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北京实习司机肇事要罚驾校 考车本难度要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09:1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本市交管部门昨天对驾驶员培训中的痼疾施以猛药,以从源头把住交通安全关。

  -新手司机肇事追究驾校责任

  今后,本市要对新手司机肇事实行“倒查”制度。具体为:驾龄一年以内的实习驾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每日笑话非常享受
搜索时代的诺曼底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驶员,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并负有同等以上责任的,追究其培训驾校责任。倒查方式是:交管局事故处每月向车管所提供相关事故信息,由车管所倒查培训驾校,然后按照各驾校培训工作量,计算交通事故发生率,半年进行一次统计,按照排名进行处理。

  培训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率排名前三名的驾校,将被停课整顿,连续两次停课整顿的,收回培训许可证。确因驾驶员驾驶技能原因,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其培训驾校将被立即停课整顿,情节严重的,收回培训许可证。对培训中驾驶员发生事故率低的驾校,适当予以奖励。

  -提高考试标准加大考试难度

  以科技手段保证考试质量。车管部门已组织专人进行研究,制定了新的桩考仪安装使用技术条件,并公开招标,现在桩考仪的更新换代工作已经进行,年底完成,届时,桩考仪误报率将在千分之一以下,同时有望实现桩考工作效率提高一倍。车管部门将进一步研发新的路考系统,其中包括模拟高速路段行驶、隐蔽式模拟动态交通情况处理、隐蔽式模拟临时交通管制道路和识别指路标志等考试项目,考试全过程,包括挂挡、转弯、停车等环节,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全程追踪判定。此项工作前期调研和立项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安装调试的试点工作。

  -调查驾校培训能力防止超饱和盲目招生

  市交管局车管所所长李长征表示:为防止驾校超饱和盲目招生影响培训质量,车管部门将对各驾校的饱和培训能力进行调查,清点学员数量,了解学员积压情况。对超饱和的驾校,停办或减办上车手续,以此督促驾校冷静招生,避免学员上车难、约车难。车管部门将督促驾校与学员签订协议书,其中明确约定总费用、上车时间和约车情况。车管部门研发的计算机管理软件中,将包括这些内容,对驾校进行科学、严格、有效的管理。

  -评选星级驾校承诺培训标准

  车管所在经广泛征求意见,定下“星级驾校”评定的基本条件后,又通过自查和初评,在101家驾校中,评出14家符合“星级驾校”评定标准的驾校,然后通过暗查、互查、回访学员和公示等多种方式,最终评出丰顺、东方时尚、海淀、首丰、龙泉、长建、盛华和公交驾校等8所“星级驾校”。

  车管所有关领导表示,这些驾校要率先垂范,向社会及学员作出5项承诺:一、学员报名时,明确告知学员参加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培训的时间,以及交规考试合格后上车训练的时间。二、按照培训学时,科学合理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完成全部项目培训。三、保证学员在训练过程中达到规定的训练时间,保证质量。对两次不合格需要增加训练学时的学员,免费培训直至考试合格为止。四、教练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不出现对学员进行吃、拿、卡、要等任何侵犯学员合法权益的问题。五、驾校在学员报名时与学员签订协议书,以保障学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目前本市有101家驾校,22家考试场,8976辆教练车和8.7万多名教练员,每年培养驾驶员近30万人。(高杉)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