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大话堵车专题 > 正文

会诊北京堵车 规划设施须改善管理素质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 09:49 北京晨报

  “乘车难,出行难”已成为困扰北京市民的一大难题。有人戏称,在北京,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要比工作时间还长。那么,北京堵车究竟堵在哪儿了?记者实地观察了堵车严重的路段,走访了一些交警、司机和交通专家,归纳出造成北京交通“肠梗阻”的七大原因。

  -车轮滚滚向“中”流,城市中心难承受。据交管部门介绍,二环路以内的城市中心区是北京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地方,绝大多数重要的机关单位集中于此,加上这里辐射能力差,
没有一条南北贯通的大通道,交通拥堵便成为寻常事。

  -马路像拉链,修修补补不间断。据了解,目前北京三环路以内因道路改造、维修和更换各种地下管线而影响交通的路段,共有30多处。记者上班的必经之路——安定门至美术馆路段,全长不到3公里,最近三年却因埋设不同的地下管线“开膛破肚”三次。修路时,半幅道路被占,机动车上了自行车道,自行车骑上人行道。

  -

新车增长迅速,道路增长不足。近几年北京的机动车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拥有机动车170多万辆。而在道路建设方面,近几年北京虽然加大了投资力度,但道路面积仅占城市面积的11.4%,与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

交通事故频发,司机行人乱闯。去年,北京电子警察记录机动车违章58万车次。机动车违章直接影响到城市交通的流速,而行人、自行车抢道又大大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速度。而二三环路上发生一个小事故,从交警赶到现场到处理完,最快的速度也得7分钟。而在高峰期,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单向车道内的车辆就要堵出600米以上。

  -低效车占据路面,公交车相对不足。道路上行驶的低效或无效车辆过多。以北京为例,出租和私人车辆加起来有60万辆,而公交车只有1万多辆。此外,北京1100多万辆非机动车带来的混行交通问题,进一步造成了道路交通复杂化,使路网整体通行能力下降。有关人士认为,解决堵车问题,就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信号灯设置不合理,交通管理有问题。一些

出租车司机反映,朝阳区左家庄一带多个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秩序混乱,高峰时堵车严重。一些十字路口,为次要路段放行的绿灯时间比干道绿灯时间还要长,造成干道车辆拥堵,而次要路段却没有车辆。

  -马路成了停车场,成排车辆停两旁。北京的道路与机动车拥有量相比,本来所占的比例就低,而有限的道路却被成排车辆日夜占据,道路成了停车场。这使得原本还比较宽阔的马路日见“消瘦”,加剧了交通拥堵的状况。

  采访中,有关专家指出,城市交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硬件设施、管理水平、市民素质和行为习惯等多个方面。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和管理,也需要每一个市民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新华社记者宗焕平孙晓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