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车市热销中的冷思考 车降价后人们还在盼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8日 09:05 北京晨报

  看车的人多、买车的人多、要求改善车辆使用环境的人多……

  ●进口车关税下降引发车市动荡

  翘首企盼的进口车关税下降的说法终于在年初被证实。今年元旦期间,每天有几千人涌进北方、亚运村汽车市场,这种久违了的热销场面,连经销商都措手不及。据北方汽车交
易市场统计,2002年初进口车平均降幅12.17%,与有关方面预测的10%至15%左右的数字相吻合。如此大的诱惑,令持币待购进口车的用户不再等待。

  在进口车的带动下,天汽集团喊出的夏利车价“一步到位”的口号导致近20个品牌的80多种国产车相继直接或间接降价。降幅最大和最小的是夏利和吉利,降幅分别为18.88%和2.15%。价值杠杆直接拉动了需求的增加,各大汽车市场销售一路飘红,北方市场第一季度两个半月的销量等于去年同期近四个月的销量,私人购车比例占84%。尤其是进口车和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增幅喜人,价格的魔力又一次表现得淋漓尽致。

  ●降低汽车税费标准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

  在新车价格中有多少税费买车人并不清楚,比如:一辆捷达都市春天售价12万元,这车价里含有价内税,其中增值税17%,2.04万元;消费税5%,6千元;购置税10%,1.2万元,仅这三项就占车价的32%!如此高的税收比例,与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相比平均翻了一番多。如果我们的综合税收也能降至20%,像捷达都市春天10.56万元就能买到,少付1.44万元。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日前透露:将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打破各地在汽车销售上的地方保护和垄断。我国为解决在汽车消费上的一些问题,最近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牵头制定了关于鼓励中国汽车消费的政策,现在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尽管这样做开始时会使国家税收受些影响,但买车人多了,税收自然也会“水涨船高”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现行的汽车的税费标准是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形成的,那时国内经济政策是抑制消费,而现在则是鼓励消费,使税费改革以适应汽车消费的新特点,与时俱进。

  ●加速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新车产权真空问题

  这几年,北京市私人购车比例一直在75%以上,在计划经济时代买车是工作,周一至周五去买车办手续是天经地义的事。而现在私人购车越来越多,买车就成了家务事,双休日、节假日自然是最理想的全家完成购车计划的时间。目前在双休日、节假日里消费者交了款可以将车开走已不成问题,而相关手续,如验证、交税、验车、上牌等还得等到下周请假来办。这期间如果车辆出现问题,作为经销商来说车已卖了,这辆车是属于消费者;作为消费者来说,有关手续未完成,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所有。从法律上讲,这就形成了一个产权真空期。华泰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目前已经在北方、亚运村两大汽车市场开办双休日、节假日保险业务,365天为用户提供售后保障服务。但要彻底解决“有钱买车难”的问题,还得靠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让汽车销售中的各个环节全线畅通。

  ●规范配件、修理市场使养车不再为难

  目前的零配件、维修市场良莠不分,零配件商经营的有正厂件和副厂件两类。两者之间的价格相差1倍甚至几倍。如桑塔纳轿车的零件球笼,正厂件600元,副厂件150元,以次充好的事时有发生。球笼是底盘转向系统中的一个零件,如果质量不过关对整车的安全性能有直接的影响。自然给不知情的消费者带来隐患。可见,加强配件、修理市场的整治已刻不容缓。

  北方市场总经理周明对目前车市形势的看法是,要使私车消费能持续性地增长,不仅要让老百姓买得起,更重要的是能养得起、用得舒心。在这方面,应当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汽车消费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收费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净化汽车消费环境,努力提升用户的满意度,让汽车这一现代化的工具真正能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快捷和快乐。(特约撰稿:李曼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引入第三方规避风险 汽车市场出现崭新销售方式 (2002/03/25 10:59)
汽车市场前两月的火爆 火热中是否存在着虚火 (2002/03/21 09:56)
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可能将会进入低增长时期 (2002/03/20 16:03)
图表:2002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形式分析 (2002/03/19 13:24)
关注青年汽车的选择就是关心明天的汽车市场 (2002/03/07 14:15)
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为12.5% (2002/03/07 17:45)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