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群雄逐鹿中国轮胎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轮胎生产国,年产轮胎超过一亿条。

  有人说,一辆汽车的关键部位无非是发动机、底盘、轮胎三大件。那么,随着中国当前汽车业的飞速增长,轮胎业自然也开始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众多外资的涌入,各类企业的加盟,起步较晚的国内轮胎业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个群雄并起、割据纷争的时代,究竟谁能真正掘到中国轮胎市场的黄金?

  技术、原料困扰国产轮胎业

一汽大众诚征4S经销商 长安铃木圆您汽车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困

  和汽车产业一样,我国是轮胎生产大国,但绝非是轮胎生产强国。一位著名的外资轮胎企业的老总曾经说过:中国不缺少轮胎,而是缺少高品质、高技术的轮胎。最新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轮胎生产国,年产轮胎超过一亿条。但令人尴尬的是,除了总产量在世界占优外,国内轮胎的档次、质量、企业生产规模与美、日、韩等轮胎强国相比都相距甚远。

  市场分三大方阵

  熟知中国轮胎行业的人已将林林总总的中国轮胎市场上的生产企业分为三大方阵。 

  第一方阵是世界轮胎前三强(法国米其林集团、美国固特异轮胎与橡胶公司、日本普利司通集团公司)在中国的独资和合资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加上先进的技术,这三家公司在国内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以及高档子午胎市场中占据绝对统治地位。

  第二方阵是由国际轮胎企业中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除三巨头之外)在中国的合资或独资公司以及少数国内强势企业组成。外资的如日本横滨、韩国韩泰和锦湖、印尼佳通等在国内的几家合资和独资企业,国内品牌如三角、双钱、朝阳等。

  第三方阵则是遍布各地的国内中小企业,它们凭借低廉的价格,还暂时占领着一部分农村和城市周边市场,但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处于被合资兼并或被挤垮的边缘。

  技术远低国际水准

  事实上,国产轮胎业更多地处于被合资兼并或被挤垮的边缘,原因何在?技术是横亘在我国轮胎企业面前的第一道难题。目前发达国家轮胎子午化率已达90%以上,而我国由于市场起步较晚,目前生产主要是引进国外十年前的技术,子午化率仅在35%左右,这和国际轮胎企业斥巨资投入技术研发有天壤之别。与此同时,市场价格混乱、串货、易货及造假等现象泛滥。凡此种种,都使本就狭小的生存空间情况更为恶劣。

  原料涨幅高达30%

  市场的无序竞争带来整个行业价格的持续走低,而近来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又使国内轮胎企业雪上加霜。作为轮胎的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由于资源短缺主要依靠进口,而其高达30%的涨幅让厂家叫苦不迭。其他原料如碳黑、尼龙帘布、钢丝及帘线等价格的上涨局面也在持续,从而恶化了国内企业的客观生存环境。

  今年,国家取消了进口轮胎配额限制,进口量必将会迅速增加。同时因关税下降,进口轮胎价格也将相应降低。进口轮胎对国内轮胎市场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

  九大国际巨头投资设厂

  忧

  政策放宽引外企投资

  在任何一家国际轮胎巨头企业的眼中,中国的轮胎市场都是一块日益膨胀的“大蛋糕”。在中国汽车业“井喷”惠及轮胎业,中国市场异军突起之际,国际轮胎巨头怎能抗拒这一市场的诱惑。截至目前,排名世界前十位的轮胎企业中除德国大陆公司外其余九家已全部进入我国投资设厂,可以说,国内的轮胎生产领域已经成为群雄角逐之地,各轮胎巨头无一不加快了扩张的步伐。

  国际巨头之所以对中国轮胎市场如此热衷,还与中国目前的产业政策和发展前景有关。自2001年起国家为优化轮胎产品结构、促进子午线轮胎的发展,取消了子午线轮胎10%的消费税,使子午线轮胎生产企业的利润增大,这一举措吸引了一大批境外投资者。

  再者,中国目前对轮胎行业的外商投资比例的限制要比汽车整车企业宽松得多,这一政策也吸引了国外轮胎生产企业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因此,在发达国家汽车消费市场日趋饱和、轮胎产销量逐年下降的全球形势下,中国成了国际轮胎巨头的“世界工厂”。

  米其林增资上亿美元

  自年初开始,米其林旗下百路驰、PILOT两大品牌相继在中国上市,同时,米其林在上海将增加投资几亿美元,力争在年内将上海回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米其林轮胎生产基地。而米其林还将在中国新开100家轮胎零售店,发力之猛让国内轮胎业界惊叹和警觉。

  世界轮胎界的另两大巨头也不甘示弱,固特异已经增资1.2亿美元在大连扩建生产基地,将大连工厂的生产规模扩大到530万条/年;普利司通也增资10亿日元对天津工厂进行扩建,年生产能力超过500万条。再有如世界轮胎业排名第七的日本横滨轮胎也加大对华投资,计划5年内增资2亿美金,扩大杭州现有工厂的产能,并于3年内在广东建立新工厂。

