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3C”启动 进口车市未变化 汽车产品认证影响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8月13日 10:28 北京青年报

  自从我国规定对汽车实施“3C认证”以来,很多人认为进口车品种将大幅减少。但从8月1日“3C”启动以来,进口车市并未发生人们想象中的巨大变化。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96%的进口车都已获得“3C”,而且相当一部分高档车型也处于办理“3C”的过程中,仅有极少数进口车受“3C”影响而退出中国市场。

  -高档、进口数量少的车型不放弃中国市场

  由于绝大多数进口车都已获得“3C认证”,所以中国现在的进口车市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那么“3C”到底影响了谁呢?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网站上,人们可以发现一些高档进口汽车品牌尚未列入“3C认证”的名单。

  按照规定,进行“3C认证”需要一定的费用。汽车的“3C认证”面临一个整车碰撞实验,用于碰撞实验后的整车全部报废。这种认证成本对于销量比较大的汽车产品关系不大,但对于销量不多,而且单一辆车就价值上百万的品牌来说,就显得有点“代价”昂贵了。

  面对汽车消费迅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没有任何一个厂商愿意轻易退出。据了解,目前宾利、陆虎等都处于办理“3C认证”的过程中。由于相关进度属于保密状况,结果还无法得知。不过以这些品牌的技术实力而言,相信获得“3C”不会太难。

  当然,有些数量较少的汽车品牌也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据一位长期从事豪华进口车的经销商介绍,一些在中国销量较小的品牌,如水星美洲狮、福特野马等,如果真要进行整车碰撞实验,成本就有点过高了。-普通消费者对“3C”不热心,高档车经销商密切关注

  “3C”启动近两周来,北京市的进口汽车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动静。在一些进口车的经销网点,消费者很少有人主动提出询问“3C”的情况。当记者向一些消费者问起“3C”的事情时,他们回答说不太了解此事。

  那么进口车经销商如何看待此事呢?当记者询问一位保时捷的经销商,保时捷是否愿意进行“3C认证”时,这位人士表示对厂家的情况不太了解,但她很有信心地回答说,按照保时捷目前在中国的良好销售势头,拿一辆车做碰撞实验等“3C认证”费用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但也有部分从事数量较少的高档进口车经销商对此事表示担忧。他们认为,随着国产车的迅速发展,尤其是中高档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替代作用日益明显,将来进口车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那些贵、少、奇的罕见品种,这既是对国内车市的补充,也是一些进口车商赖以生存的出路。如果这种车真的要执行“3C认证”,无疑是成本昂贵的。

  国家认监委的工作人员解释,实施国家强制认证制度是为了确保与人们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商品达到安全、环保的规定,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和健康,而不是为了让某些企业破产倒闭。因此,国家认监委将给在规定期限内未获准强制认证的企业重新申请的机会,直到它们通过“3C”为止。

  链接:关于“3C”

  “3C”是“ChinaCompulsoryCertification”的简称,也就是我国最新实施安全许可制度:中国强制认证。

  “3C”取代了原进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证书(CCIB)和安全认证合格证书(CCEE),是对过去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存在的对内、对外两套认证管理体系的统一。

  8月1日,“3C”执法检查工作正式启动。按照有关规定,凡列入3C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未获得指定机构的认证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的,不得进口、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

  (陈健强)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