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VOLVO正在谋求本土化生产 不会选择KD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1:12 南方都市报


VOLVO亚太区副总裁王荣祥

  VOLVO谋求本土化生产

  本报记者与VOLVO亚太区副总裁王荣祥对话

  奔驰落户北京,国产宝马也将年底下线,同属豪华轿车品牌的VOLVO是否会加快扎根中国的步伐呢?9月18日,VOLVO汽车公司顶级产品新款S80型轿车正式登陆华南。借其上市之
机,本报记者采访了福特汽车公司高档轿车集团中国区总裁、VOLVO亚太区副总裁王荣祥。

  正在与多家合作伙伴谈判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网上有关VOLVO将本地化生产的消息很多,您能否透露一下VOLVO国产化的时间表?S40是否会到中国来生产?

  王荣祥(以下简称王):这是很多媒体朋友关注的问题。其实,十年前我们就开始考虑产品本地化问题了,但一直没有具体动作,因为那时中国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投产规模大概要15万辆以上。不过目前看来政策要宽松一点,所以我们有了机会。市场调查还在做,但拿什么产品来中国,谁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工厂设在哪个城市,这些我们还没定。我们目前和兴趣伙伴在谈。

  记:这些有兴趣合作的伙伴是否包括广州、深圳?毕竟华南是VOLVO最重要的市场。

  王:具体细节不便透露,因为很多东西还会变,最后还需要政府来批。一年前我们总裁访问了广州、深圳,广州政府也访问VOLVO瑞典总部工厂,我们之间有过磋商。其实我们在每个地方都和当地政府谈过,最重要是了解彼此的优势、城市特点、合作伙伴对我们的看法、大家的目标等。

  在我看来,广州市政府是主动支持汽车发展和本地产业的,他们做了很多事情。

  记:有消息说,你们可能会利用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生产VOLVO轿车?

  王:合作伙伴我们还没有定,目前和我们谈的有好几个比较强的企业,他们也比较有经验的,本身也有合作伙伴。这个在内地来说比较普通,总之我们还没决定。

  不会选择KD方式生产

  记:今年VOLVO销售情况如何?明年随着进口配额增加,VOLVO预计销量有多少?

  王:今年的业绩,我个人来说很满意。今年目前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整年的数量,主要是因为网络的增长,目前我们在中国国内有38个销售网点。今年我们预计销量为3000多辆,去年是销售了2000多辆,增长50%。

  虽然进口配额每年都会增加,不过进口整车销量增长难以预测,因为这个配额是包括配件、软件、包括KD的在内的数量。所以会拿出多少配额来进口整车,企业不知道。

  记:这正是关系到进口配额如何使用的问题。目前有些品牌的进口车都是以KD的方式来组装,可以逃避关税,而且能将批量做得很大。VOLVO是否考虑通过些途径来提高销量?

  王:的确,目前不少品牌这样做。用这样一个KD方案,可以轻轻松松销售。但这不是真正的本地化方向。我觉得中央政府也知道这个情况,会做政策上的调整。我们在大陆的做法,会紧跟政府的方案。

  记:S80是VOLVO在中国销量最好的产品,目前在中国的保有量有多大?新款S80价格如何?而今年曾在上海车展亮相的XC90目前在中国推广如何?

  王:VOLVO目前在中国的保有量达到7000辆,其中S80是5000辆。它目前在全球豪华品牌销量中排名第五。新款S80价格目前大概72万元左右,比旧款68万元价格稍高。

  XC90销售不错,目前已售出170辆,年底还会新到160辆,今年总量330台。这款车目前供不应求。原来我们计划准备在几年内产量达5万辆,但我们明年产量就将达到8万辆。

  与国产宝马定位不同

  记:华晨宝马下线,是否对一些豪华轿车品牌产生较大的冲击?

  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近两年的销量增加较快,国产宝马将不会对我们销量产生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家的定位不同,相互影响不多。国产宝马可能卖到40多万元,我们是60多万元。

  但在同一个市场,如果整车有进口也有国产,那么进口车是稀有资源。所以一块进口手表能卖到几十万,而本地品牌只能卖到几十块。比如目前一些高档进口轿车,虽然量不大,但代表的是豪华的品质。

  记:您在中国还负责福特高级轿车品牌如阿斯顿.马丁、捷豹、陆虎的推广,目前这些高级轿车品牌如阿斯顿.马丁、捷豹等都没有全面登陆中国。也有消息说,福特将整合在中国的高级轿车品牌资源。请问您打算如何推广它们,它们的销售渠道是借助VOLVO的营销渠道,还是另建渠道?

  王:你知道不是每个品牌都有能力建立一个比较大的网络,尤其是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就全世界来说,都是较强的品牌拉近较弱或刚起步的品牌,打开销售渠道。

  VOLVO已有很强的网络合作伙伴,他们如果能达到我们要求的目标业绩,就有机会来代理别的品牌。我们正在建这个方案,深圳马上会建立三个品牌的3S店,杭州、南京、上海也都在建3S店。

  本报记者 汪秋梅 实习生 杨迈祺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赛纳 靓车靓片抢先看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