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面向大众化消费者 中国汽车租赁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1日 09:23 中国汽车报

  汽车租赁在国外是一种很普通的用车方式,就像卖当劳、肯德基一样普通。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的统计表明,世界各国开办的汽车租赁业的公司已经超过5000家,其营业收入达到近千亿美元。与其他服务行业相比,汽车租赁业的增幅遥遥领先。

  但在中国,目前,汽车租赁行业的生意整体来看,少了前几年的“火爆”,只能说不好不坏。对汽车租赁业,消费者如何评价?租赁公司陷入何种困境?如何才能使汽车租赁成
为你我他都可以选择的生活方式?

  入世后,“进来”似乎成为一种潮流。国际汽车租赁公司赫兹、艾维斯相继进入中国,在今天已不是什么新闻。国内经济效益好、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也在不断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并根据中国各地具体情况推出相关服务。

  但是,我们的汽车租赁业与发达国家的同业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差别就是国外汽车租赁是真正面向普通大众,而我们的汽车租赁仅面向高端市场。

  只重视高端市场国内汽车租赁先天不足

  汽车租赁是以商品--汽车为载体的一种服务。同其他商品一样,根据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能力,汽车租赁市场应该有高、中、低端市场的区分。

  国外的汽车租赁由于面向各层次,所以它的高、中、低端市场都很活跃。在国外,一些政府公务用车、外资企业商务用车、一般消费者的各种需求都可以满足。根据经济实力,消费目的不同,你可以租用“多媒体通讯汽车”、“办公室汽车”和“住宿汽车”等高档配置的;你也可以租一辆每天费用不到10美元的车。

  中国的汽车租赁实质上只面向高端市场。甚至,进入中国不久的国际汽车租赁赫兹,目前的定位也是高端市场,主要是外企、酒店的客户。

  国内的租赁公司的高端市场表现在,它主要有三种消费者:集团消费,主要是外企、合资企业、私营企业等。第二种是普通消费者的高档需求,比如婚庆用车。还有一种就是无数次被媒体炒作的黄金假日期间的消费。

  实质上,婚庆租车、黄金假日的租车消费都是阶段性的。因为我国的假日经济还不成熟,所以,一到长假,不仅汽车租赁公司,几乎所有的商业都被刺激得空前。

  即使在高端市场,国内的租赁公司也是高处不胜寒。理由是,对该层次的消费者来说,目前车价逐步降低,用车率比较高的,很多自己买了车。因为租赁车并不是最经济的,所以才有那么多的租赁公司日子不如从前了。

  宏观环境及消费观念国内汽车租赁面临的两大难点

  开拓中低端市场,把规模做大,成本降下来。这样的发展思路不少公司不是没有考虑过。但采访中,几家公司的负责人都说“谈何容易”。客观上的困难,即我们说的外部环境,不是哪家公司可以改变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而汽车租赁行业没有专门的法规可以依据,甚至没有专门的管理监督部门。

  说到信用经济,几家公司的负责人感触更深。据悉,骗租是汽车租赁公司都曾遇到过的,骗租率达到3%-5%,小型公司被骗租折腾得破产的很多。所以,目前我国的租赁公司,包括刚进入中国的赫兹,把服务的对象定位在信用较好的高层次消费者,也是自然。

  在我国信用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为防范骗租事件,各公司都在积极采取措施。特别是一些大型的租赁公司,比如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法律事务所,专门解决骗租带来的法律纠纷及财产损失问题。

  另外,普通消费者对汽车租赁的认可还需要一个过程。相对来说,大都市的人对汽车租赁的概念接受较快,而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来说,租赁汽车还是新鲜事。

  稳住高端市场开拓中低端市场国内租赁公司的两步战略

  尽管国外租赁公司经验比我们丰富,但进入中国后还有一个“本土化”过程。京城某大汽车租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国内租赁公司面临的难题,洋租赁本来的优势也许会成为劣势。比如,赫兹的用户所持有的国际驾照在中国不被认可,这些用户在中国短期还是无法租车。而且对国内的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汽车租赁还是一个没有尝试过的新事物。即使是国际知名品牌,短期内,也不能像卖当劳一样耳熟能详,要让中国消费者“锁定消费”尚需时日。

  事实上,国内租赁公司有许多潜在的优势可以与洋租赁较量。在高端市场,国内租赁公司完全可以与洋租赁一争高低。因为高端市场的客户有较高的信用,这个市场国内租赁业做得比较成功,可以用完善的服务,把握住高端市场。

  其次,开拓中低端市场也不能推迟。信用经济在不断发展;相关的法规试行本也初步拟订;所剩的就是价格再降低,服务到位,以此促进消费观念的改变。

  虽说“降价是对消费者最善意的支持”,但在汽车租赁市场,由于竞争还不很激烈,能获得一天高额利润,没有人敢挑头降价,得一个“千夫所指”的骂名。

  不过,及时、甚至是抢先开拓中低端市场,这又是一个长远的战略的问题。因为,几乎所有的消费品,尽管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会被视为高档商品,但实践证明,它们终归要走向普通大众,比如家电、汽车等。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规律依然如此。

  可行的策略也许是:在高端市场,再调低价格以改变“高处不胜寒”的现状,继续赚取利润;而在中低端市场,主要以低价占领更大的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这样的租赁业才有实力与国际大型公司竞争,中国的消费者才能早日享受到国际化的租赁服务。

  当然,率先降低价格并非适合左右的行业。但对于以广大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为服务目标的行业,包括汽车租赁业,它们对价格的变动很敏感,率先降价的回报也很快。所以,谁先有魄力、有实力把各个档次的车型的价降低,谁就有可能独领风骚。(本报记者郝会丽)

  《中国汽车报》(2002年05月29日第二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承办国际汽车展 国展中心急增六个停车场(2002/05/31 09:09)
杭州电车开始更新换代 子弹头成主流车型(2002/05/30 17:50)
广州出现空中停车场 停车场建在住宅楼顶(2002/05/30 17:34)
申城出租:七大品牌打头阵 比拚优质服务(2002/05/30 17:15)
上海太保指定查勘车 160辆捷达在沪交接(2002/05/29 17:20)
燃油税出台无期 下半年养路费将继续征收(2002/05/29 11:15)
质协履行监督职能 启动轿车满意度测评(2002/05/29 10:32)
北京确定7大交通整顿重点 排解交通拥堵(2002/05/29 09:39)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