车站的登降能力;积极论证,按计划,今年再增划10公里的公交车专用道,并适当延长公交车使用公交专用道的时间,今年,南中轴路上总长16公里的封闭式快速公交专用道也将投入使用;为防止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停靠站区,将设置公交站区提示警告牌;调整部分公交线路的停靠站点,增加大站快车,减少城区内的停车点;在今年首批优化18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制定第二批调整优化方案。

  另外,本市还将采取3项远期措施,优化公交车运营环境,落实公交优先。这3项措施是:在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充分考虑公交站点的位置问题;改造现有公交站点,在有条件的地区增设公交港湾;增设公交专用道,尽快落实28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规划(今年内达到100公里左右),使其逐步形成网络。

  -交管部门加派警力维护秩序,严罚占用公交站乱停车的驾驶员

  市交管局秩序处处长李少明告诉记者,为缓解公交车造成的拥堵,保障市民群众正常出行,执勤民警发现公交车排队较长、路段又无停车条件时,对队尾排队车辆采取甩站措施,加强疏导。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公交司机,不宜现场处罚的,记下车号事后追查,并向公交总公司进行通报。交管部门同时号召社会车辆驾驶员礼让公交车,并及时通过交通台和路边信息屏发布公交车排队拥堵信息,提示社会车辆提前绕行。

  -需求巨大与设施不足是矛盾焦点

  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姚振平处长介绍,一些公交站台上站点密集,是由市民对公交的需求和登降量决定的,为扩大公交停靠站的吞吐量,解决进出站瓶颈问题,应考虑延长现有公交停靠站的长度,一般车站达到40至50米,大型车站达到80至100米;在公交车停靠站区域内,公交车可以同时开门上下乘客,减少乘客等候时间;在有条件的路段加快公交停靠站的改造,建成港湾或路外换乘站,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主路交通的影响。

  -今后开发建设必须同步完善公交配套设施

  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他表示,今后新建道路设施、小区和商业区时,公交停车港湾以及枢纽场站必须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市有关部门已经就此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另外,现有公交场站和地面公交线网优化发展的规划,也已经制定了实施计划,本市地面公交的服务能力和对市民的吸引力会逐步提高。(高杉)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