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为多余资本寻求出路 五粮液造汽车是真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0:35 北京青年报

  第一套汽车模具明春出产,集团总裁王国春称整车计划还处于保密状态

  今年9月,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公布了2003年国内企业竞争力排名,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名列酿酒食品行业第一名。有关专家测算,五粮液的竞争力指数为1.6946,而排名紧随其后的另两家酒厂,竞争力指数分别为0.9641和0.9560。为什么一家传统酿酒企业,在企业竞争力上能走得如此往前?《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到达五粮液集团的时候,发现了两条
很有意思的新闻。

  -五粮液设备有能力生产汽车

  国内最先进的机械加工设备,清一色数控机床,一件汽车门模具正在加工中,这里不是汽车制造厂,而是以造酒闻名的四川五粮液集团。集团总裁王国春说:“我们明年春天就可以出第一套汽车模具。”造酒的五粮液要造汽车吗?总裁王国春没有否认。目前五粮液下属的普什公司已经接到了重庆长安及日本汽车生产商的1000万元模具订单。虽然目前只是生产汽车的外观模具,但五粮液的设备完全有能力生产汽车。五粮液未来是否生产汽车整车,王国春说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但五粮液至少已经一只脚踏进了汽车业的大门。

  造酒的为什么要踏入汽车业呢?这还必须关注另一条新闻:在宣布涉足汽车业的同时,五粮液宣布全面更换新的防伪包装,也趁机宣布了一个让经销商震惊的决定:提价!并且幅度高达30%以上。换了新包装,200多元的普通型五粮液

  涨到了300多元,提价幅度之高在国内白酒业实属罕见。令人吃惊的是,经销商尽管心里有想法,但很快就接受了五粮液提价的现实。

  在品牌做强的同时,五粮液采用相对饥饿的销售法,市场有一万吨以上的需求,生产只有8000吨,而把多余的市场需求转移给五粮春、五粮神等子品牌。这种市场相对饥饿的状态加大了产品供不应求的格局。五粮液集团和经销商一般

  只签订子品牌系列酒的生产合同,而五粮液酒的销售是从不需要签合同的,用销售人员的话说就是厂方看市场情况给面子才能酌情卖你一点,而正常付款买酒一般都需要批条子。

  -为多余资本寻求出路

  在这种情况下,年年提价市场年年接受也就不足为奇了。2002年五粮液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30亿元,而这次提价30%,一年8000吨的产量至少可多收入十几亿元。

  高处不胜寒的危机意识逼迫没有对手的五粮液自我挑战,王国春认为,企业只有做强并且做大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五粮液品牌已经做强,规模在中国白酒业中已是最大,但跳出白酒圈,不用说在全国,就是在四川,五粮液也不是最大的,要想扩大规模,在白酒业普遍萎缩、增长空间不大的情况下,选择产值高、规模大的汽车业,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这也是为多余的资本寻求出路的必然选择。

  -视点

  还有谁要造汽车?

  中国汽车业中“第三股势力”正在迅速壮大。在准备大举进入的长长名单上,有家电巨头春兰,还有手机巨头波导,美的、新飞和奥克斯的造车计划也已启动。现在酒业巨头五粮液也在跃跃欲试。

  实际上,许多中国企业的造车冲动从未停止。自从1999年吉利汽车开民营企业制造整车之先河以来,国内企业可谓前赴后继。

  据著名券商银河证券最新统计报告透露,自去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中外资主导型并购案例涉及的资本量约为314亿元人民币,内资调整型重组涉及资本115亿元,而同时,民营企业也为国内汽车制造业带来了117亿元资金。

  不过,有业内人士开始表示担忧。企业投入上百亿元增量资金大举进军汽车制造业,短时间内恐怕难于消化。

  正好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被挤下深渊的肯定不会是少数。风险从来和机会相伴而生,从这个角度来说,民企们还须谨慎。(甄颖王军光)



     风行舒适型菁英版 精装上市!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