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庆铃重型车独领市场潮流 卓越的性价比傲视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2日 18:53 新浪汽车

  在今年国家邮政总局省际干线运输车辆采购招标中,庆铃重型车一举中标,实现一次订购108辆。是有史以来一次性订购国产车最多的一次,且缓解了国家邮政总局特殊行业运输所需优质重型车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同时,此举也为我国各行业所需高档重型车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等级公路的快速修建,运输市场对重型车的档次要
求越来越高,对适应于高效率、高可靠性、低成本、快速安全的先进车型的需求量将大幅增长。因此,原技术相对落后的国产运输车已满足不了我国日益发展的国际现代化的物流运输需要。针对这一市场空缺,庆铃汽车公司及时导入日本五十铃最新一代F系列重型车,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填补了我国优质重型车制造技术的空白,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同时对国家经济发展和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都产生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庆铃生产的五十铃F系列重型商用车,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技术超群,安全可靠,而且排放达到欧洲II号标准。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家邮政系统使用的省际干线车有国产和日本三菱等车型。由于近年邮政运输也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求更快捷、高效、可靠。在邮政用车的选型方面,邮政总局网络运营部对现有各种车辆进行了多项考核比较,结果是进口车价格太高;国产车质量又大都不够令人满意,从质量、技术含量、安全性、舒适性等各方面都无法与进口车相比。经过对各品牌的比较与了解后,去年12月,国家邮政总局首先在北京、四川两地试用庆铃F系列重型车,经过数月的实地考察,认为庆铃车确实不愧中国的名牌车,其动力性、可靠性、操作性等各项技术性能指标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不仅价格比国外产品低22%左右,还具有完备、及时的售前、售后服务。因此今年一次性购买108辆,将用于一级、二级干线。

  值得强调的是,重型车与其它车种相比,国家基础建设、重点行业和部门对其需要量很大,要求很高。邮政系统所经历的对优质重型车的需求矛盾,在油田、石化、建筑、食品、港口、包括国防等国家命脉行业和部门、新兴的电子、IT、通讯等行业同时也都存在着这种需求矛盾,尤其是在集装箱运输行业显现尤为突出,记者曾经在塘沽港和盐田港看到,往返在港口的集装箱运输车不管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80%是一些破旧的车辆。据运输公司负责人介绍,进口车由于价格太高,要想收回成本需要几年的时间,所以车主自然也就增加了使用年限。国产车虽然价格偏低,但是质量差,从发动机到外观都不尽如人意,用两三年就像旧车一样,机器开始维修,由于海风的侵袭车体开始生锈,所以集装箱运输行业急需高品质的车型。再有就是集装箱运输的特点是门到门的运输,一般都长时间行驶于省际间的高速公路,目前使用的国产车比进口车的高效运输和舒适性、安全性都有较大差距,同时追求高质量的运输者也在随着科技快速进步对运输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重型车的未来市场应该是向着高档化方向发展。

  而且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竞争更趋于国际化而更加强烈。众所周知,进口重型车不但价格高,配件贵,而且出现故障往往得不到及时地解决,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需要进行改装,其加工投资尤为高昂。尽管我国汽车行业为缓解这一矛盾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几十年的差距是难以很快缩短的。国家邮政总局的此次采购行动,首先表明国家邮政系统已经认可了庆铃公司的产品以及售后服务,说明庆铃F系列车是国内车型中最适合于邮政物流运输的车型,无论是品质还是服务都能与进口车媲美。

  庆铃的FVR34P、FVZ34Q载货汽车采用6H增压中冷电子控制式柴油发动机,动力强劲,并且排放达到欧洲II号标准;经济性好,油耗低,比国内同类型车约省油三分之一;安全性好,制动系统采用了感载比例阀、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等先进结构;驾驶室舒适性好,操纵轻便灵活,视野开阔,采用硅油减振系统和空气悬挂座椅,配置了先进的可倾方向盘和动力转向系统;整车造型美观,车身采用了新材料技术,具有极强的耐腐蚀能力,这些技术在我国尚属首例。从技术上可替代进口同类车型,从价格上可节省大量外汇,售价具有很强竞争力,可满足高速公路运输和能源、交通、国防、基本建设等行业用户的需求,将对其它需求行业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缓解了多年来对这一需求的矛盾,为用户和国家节约了大批投资,并可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运营效益,对国家的贡献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

  国家“十五”规划中提出将在沿海增加深海港码头,集装箱运输将成倍增长。为此,庆铃还引进生产20吨高速集装箱牵引车,以满足国家这一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另外,我国目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近2万公里,等级公路已超过60万公里。因此,像庆铃这样高品质的重型车越来越受到各行业的关注。

  庆铃生产的五十铃车是与目前国际同步的最新一代(日本五十铃第五代)的F系列重型车,是为赢得新世纪的国际竞争所开发,以其技术含量,储备了比较持久的竞争力。采用了新型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达到260马力,时速达130公里,首次大修里程超过80万公里以上,采用高强度钢板,碰撞吸能转向柱以及独有的驾驶室后部吸能结构,驾驶室宽敞、舒适,拥有空气悬挂座椅,操纵灵便,室内噪声低于70分贝,百公里耗油18升,比国内同类车型省油1/3,非常适合我国东南部等经济发达地区用户追求高档化的需求。另外,由于入世后许多国外企业来华投资建厂,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群体也将会成为需求高档化运输车的主体。因而庆铃引进五十铃重型车是非常有前瞻和预见性的,此类车型将是重型车市场的新宠。

  去年是我国重型车增长最快的一年,今年一季度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高档车受到市场追捧,说明用户对重型车这种生产工具所能产生的效益的认识也在提升,选择时更加关注投入产出比或性价比。如东风配置大马力的康明斯、襄樊车桥及变速箱、日产驾驶室的20吨重卡倍受市场青睐,目前已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这说明今年重型车市场对高档车的需求趋势走强。那么,庆铃引进的车型技术是属于世界领先,从技术含量、产品质量、设计理念到市场价格都可谓是性价比最高的。相对于国产普通车型,尽管其一次投入高一些,但它的可靠性、使用寿命、长时间行驶能力等指标都要高两、三倍,而油耗、维修以及出现故障所造成的损失等二次投入却低很多;相对与国外同级别车种,又具有价格和服务优势。在市场上它能否成为我国目前取代同类进口车的主力车型,我们将拭目以待。(萧雷)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