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加快步伐 戴-克三菱在中国市场合作拓展水到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4:24 南方都市报

  三菱为何紧随戴-克战车

  与强硬的现代汽车处境不同,与戴-克共进退,成了三菱眼下谋求中国市场最现实的选择

  10月21日,三菱汽车执行副总裁Torok在东京车展上说,三菱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有更
多的合作。Torok来自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三菱汽车的控股方。

  的确,在过去的几年里,相对那些在中国市场快步疾行的日本同行们,三菱一直缺乏清晰的市场布局。而现在,从三菱高层的言谈中可以发现,他们急于加快步伐,而所谓“更多的合作”指向的是北京吉普东南汽车。

  其中尤其是东南汽车。据透露,三菱正在与台湾中华汽车和福建汽车方面谈判直接投资东南汽车之事。而三菱高层甚至使用了“(三菱在中国)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是东南汽车”的字眼来强调这一合作。

  北京吉普同样不可忽视,Torok用“稳定的合作关系”来形容与北京吉普的合作。虽然不乏有外交辞令之意味,但依然能感觉到三菱对北京吉普的重视。

  令人意外的是,在三菱高层描述三菱中国布局的时候,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其另一个合作伙伴———湖南长丰集团。

  三菱为何厚此薄彼?自然与其控股方戴-克有关。可以看见,在北京吉普和东南汽车的后面,都晃动着戴-克的身影———北京吉普公司是戴-克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而戴-克与东南汽车合资的商用车项目谈判也大体完成。与戴-克共进退,成了三菱谋求中国市场最现实的选择。

  数月前,三菱汽车东京总部搬到了新的办公大楼。10月21日,在新总部大楼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有三菱人士不无感慨,希望三菱通往中国的旅途也能更宽敞明亮。现在看上去,三菱那宽敞明亮的前程要和戴-克共同谋取。

  三菱的中国布局

  就在Torok接受采访的时候,东南汽车的股东之一台湾中华汽车一干人马正在东京与三菱谈判。Torok声称,要把更多新的车型拿到东南去生产。他认为,东南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使用三菱品牌是能够接受的。根据在东京得到的消息显示,三菱直接投资东南汽车一事应当基本尘埃落定。

  几乎与此同时,东南和戴-克的谈判也大体完成。早在数月前,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就已经描述了未来东南与戴-克合作的前景——双方将共同生产商用车。10月24日,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在上海说,东南将引进的奔驰VITO轻型客车,预计2005年投产。

  三菱与北京吉普的合作将继续发展。预计将为北京吉普提供更多的新产品。三菱还将与戴-克建立一个面向全国的销售网络,该网络实行三菱与戴-克联合品牌战略。事实上,联合品牌专卖店已经在国内开始推广。

  至于与湖南长丰的合作,此前,湖南长丰曾说,三菱即将增资长丰。而现在,三菱语焉不详,只说将继续支持长丰。对此,湖南长丰有高层不无抱怨:“长丰本来和三菱合作挺好,但戴-克总是掺和。至于三菱增资,长丰并不在意,长丰不缺乏资金。”

  最终,三菱希望在中国能够成为综合性的生产厂商———包括零部件、整车等各个环节的业务范围。为此,三菱方面强调,将在中国增加零部件方面的投资。而至今为止,三菱已在中国拥有两家发动机厂,并正在为许多中国的整车厂供应发动机。

  尽管Torok强调,三菱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并不受制于戴-克,但一位熟悉三菱和戴-克的人士在10月28日说,的确不能说三菱受制于戴-克,但也无法把两者割裂开来。戴-克控股三菱,戴-克集团自然希望戴-克和三菱都能在中国市场上大放光彩。因此,双方在中国市场上势必要相互借力,共行拓展之事。

  双方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正切合此说法。在商用车方面,戴-克与三菱都将与东南合作,双方携手有望能在该领域内形成合力。而在北京吉普,三菱慷慨地把三菱的品牌注入进去,拿出手的是帕杰罗系列中最新的产品———帕杰罗速跑。湖南长丰虽然与三菱合作多年,但仍没有得到使用三菱品牌的许可,同时车型较北京吉普的也旧了一代。

  使得三菱和戴-克在中国市场上携手共进的力量自然是符合商业原则的利益之手。然而,在中国市场上,除了符合商业原则之外,还有其他许多因素影响跨国公司的行为模式。比如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态度。

  携手之用

  日前,一则消息令业界讶然。韩国现代发出强硬的声明,要求解除北京汽车投资公司与戴-克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

