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金杯被巨额应收账款拖住 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4日 16:30 中国汽车报

  曾在我国证券市场闯荡多年的金杯汽车,其2001年的年报很富有戏剧性;。4月13日,金杯汽车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金杯汽车2001年度业绩将出现巨额亏损。随后,该公司又公布了2001年度经营业绩预亏的补充公告,公告中解释到,造成巨额亏损是由于公司变更会计估计计提坏账准备产生的。金杯汽车在公布了预亏公告及补充公告之后,直到4月底,才公布2001年度报告,成为整车上市公司中最后一家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

  在金杯汽车迟缓公布年报的背后,自然是一份令人不满意的答卷。金杯汽车2001年度报告显示,主营业务收入64846.9033万元,同比减少18%;净利润-82503.8723万元,同比减少420%;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1.252元,同比减少27%;股东权益155085.2861万元,同比减少34%;每股收益-0.7551元,净资产收益率-53.2%,均有大幅度的下滑。

  造成金杯汽车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在公司的资产构成中,充斥着大量的应收账款。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数额高达19.87亿元,其中5年期以上的应收账款达7.88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39.6%。由于我国会计制度的改革,以前是按照应收款项余额法计提坏账准备金,现改为按账龄分析法计算坏账准备金,也就是说,账龄越长,需要计提的比例越高。这样一来,金杯汽车需要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高达9.47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47.6%。正是由于巨额的坏账,导致金杯汽车的巨额亏损,不能不说明公司在资产运作上还存在很多问题。

  金杯汽车的一些投资项目,主要参股公司及控股公司2001年的经营业绩还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除了公司控股49%的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还保持着良好业绩,其他的投资项目还处在亏损的状态。其中,公司完全控股的沈阳汽车制造厂,2001年实现净利润-32017万元,公司控股50%的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现已控股25%)2001年实现利润-15653万元。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利润贡献还很难弥补损失部分。

  值得留意的是,公司的财务状况,出现了"资金饥渴症"。截至23818万元,而公司购买M1三厢式轿车及多功能用车(MPV)的零部件和生产技术、认购广东发展银行的股份、出资设立民生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仅这三项就需要人民币16.7亿元,致使公司的短期借款额高达16.69亿元。伴随着高额借款,财务费用的巨增也就不可避免了。由于金杯汽车的资金供应链方面存在着大量隐患,我们不得不怀疑它的还贷能力。2001年该公司的年报显示,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达3.86亿元,其中办理向后延期还贷额达3.36亿元,实际上只向银行偿还5000元左右的贷款。

  无论是巨额的应收账款,还是投资收益受损,还是资金缺乏,都不可能把他们分开来对待。不管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对于企业本身来讲,影响都是巨大的。如何来解决这些环节,将对金杯汽车下一步发展至关重要。(本报记者张彦武)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金杯汽车巨亏8亿 可能导致华晨集团财务危机 (2002/05/19 11:55)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 (2002/05/13 11:38)
沈阳金杯下半年将推出一新款多功能高档商务车 (2002/04/26 17:56)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