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挡风玻璃遭遇反倾销 中国三企业准备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2日 11:39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3比2的投票结果做出决定,将于4月起对中国出口的汽车挡风玻璃加征3%-124%的关税。对此,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美国的这个决定对中国有不公平的成分存在。外经贸部将关注此事,并与美方进行磋商。

  征收反倾销关税必须得到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倾销行为的最终确认。在此之前,美国商务部已对倾销行为作出最终确认,认为7家中国公司以低于市场价格将产品
出售给美国经销商,并计算出倾销幅度,其中:福耀玻璃集团,11.8%;深南玻全资附属子公司深圳奔迅汽车玻璃有限公司,9.84%;深圳信义汽车玻璃有限公司,3.71%。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福耀、奔迅、信义这三家公司的总出口量占中国汽车挡风玻璃出口美国总量的80%-90%。目前,这三家公司已经应诉。

  据美国代表1600多家玻璃安装店的独立玻璃商会称,一般为汽车装换玻璃,连安装费加在一起为400至500美元。该会首席执行长官说,近年来玻璃行业通常使用中国的挡风玻璃。因为在质量相同的情况下,中国货要比美国货便宜很多。据美国商务部称,1998年美国以每平方米26.84美元的价格从中国进口了64.988万平方米装换用的挡风玻璃。进入21世纪,进口价降到18.50美元,进口量则翻了三番,达240万平方米。

  据悉,去年3月PPG工业公司、顶风企业公司和安全岩玻璃公司三家美国挡风玻璃生产商状告中国公司非法倾销,美国商务部随即立案调查。

  针对此次事件,作为国内最大的挡风玻璃生产商,也是7家中国公司中被认定倾销幅度最大的福耀玻璃已表示,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上诉。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秘书长张佰恒先生。他同样认为美国的这个决定是不公平的。因为美国对中国并非以市场经济作为衡量标准,而仍然是以计划经济为标准,价格由政府介定。而且,认定倾销必须找到合适的第三国作为替代国与指定的进口国商品价格进行比较。美国找的第三国为德国等发达国家,乃至美国本土商品,他们生产成本高是必然的。以这种方式认定的倾销幅度必然大。他说,第三国应该找与中国经济水平相当的国家,如泰国、印度等。

  绝大多数国家对待我国产品不以我们的实际生产成本为“正常价格”,在判断我国产品是否倾销问题时使用替代国和类比国的歧视性计算方法。对此要采取“预警机制”,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对大宗商品特别是那些有迹象表明即将被外国起诉的商品应进行跟踪调查,随时掌握国内外价格以及我国出口数量变化趋势。(记者 姜虹)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国要运用反倾销规则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2002/03/13 17:38)
石广生:我国反对滥用反倾销 要实施贸易保护 (2002/03/13 06:53)
我企业在欧盟氧化锌反倾销案中积极应诉 保住部分出口市场 (2002/03/09 06:31)
中电照明为揭露飞利浦“反倾销”现身说法 (2002/03/07 15:45)
外经贸部决定对进口铜版纸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02/02/08 00:15)
不满反倾销税收政策 欧盟日本听证会发难美国 (2002/02/07 13:24)
中国决定对进口铜版纸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2002/02/07 06:50)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