  北京与戴-克的协议是,双方将斥资十数亿美元,合资生产奔驰轿车以及其他商用车。此项合作因为有了奔驰轿车国产化的概念,前景被各方看好。

  10月下旬,韩国现代汽车声称,此协议违反了北京方面与韩国现代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该协议内容是,北京方面与韩国现代汽车合作之后,北京方面不再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北京与韩国现代合资的北京现代一年来表现良好,上升势头迅猛。

  韩国现代汽车有人士抱怨,在北京方面与戴-克达成协议之前,韩国现代汽车毫不知情。

  让韩国人光火的还有,现代汽车与戴-克有战略合作关系。戴-克持有现代汽车超过10%的股份,是现代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戴-克与现代汽车第一大股东对于现代汽车的控制权争夺由来已久。

  此次戴-克横刀夺爱,与北京方面达成合作协议,这对于未来准备把更多车型引入北京现代的韩国人而言,显然会影响现代汽车未来的发展脚步。尤其是,奔驰轿车具有不可估量的竞争力。

  因为可能会受到的负面影响,韩国人被激怒了。从声明中严厉的措辞中可以看出端倪。此桩事件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果。

  韩国人的要求恐怕无法实现。原因很简单,这个项目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北京地方政府的首肯和大力支持。至少在眼下,政府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之深毋庸置疑。

  此项目对于北京的汽车工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可以料定,戴-克势必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而在未来,继续得到政府的支持,对于戴-克亦相当重要。

  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戴-克如果得到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那么戴-克必须有回报给政府。

  于政府而言,回报大抵有远近两种。远则是给中国更多的技术,帮助中国成为汽车制造强国。近则是创造大量的税收和就业。

  众所周知,北京吉普汽车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1990年代后期开始运作艰难,几近难以维持之地步。近两年来,元气开始恢复,但仍未痊愈。对于政府而言,把北京吉普迅速做大做强,带来就业和税收乃迫切之事。

  戴-克对此自然洞若观火———北京吉普不做强,戴-克无法在中国展开手脚。因此,远期而言,奔驰轿车的项目落在此处。近期而言,则要三菱发挥作用。作为被控股方,三菱义不容辞。

  在此思路之下,三菱把最优秀的资源注入北京吉普———三菱的品牌标志和最新的车型。戴-克以此来做强北京吉普。做强北京吉普,则能取悦于北京乃至中央政府,则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而资源终究是稀缺的。在给北京吉普更多的同时,三菱只能给湖南长丰更少。尽管三菱在湖南长丰有20%的股份,但两利相权取其重,三菱恐怕也只能选择厚此薄彼。

  对于三菱而言,倾向于北京也未尝不是好事。近年来,越野车的消费量在增长,而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是私人购买。而北京是国内最发达的汽车市场。相比湖南,北京自然有地利之便。

  再者,支持湖南长丰销售的主要动力之一是团体采购,尤其是北方诸省的政府采购。因为帕杰罗适应北方的路况。在北京生产,同样更有利于辐射北方诸省。

  即使如此,在北京吉普与湖南长丰之间,三菱势必还要花费不少心思去权衡。因为,湖南长丰并非鸡肋。三菱在长丰有20%的股份。这意味着,三菱从长丰得到的除了技术转让费,还有股权的收益。同时,数年来,长丰市场表现良好,赢利颇厚,已经成为国内越野车厂商的执牛耳者。以目前态势衡量,湖南长丰并未露出疲态。如果有好的后续车型,长丰维持增长定无疑义。因此,三菱不愿放弃湖南长丰在意料之中。也因此,三菱高层称,要继续给长丰车型。

  但问题是,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对于新车型的推出速度要求越来越快。现在三菱能够勉力为之,把车型分配到湖南长丰和北京吉普,在两边都能赚取大把的银子。但将来,这种两面讨巧的日子势必难以持久。到彼时,三菱如何在湖南长丰和北京吉普之间作出选择,恐怕不那么容易。

  相比之下,商用车方面则清爽许多,没有如此复杂的关系———东南汽车是一个可资合作的对象。

  东南汽车白手起家,没有历史包袱。近年来,在台湾中华汽车的帮助之下,东南的管理以及销售能力迅速见长。与此同时,东南在市场上口碑颇佳,已经有了商用车富利卡的成功运作经验,在渠道方面已有相当积累。戴-克和三菱选择东南作为商用车合资对象,前景当是可观。Torok对东南汽车赞赏有加,称其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

  于是乎,戴-克和三菱在中国市场上的合作拓展水到渠成。

  □本报记者栗源



     赛纳在中国大奖活动实况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