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上海大众--04北京车展专题 > 正文

资源共享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合二为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就目前看来,大众想要以统一的形象出现在中国市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不可能整合在一起。”针对有些媒体近段时间称德国大众即将整合在华两大合资公司,作为主角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两家企业数年前就开始进行零配件等资源共享,但纯属降低采购成本的行为,绝对不意味着整合的趋势。有关人士分析,在中外双方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中,大众要整合两家企业,必须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F1争锋米其林送您进场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得到上汽和一汽的同意,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共享资源不等于公司整合

  日前,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智博博士在日内瓦车展上称,现在两个大众已经开始进行资源合作和共享,并介绍了相关计划细节。不少媒体就此判断,德国大众在中国新战略成型,南北两大众即将整合。

  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顾涣认为,这是一些媒体对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运作不了解,从而作出南北大众整合的错误判断。他解释,其实在数年以前,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就已经开始共享多项资源,例如变速箱、发动机、底盘等方面的零配件资源。他认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两大企业都从降低企业成本出发,共用同一个供货商或者同一个品牌的零部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一汽大众有关人士则认为,如果企业各自另起炉灶,都来生产零配件,致使批量生产数量少,由于不经济而加大了生产成本,对企业市场竞争很不利。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据他们了解,魏智博博士的一番言语的原意是指,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同一平台上共享资源,降低运营成本,但决非整合两家企业之意。他们认为,整合两公司不符合市场规律,将不利于双方的竞合,因此整合是没有意义的。

  暂时不存在整合的条件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大众希望在华生产的大众品牌轿车在标识上去掉“上海”和“一汽”,统一使用“大众”标识。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有关人士称,目前还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而大众(中国)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来自德国大众这方面的通知。

  有关人士进一步分析,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整合并非德国大众单方面就可以决定。由于目前在两公司中中外股权比为50%:50%。所以这需要中方同意,大众才有可能整合在华业务。但有关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深层次来分析,作为两大公司的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实力在伯仲之间,双方都在为中国汽车业头把“轿椅”在市场上鏖战正酣。从他们各自利益出发,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不存在整合的内部条件。同时,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作为中国轿车行业的两大龙头,其充分的市场竞争将有望带动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研发、消费环境等方面的进步,而这正是主管部门所愿意看到的局面。因此,两者也不存在整合的外部条件。

  进一步深度共享资源

  魏智博博士在日内瓦同时表示,大众汽车已宣布的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和规模坚持不变。这就是说,大众将分别注资南北两大合资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从中可以看出,魏智博博士并没有表示要整合两大合资公司。

  其实,在日内瓦车展上,魏智博博士透露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资源共享的细节。他表示,未来大众将会把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开发、认证职能从德国转移到中国,例如北京。同时,大众正在长春兴建一个底盘零部件生产企业,可以为大众在2005年投入的新产品供货。另外,大众将在上海兴建新的发动机工厂。两大厂家有关人士称,德国大众这些举措肯定有利于双方加强在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从而更加有利于各自企业的市场竞争——这正是大众在华所希望的情形。(本报记者 乐国星)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