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扩张态势唬人--华晨“大跃进”业内指指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日 10:42 财经时报

  在汽车业的国际合作方面,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像华晨这样活跃。据悉,华晨汽车已经完成以及正处于审批阶段的国外合作项目,如今已有金杯客车、金杯通用、航天三菱、三江雷诺以及宝马华晨项目,与目前世界上的几大汽车巨头丰田、通用、三菱、雷诺及宝马都有合作。

  扩张态势唬人这种合作在2002年年初即表现出新的态势。

  1月8日,中国华晨控股有限公司在英国宣布,已经与伦敦出租车国际公司签署了一项许可生产和技术支持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华晨汽车控股公司将获得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独家生产和销售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旗舰产品“黑色出租车——TX1”的许可。在不久的将来闻名全球的“黑色出租车”将由华晨在中国制造和销售。

  3月7日,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法国第二大车商雷诺总裁LouisSchweitzer确认了正在与华晨就轻型面包“甘果”Kangoo的中国制造进行商谈。双方将于第二季度在中国举行合资企业成立的签署仪式。该合资企业中,雷诺将占45%股权,而华晨集团旗下的一家于河北省生产小型客车附属公司则将占余下55%股权。雷诺发言人PatrickBessy表示,合资企业年产量可达2万台。

  3月21日,华晨汽车控股公司与英国陆虎(MGRover)在英国联合发布消息,将在中国组建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在中国设计、制造和销售陆虎品牌25/45轿车。该消息称双方已经签署了战略联盟,合作领域包括现有的陆虎轿车?25/45?的中国制造、新小型轿车的共同开发以及发动机的供应和联合制造等。根据双方协议,华晨拥有在亚洲和非洲绝大部分地区独家销售双方合作开发车型的权力。

  华晨汽车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晓波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战略联盟,说明华晨将是一个国际化运作的汽车企业,下一步华晨还将有新的国际合作项目诞生。”

  今年早些时候,华晨董事长仰融放言,华晨的计划是2005年生产50万辆,2010年生产100万辆。实现利润200亿元。由此,华晨将诞生出100个亿万富翁,1000个百万富翁。仰融的打算是华晨将形成轻卡、皮卡、商务车、轿车、越野车等一个完备的产品系列,而轿车中也将形成高中低全系列产品覆盖,进入全球企业500强是其最终目标。

  招兵买马正热   

  近来,媒体风传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陆林奎已被华晨重金挖走,华晨许诺一辆宝马车、一套别墅外加几百万年薪。虽然华晨方面目前对此消息还没有做正面肯定,但从一汽方面的可靠信息表示,此事已八九不离十了。

  据了解,陆林奎早在2001年10月,当一汽-大众公司董事会与他进行了关于换届的个人谈话后,就立刻向董事会递交了辞职报告。此后,陆在一汽-大众的最后一次露面是2001年12月29日的元旦联欢会上。

  作为一汽集团公司仅有的数位元老级人物之一,华晨方面表示,如果陆林奎真的能为华晨服务,对华晨的发展来说会是极大的帮助。但因为过去在一汽与华晨之间曾有过多次不甚愉快的所谓“挖角”事件发生(至今一汽内部仍将其中的某些人称为“叛徒”),因此,无论是一汽还是华晨,目前都明确表示,如果媒体过度炒作此事,势必令原本德高望重的陆林奎陷于被动。

  华晨方面目前明确否认某些媒体传言陆林奎已经在上海华晨总部办公室上任的消息。但可以肯定的是,华晨公司全面的招兵买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业内的疑问   

  对于华晨的迅速扩张,业内资深人士不由得发出疑问:“一汽经过48年的积累,2001年才刚刚产销超过40万辆。而华晨要在短短的几年内从目前的7万辆产量一跃而到50万辆。显然,华晨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成为中国车业的“第四大”。华晨的胃口究竟有多大?目前,国内汽车工业产能已经严重放空。2001年,仅轿车就已形成超过120万辆的生产能力,但实际产量不到70万辆。即使华晨具备了50万辆的产能能力,市场又能接受得了多少呢?“华晨的难处在于投资范围太广,产品又非常朦胧。”一位车业资深人士这样评价,“对于新聚拢的各路人马,又尚待形成稳定的沟通渠道和体制结构。这样很容易形成意见不合、各执己见。”

  的确,对华晨来说,步子似乎是迈得大了些。其进入车业的第一个“淘金”项目金杯,2001年远没有实现8万辆的销售计划,增幅仅1.47%。备受媒体关注,也曾使其一举扬名的中华轿车,至今仍未获得审批。按照前年华晨最早向新闻界的说法,2001年11月,中华轿车是应该投放市场的,后来时间不断后推,2002年初,华晨董事长兼总裁仰融透露,中华轿车项目预料春节后获批,3月正式投产。但时至今日,仍没有丝毫动静。有人已经开始怀疑,当英格尔吉利悦达等“准轿车”们都终于上了国家汽车产品公告,而更为人关注的中华轿车却一直不急不躁地一拖再拖,这是否又是华晨对自己的又一次炒作?另外,从新近签约的这些合作项目来看,弄不好也会互相撞车,形成自身车型的内部竞争。比如,路虎就曾是宝马旗下不被看好的公司,后来被宝马廉价卖掉。现在华晨同时与宝马和路虎合作,如何平衡这种关系?正在引进的雷诺“甘果”与华晨的“看家产品”金杯同属轻型客车,在市场上如何定位其轻重?黑色出租车在英国市场就已经价格昂贵,在中国会有多大的市场?这些都是华晨在“快速做大”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完)(本报记者 陈映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罗孚将与华晨成立战略联盟 并未在华生产汽车 (2002/03/28 08:00)
继通用 丰田 宝马 雷诺后 华晨合资陆虎图谋海外 (2002/03/25 15:49)
华晨是玩资本还是真干汽车--探秘“华晨迷宫” (2002/03/14 15:13)
创新游戏规则还是另类--探秘“华晨迷宫”之二 (2002/03/14 16:54)
华晨故事的支点在哪里--探秘“华晨迷宫”之三 (2002/03/14 16:59)
与华晨合作造车 中国将成宝马亚洲第二大市场 (2002/02/26 11:24)
马年扬鞭中国看宝马:联姻华晨志在中国市场 (2002/02/25 10:09)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 (2002/02/22 10:32)
仰融要做华晨第一大股东--管理层将全员持股 (2002/02/08 07:16)
车未上市先圈经销商 华晨集团抢闸金融信贷 (2002/02/04 08:46)
抽身金杯--华晨意欲酝酿一个更大的汽车项目 (2002/01/18 14:26)
“伦敦出租车”与华晨集团合作将在华生产销售 (2002/01/10 11:29)
调整宝马设备模具 华晨“中华”今年有望出车 (2002/01/08 17:27)
金杯汽车转让股权购买技术加强与华晨合作 (2002/01/08 10:27)
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 华晨做强做大中兴皮卡 (2001/12/25 09:44)
仰融(华晨集团):一个事先张扬的汽车商(附图) (2001/12/19 15:45)
华晨控股“金客”销售飙升 “中华”日产10辆等上市 (2001/12/10 16:57)
华晨利用资本优势将汽车作为资本运作的主线 (2001/12/06 11:50)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