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大众系列要再次同台演出 两个“大众”脸色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4日 11:56 中国经济时报

  6月6日,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开幕。

  很多人将会在这次车展上再次看到大众系列的部分轿车同时粉墨登场。这个消息,德国大众公司数天前就放出来了。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是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两家汽车合资企业。据称,在展会上,上海
大众、一汽-大众将纳入德国大众家族,以“跨国团队”的形式,一起展出。展区面积达2200平方米,居本届展会之首。德国大众此次带来了最新推出的顶级豪华轿车Phaeton,这将是Phaeton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该车是大众瞄准奔驰S级和宝马7系而打造的旗舰产品,最高时速达到300公里。此外,大众旗下的奥迪也带来了奥迪A8、奥迪TT等豪华轿车。

  在去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大众家族已经这样“撮堆儿”式的向广大观众“表达”过一次。虽然这次在北京不是大众家族的首次聚会,但是,结合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聚会可能会有更难以言说的感觉。

  大概都在忙于这次北京车展,“大众家族”的有关人士这几天显得异常忙碌,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不仅简洁,而且匆匆。

  从记者侧面了解的情况分析看,大众家族这次展出的现场,会显得有气势而金碧辉煌,但是三家“大众”的心思肯定是不一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最根本的区别可能就在于,根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的销售形势很不错,而上海大众的销售却是差强人意。另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的统计数字早就显示,在年初的一二份,一汽-大众的产量已经超过上海大众,累计产销量分别增长40%和13%,而上海大众则均下降30%。

  一汽大众欣慰自己不降价就赚钱

  在年初前后,一些汽车厂家展开了价格大战,但是,一汽-大众却一直生扛着没有降价,尽管当时很多人都在质疑“捷达”之类还能抗多久。记者能接触到的一汽-大众人,似乎都很为这次“扛住了”而欣慰。

  据一汽-大众负责宣传的纪永亮提供的资料显示,一汽-大众前一段时间的销售非常好,而且他们还要不断地推出新品。

  这份资料说,“4月份,一汽-大众公司的轿车总销量达17942辆,其中奥迪A6为2655辆,同比增长8.4%;宝来3181辆;捷达突破了万辆大关,高达12106辆,同比增长20.2%,成为国内中档轿车中惟一保持增长的车型。”

  “今年1-3月份,一汽-大众的轿车产销量一直保持着强劲上升的势头,产销纪录不断被刷新。这是一汽-大众凭借产品技术、产品质量优势和精心打造的先进销售网络体系,在未降价的情况下,打破了今年车市第一轮受关税下降、轿车降价影响而低迷的市场坚冰,创下了奥迪A6、宝来、捷达两大品牌、三种产品销售36437辆的喜人业绩。”

  简单分析原因时,纪永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价格战是个怪圈,一汽-大众没有降价,也就没有进入这个怪圈,而是把对用户的让利体现在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上。就是说,他们的产品增加了技术含量,但是价格没有上扬。同时,一汽-大众对内加大营销策略的整合力度,充分发挥调动生产一线员工和销售战线员工的工作热情,抓了士气,形成了人气,壮了“军威”。对外,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加大市场刺激力度,充分调动经销商积极性的同时,不断加速经销商队伍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建设,以准确的产品市场定位,不断强化用户的品牌意识。就是说,在整个过程中,一汽-大众的销售渠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另外,经过他们若干年的创新和努力,用户对一汽-大众产品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都在逐年提高。

  纪永亮说,忠诚度是交互性的。一汽-大众对用户的忠诚度是不断推出新品,提高技术含量,满足用户的要求。而用户对一汽-大众的忠诚度就体现在关注和购买其产品上。

  POLO暂时刺激了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在今年上半年似乎就没有一汽-大众这样幸运。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由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中国汽车工业投资开发公司共同投资建立,合资期限25年,到2009年合同期满。

  尽管在4月12日,上海大众合资合同延长20年续约仪式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总部沃尔夫斯堡举行,将合同期延长至2029年的新合同已经从4月22日开始生效,但是,上海大众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有点差强人意。

  据上海大众的统计,今年1月,公司完成销售11343辆,成为历史上市场占有率最低的一个月。2月,上海大众销售整车13189辆,同比下降31%。3月份才稍有回暖。据分析,由去年底今年初开始的进口车、国产车大降价,是上海大众销售量猛降的重要原因。

  所幸的是最近颓势有所好转。这主要是得益于是4月8日才面市的POLO轿车,其销售状况让上海大众捡回了几分自信,上市首月销量突破3000辆。可以说是POLO暂时刺激了上海大众。同时,跟德国大众延长的20年合约也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据称,上海大众正试图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度过艰难的调整期。

  两家大众是否有合并的可能

  对于这两家大众前期在市场上的不同成绩单,德国大众有何评价呢?可能是忙于展会,记者就一直没有找到他们在北京的有关公关人员。只是,观察人士认为,德国大众肯定在闷着头设计一些构想,不可能不重视这两家企业,否则这次车展上,也不可能组成一个大家庭,集体出面揖客。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各自都有各自的优势,各自取得的效益也不同。同为大众家族,现状却不同。从记者能找到的资料来看,一些分析人士判断他们有合并的可能。至少有合作的可能,因为他们共享的平台越来越统一了。

  早在4月3日,一直保持低调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借推出捷达前卫和海风之旅安全升级版之机,首次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记者面前亮相,并发表了“就职演说”。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当时阐述了一汽-大众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思路,即“一个中心,六个支持点”的战略。“一个中心”是以用户满意为中心。“六个支持点”是:继续保持中国轿车市场技术领先的地位;使一汽-大众产品及质量与国际水平同步;成本达到国际水平;创造中国最佳的营销网络;营造员工最具吸引力的工作环境;实现中外方最佳合作交流。这次向市场投放的产品就是这一经营战略的具体体现。

  没过多久,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认为,德国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目前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处于前二位,加起来超过半壁江山,而德国在世界市场只占有11.2%左右的份额。当然它会想两家公司互相利用一些平台,不搞重复建设,但两家马上合成一家,目前不现实,大众也没有这个想法。即使在德国大众内部,大众跟奥迪两个品牌也很难揉合在一起。但是在其他方面,利用一个平台,零部件体系,营销上还是可以合作的。在一个平台上,可能会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这是客观发展趋势。我们两家也在考虑,到底怎么做对中国汽车工业有利。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