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业存在局部过热 政府将出招“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 12:05 南方都市报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日前透露,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取向是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激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健全汽车产业法制化管理体系,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及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使我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

  95家车企产量不足1万辆

  陈斌认为产业政策重点应该解决汽车工业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典型的例子是载货车销售,2001年和2002年载货车销售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7%和67%,今年1-9月份增长仅为4.3%,上半年增长是2.5%。但仍有数家企业在大规模投资重型载货车,一些地方出现新建汽车商贸城汽车博览中心等新的投资热,全国一大批大中城市都在拓展汽车后续发展空间,投资几十亿甚至数百亿,因此新的产业政策在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方面既有引导又有控制。

  二是结构调整问题。结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去年,在123家汽车生产厂中,产量超过50万辆的只有两家;超过10万辆的企业只有8家;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95家。而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生产能力在100万辆以下的汽车企业已经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企业也面临着重组的局面。特别是在2005年我国取消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限制之后,国内市场将和国际汽车市场融为一体。因此必须看到,我国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生产能力扩张存在巨大风险,相当一部分企业必然被淘汰,由此将导致银行坏账增加、工人失业、企业破产等严重后果。

  三是企业自主发展问题。解决企业自主发展问题,一要政府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加强法制化管理;二要企业重视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三要重视建设和掌控本企业产品销售网络。政府管理重点应放在建立和完善法制化的管理体制上,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是汽车销售问题。汽车产业政策要消除不合理、不合法的限制,理顺消费关系。引导个人消费,引导发展低能耗、低污染、节能型汽车和替代燃料的新能源汽车,引导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为消费者使用汽车创造条件,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和停车管理实施积极有效和规范的管理。

  新政策将促进汽车消费

  陈斌说,与1991年汽车产业政策相比较,新的产业政策取向主要体现在:

  ●取消了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作承诺相违背的部分。

  ●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强调依靠法规、技术、标准引导产业发展。

  ●提出品牌战略,重视汽车企业建立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

  ●促进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引导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兼并重组。

  ●引导汽车消费行为,鼓励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规范汽车市场秩序,维护汽车消费者权益。

  ●促使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为消费者使用汽车创造条件,打破地方保护行为。

  目前汽车产业政策正在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很快就会颁布实施。

  据新华社



     赛纳在中国大奖活动实况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体验缠绵中的滋味
回味激情后的温柔
非常笑话
非常心情加油站
让你越看越过瘾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醉酒:谁说天上的星星数不清,今晚上我就把它们都数出来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