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自行车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元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7:18 南方都市报


漫画/蒙大奇

  笔者作为一个驾驶自行车多年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司机”,至少,不这么认为。稍有点交通常识的人都知道,城市的主干道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是“三权分立”,自成体系。说得通俗点,井水不犯河水,只要各行其道,即便造成交通堵塞也只能是机动车和机动车堵塞,自行车和自行车堵塞。不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骑自行车人很少愿意加塞闯入机动车道,冒着生命危险和机动车赛跑。所以,对王教授把现在城市道路机动车行速过慢的原因归咎于摩托车和自行车,我不同意。

  按照王教授的观点,既然造成城市交通堵塞的症结找到了,那么,解决起来还不容易?只要禁止自行车上路,给这些人以适当的补贴统统让他们乘坐公交车不就得了?这样一来,是不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畅通工程”就大功告成?王教授信,机动车司机信吗,骑自行车者信吗,交警信吗?

  事实上,造成目前城市交通堵塞的原因很多,但最关键的不外乎两点:城市道路硬件的先天不足和交警部门管理手段的落后。这两个致命弱点,和时下各种交通工具数量的绝对增长悬殊越来越大,势必造成交通工具和交通堵塞之间的不协调,也就是所谓的交通堵塞。只要看看哪个城市把城市道路建设得合理了,交警部门把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严格分离开,把疏通工作做到了家,如果该城市还经常出现塞车现象,再责怪那些骑自行车出门的市民不迟。

  自行车究竟是不是像王教授破解的这个难题的答案那样是罪魁祸首,不妨来个全国性的大调查,然后召开个大型听证会。如果确实是自行车惹的祸,再在城市禁骑自行车也就没有怨言了。不然,自行车冤枉,骑自行车的更冤枉,而真正造成交通堵塞的原因则在窃笑。(刘海明)



     风行舒适型菁英版 精装上市!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