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蓝星收购双龙未定夺 上汽获发改委支持形势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5:35 南方都市报南方都市报

  本报昨日报道中国蓝星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由于上汽的介入而变得扑朔迷离后,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昨日向本报表示,上汽集团已经正式拿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批准上汽参与收购韩国双龙汽车股权的正式批复。国家发改委表示,原则上同意上汽集团参与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债权人股权的竞标,开展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依法处理相关的法律和财务问题。

  国家发改委支持上汽收购

  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汽集团已组成了专门的收购双龙汽车项目组,并将与韩国双龙汽车债权团进行接触。普华永道设在韩国的Samil

   Accounting早前宣布中国蓝星成为收购双龙汽车的优先竞标者,同时在上周五表示,在决定优先竞标者时,中国政府的批准因素并非一项指导性原则。对于此说法,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不予置评。但这位新闻发言人表示,从上汽了解到的情况看,发改委还没有对国内第二家企业作出同意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有关批复。

  蓝星改变对外口径

  上周,中国蓝星集团外事办负责人向本报透露,蓝星已获得双龙汽车股权转让优先收购权,并且将斥资近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48.9%股份。该负责人还透露,昨日,蓝星高层将在韩国与双龙汽车及有关方面签署股权收购的谅解备忘录。但昨日下午,蓝星集团企划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原定昨日进行的签署谅解备忘录有关事宜可能改在今天进行。

  对于上汽表态已获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收购双龙汽车一事,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蓝星和上汽都是中国国有企业,蓝星对韩国双龙的收购将采取“公开”、“公平”的原则;其次,作为中国企业,上汽和蓝星无论哪一家最后收购双龙汽车,都是中国企业实力增强的表现。

  蓝星收购尚未最后定夺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蓝星收购双龙汽车之所以出现“峰回路转”,主要原因在于双龙汽车的大部分股权由债权团持有,债权团中的主要债权人又有多家,如朝兴银行和长虹银行等,而各主要债权人对潜在收购对象的评估并不一致,包括朝兴银行在内的几家双龙汽车债权人倾向于由中国蓝星参与收购双龙汽车,但要真正获得债权团的认可成为最终的优先买家,蓝星集团还必须获得75%债权的债权人的批准。

  形势对上汽较为有利

  昨日有汽车业内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上汽集团的强势介入,中国蓝星收购双龙汽车一事可能不会很顺利。因为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一家企业要上马新的汽车整车项目,尤其是需要进行跨国界收购时,没有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简直不可能。蓝星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属于“弱势”企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均远远不如上汽,而上汽集团又是携发改委的“尚方宝剑”进行收购,取得双龙汽车股权的决心绝对不小。

  该专家还告诫,最后收购的不管是蓝星还是上汽,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要为了取得双龙汽车的股权而随便抬高收购价格,以免出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状况。

  本报记者 朱中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双龙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