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京诚联”横空出世 北京中小出租企业结盟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30日 10:48 京华时报

  4月27日,北京23家中小出租汽车企业组成的“北京市出租汽车诚信联盟”(简称“京诚联”)宣告成立。这是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首家以诚信服务为纽带成立的企业联盟,“京诚联”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北京市近两年来开展的出租汽车行业整顿密切相关。业内人士称,这是中小出租车企业的一次“胜利大逃亡”。

  1 横空出世不同凡响

  “京诚联”是由北京市23家中小出租汽车企业组成,其中规模最大的也没有超过拥有车辆1000辆,联盟现拥有夏利、富康、捷达桑塔纳红旗及大型客车等运营车辆6000余辆。

  “京诚联”向全社会推出了自己的服务承诺:诚信服务守规范、文明待客不乱侃、整洁卫生无异味、礼貌行车保安全。除了对社会承诺外,“京诚联”的司机还将统一着蓝色衬衫工装。同时,每车配备了一把联盟发的“爱心伞”,在乘客需要时提供服务。

  “京诚联”的出租车顶灯上冠以“京诚联”的字样,这是与其他品牌公司最大的区别。其他品牌公司的出租车顶灯上的字样为各公司的名称和标志,而“京诚联”打出的招牌是“诚信”,这也是最不同凡响的地方。有顶灯的品牌车也是市民出行首选的放心车。在“京诚联”出现之前,全北京的品牌企业的出租车有将近4万辆,打顶灯的出租车也不过2万余辆。

  2 成立联盟难逃自救

  “京诚联”的横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与北京市近两年来开展的出租汽车行业整顿密切相关。业内人士称这是中小出租车企业的一次“胜利大逃亡”。

  截至目前,北京出租汽车企业由两年前的1000多家减少到380多家,大企业纷纷兼并小企业,其中金银建出租汽车公司已形成了将近1万辆出租汽车的规模,成为北京出租汽车行业的“巨无霸”。

  除了11家大型品牌企业外,北京市还有大量同样建立有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但又不愿被大企业收购的中小型企业。企业没有品牌,竞争中面对着强大的市场冲击。北京市凤凰、天坛、锦绣大地等23家中小出租企业结盟很大程度上与此原因分不开。

  3 “五个不变”注定结构松散

  记者在联盟单位看到了一份《联盟公约》,其中对“京诚联”的性质如此确定:联盟是以《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为依据,在联盟内,企业不分大小,排名不分先后;参加联盟的企业保持“五个不变”:保持企业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资质不变;保持企业行政隶属关系不变;保持企业资产所有权不变;保持企业经营管理权不变;保持企业经营受益权不变。

  “五个不变”注定了“京诚联”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各公司独立运营,但均遵守联盟的章程,拥有共同的社会效益。

  “京诚联”联盟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新中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少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诚联”是一种与北京其他品牌企业截然不同的管理模式。作为各经营主体来说,是有些分散,但从为社会提供的服务来看,还是很紧密的。

  4 主管部门没有过多评价

  记者从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北京市交通局了解到,对于“京诚联”的成立,主管部门没有更多的看法和评价。

  在“京诚联”成立大会上,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梁处长。梁处长认为企业不仅是要做大,更要做强,这是出租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败的关键。企业有了一定规模,对于不可预料的风险就有了更大的承受力,做大的目的是为了做强。“京诚联”的出现,这是企业自身角色的转换,过去是政府要企业做什么,现在是企业自己要做什么。“京诚联”也好,其他品牌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好,最终的检验者是乘客。

  按照交通局的批复文件,“京诚联”是一个以诚信服务公约为纽带的非社会团体性的组织,建议企业间约定并对社会公开承诺的方式实现联盟宗旨。此联盟不是社团法人,因此不宜制订章程。联盟不宜挂靠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但应在协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李英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