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美国进口钢材开始涨价 三大汽车公司平静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15:39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美国总统布什3月5日宣布,从3月20日起,美国对大部分进口钢材征收最高达30%的关税,并对厚钢板实行进口限额。此举虽然保护了美国钢铁工业,但势必造成汽车制造成本的提高。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一向敢说敢做的美国企业理应作出反应,但据记者了解,这回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却选择了“沉默”。

  福特公司对此没有发表公开评论,克莱斯勒也没有发出反对的声音,只有通用公司表
示:“我们正在努力研究此事对我公司的影响,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政策,对于它的影响,我们还不确定。”

  在进口钢材增加关税之前,美国三大公司经历了“9.11”的重创,又面临“美元坚挺”的不利局面。“零息贷款”的促销方式虽然保住了销量,却让利润大幅下滑,三大公司都意识到:“降低成本”迫在眉睫。就在此时,进口钢材的价格一旦上升,对美国汽车公司将构成巨大的压力,那么美国汽车公司为什么没有站起来说话呢?

  不愿与工会为敌

  去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裁员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为此美国三大公司与美国工会和加拿大工人联盟的关系非常紧张。美国增加进口钢材总面积涉及的国这膛包括加拿大,这无疑有利于美国和加拿大钢铁工人的就业。美国政府都在为北美经济同盟的未来而努力,难道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要出来说“不”吗?

  况且,在未来的两年里,三大公司与美国、加拿大工会的谈判还要继续,为了缓和关系,在谈判中争取主动,三大公司不会轻易得罪势力强大的工会。

  不愿“得罪”政府

  由民主党人提出的提出CAFE(燃油经济标准)的议案正在讨论之中,然而代表共和党利益的布什政府强烈反对将CAFE大幅提高,布什政府的意思与美国三大公司不谋而合。在这一领域,三大公司将希望全部寄托于布什政府,面临新的问题,三大公司在没有深思熟虑之前,不会随便站出来反对自己利益的代表者。

  同时,三大公司指望美国政府尽快促成日本的金融改革。一直以来,日元贬值让美国三大公司在与日本汽车公司的竞争中吃尽了苦头。就在今年布什访日之前,美国三大公司的总裁们——瓦格纳、小福特、施伦普联合上书总统布什请求援助。因此他们现在不愿给总统留下“不良”印象。

  钢材涨价影响尚不明朗

  尽管美国J.D.POWER公司经济学家指出,部分进口钢材价格的提升会导致每辆汽车的价格提高400美元,但在新一轮的车用钢材大采购到来之前,美国汽车的价格短期内不会提升。

  就算价格不得不涨,这也是所有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汽车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因素所有的重担不会是美国汽车一家扛,要涨价的还有日本和欧洲的汽车。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汽车制造商还能说什么呢?而且,在经过了痛苦的“零息贷款”让利销售之后,三大公司迫切追求利润,也许进口钢材关税提升正好为他们提供了汽车涨价的绝好借口。另外,美国这一保护政策明显违背WTO原则,相信不会长久。

  最重要的是,价格并不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惟一因素,“零息贷款”和“打折销售”虽然让销量增加了,但是,三大公司的利润却大大减少了。在拼价格的同时,企业要拼的东西还很多。

  主观上,三大公司不愿与工会为敌,也没必要与布什政府作对;客观上,钢材价格上涨短期内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这就不难解释三大公司为何如此平静。正如美国一位资深分析人士所说:“如果我是三大公司的掌门人,我会保持沉默,我要看看钢铁工业到底会受益多少。”(本报记者 何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