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提款准备金率升至7% 央行出招调控为汽车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昨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调高至7%。同时,有消息指目前对城市银行专项贷款的清理工作中,部分重点也放在汽车行业上。有汽车界人士认为上述措施是央行抑制经济泡沫的行为,必将对上升中的汽车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然而记者采访有关行业人士,认为该举措并非想像中那么负面。

  对三大汽车集团冲击很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说,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对于资金的需求因厂而异,相当部分企业其资金主要来自合资,此外通过上市融资和地方改制,向银行贷款并非企业的惟一选择。例如,南京汽车厂通过改制成立南汽投资公司,其中就有当地一些大企业的资金进入。

  贾新光告诉记者,上调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大体将冻结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不会引起下半年金融机构贷款下降,是一项温和的政策措施。此外,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过程中,有流动性困难的商业银行可根据相关规定向人民银行申请提前赎回其持有的中央银行票据或卖出债券,用于弥补存款准备金。因此,金融机构所持有的20000多亿元国债、金融债等流动性较高的债券和4000多亿元中央银行票据是部分城市银行可以维持贷款规模的保证。

  贾新光说,相比之下,一些尚未合资或改制的汽车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要大于合资或改制企业。由于背负较为沉重的历史负担,又没有新的资金来源,一些成立时间较早的汽车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增加。尽管1-7月份的统计显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公司三大集团合计盈利近191亿元,占重点汽车企业的93.2%,同比增长逾81%。但中国的汽车工业正面临累计产销率同比回落、产成品存货正持续上升和盈利总额更向三大集团集中的问题。三大集团合计盈利占重点汽车企业的93.2%,同比增长逾81%。也就是说,三大集团以外的企业的产销压力正在加大。

  中小型汽车企业可能受影响

  传统国企虽然面临资金需求压力,但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方面的控制并非决定上述企业生存的关键性因素,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可能弥补产业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一位行业资深人士梁先生认为,由于目前全国各地对汽车投资热度过高,各地的政府正通过积极的手段促进当地汽车产业的升级,在此前提下,地方行政的干预可以为国有汽车企业拉来资金。相比之下,民营汽车企业的资金需求难以得到解决,但从现状来看,部分民营企业已经开始主动吸纳外来资金,通过参股、合作等方式引来新的投资者。

  产能持续增长和汽车投资的不断加大为明年的市场带来变数。从事上市公司研究的蒋先生对明年下半年的汽车市场持较悲观的看法,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和消费者汽车购买力释放见缓,中国道路交通瓶颈和目前正在升高的库存有可能形成供过于求,残酷的竞争将使一些亏损或持平企业的现金压力加大,银行对专项贷款审查的条件变窄或许会导致部分企业被迫改制或债转股。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曾先生指出,银行准备金的调高本身并不一定直接影响到汽车企业的贷款,包括农发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仍然执行6%的准备金率。但分析人员指出,调高准备金率带给市场的信号有可能对汽车工业贷款造成较大影响,对于下半年能否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对银行贷款监管是否有更严格的措施,部分银行可能提前作好准备,因此,企业要拿到贷款的难度必然有所增加。 

        

  (本报记者陈随)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赛纳 靓车靓片抢先看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