  外资产量占总量60%

  外资巨头的本土化生产的进程也在日益加快。2002年底外资及控股企业子午胎产量已超过全国总产量的60%,到2003年底的一年的时间里,这个数字扩大到了70%。业内专家预测,5年之内这个数字将扩大到80%。不难看出,国内企业正陷入被蚕食的危机之中。

  5年内超半国企面临被吞并

  赶

  在今年3月东莞召开的朝阳轮胎经销商大会上,记者见到了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的葛国荣副总经理。作为位居中国第二位的国内轮胎生产企业,中策在外忧内患的竞争格局中不断艰难前行。谈到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的竞争时,葛国荣在深谙危机的同时还是对国内的轮胎企业发展充满了乐观。他认为外资品牌真正渗透到中国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国内企业要紧紧抓住这最后的喘息时刻不断缩短距离。

  路况、网络延缓外企进入

  过程之长原因在于:一是适用性。中国的路况和中国汽车的超载情况都是外资轮胎企业在深入中国市场前不得不做出调整的地方。欧美国家道路交通状况良好,且很多高速路不限时速,因此技术研发多集中在提高速度和高端性能上。再有就是中国普遍存在超载严重的问题:一辆规定承重量为5吨的卡车实际载重25吨都不算出奇。二是汽车对于轮胎品种规格的限制。比如国外有些汽车使用没有内胎的轮胎,而中国则基本没有。外国轮胎企业必须要根据中国的汽车生产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三是销售网络的建设问题,需要外国企业付出一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少数品牌将主导未来竞争

  问题是,这个调整的过程究竟有多长,是否足够国内的企业“补钙”?葛国荣的预测是,轿车轮胎这方面不会超过两三年,原因为中国的轿车合资企业多为外资主导,直接配备专用轮胎,且轿车行驶的路面条件不恶劣,通常也不存在超载现象。相对而言,卡车轮胎的调整过程要长一些,大概需要5年以上。因为卡车超载和不规范使用轮胎的现象严重,给外资轮胎企业的进入无形中设置了障碍。

  事实上,外资轮胎企业竞争激烈、不断引进的新产品多集中在高端SUV、轿车轮胎上,对低端轿车、卡车轮胎尚未涉足或完全渗透。这也就不难理解一个看似颇为怪异的现象:这厢外资巨头竞争叫嚣得热闹,那厢各省市,尤其是偏远省份和地区小工厂、小作坊还是一茬一茬地冒出来,歌舞升平之状好像外资巨头的进入和它们毫无关系。

  但是,这种二元竞争结构能够无限期地持续下去吗?况且,这种竞争格局是国内企业和外资巨头在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吗?答案不言而喻。业内人士估计,5年之内,50%以上的国内企业将垮掉或被兼并。以后真正的竞争还是集中在几个大品牌之间,最近的几年不过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缓冲期。

  提升轮胎子午化率成发展重点

  争

  外企投资倾向独资和兼并

  子午线轮胎是轮胎业中的朝阳产品。发达国家90%以上的轮胎产品为子午线轮胎,而目前中国国内企业生产的子午线轮胎仅占总量的35%,技术含量较低的斜交胎仍在大量生产。产品结构调整已成当务之急。

  子午线轮胎产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它不仅影响到国家的汽车产业和经济发展,还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因此历来被当作战略物资看待。据了解,世界各国的轮胎特别是载重轮胎的生产,都保持着相对的独立性。而我国为军工产品配套的一些轮胎、橡胶厂,目前已纷纷与外商合资,这不能不引起重视。

  因为全钢子午线轮胎投资大、技术含量高,外资企业目前在中国发展已不再以合资为主,而是以独资和兼并收购为主。

  国产轮胎业投资盲目

  就在外资企业抢占中国轮胎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之时,一大批根本不具备资金、技术实力的国内小厂却纷纷投资设厂。这些小企业只看到目前由于汽车交通运输业发展导致的子午胎市场短缺而盲目上马投资,再加上一些地方政府追求地方经济发展,在对行业状况根本不了解的情况下盲目支持子午胎项目上马。这些小企业上马后,高额银行贷款利息导致投资无法保证,再加上根本没有技术支持,产能无法扩大,达不到规模经济,从而成本始终居高不下。目前国内几百个轮胎企业里,超过百万条子午线轮胎生产规模的企业不超过20余家,大多数企业只有十几万条或二三十万条的年产量。几年以后这些小厂如依然无法改善处境,最终只能被外资企业低价收购。

  如何减少项目投资的盲目性,是当前子午线轮胎生产的关键。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有关宏观调控部门和银行应该形成共识,把轮胎作为国家战略物资,制定新的产业政策,从产品质量、工艺标准、市场销售、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加以引导和约束。此外,国家应下决心整顿市场,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打破地方条块分割,从整个国家的宏观角度调控子午线轮胎生产领域。(作者 吕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轮胎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