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20-30万元进口轿车比较(附部分车型价格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0:52 证券时报

  对普通百姓来说,WTO最大的意义似乎就是将一直梦想中的汽车变成了现实。车价已经走上了令人向往的“下坡路”。我们先选取20-30万区间的轿车作为实现的第一个梦想,当然我们终会花不多的钱开上更好的车。

  尽管国产轿车已经有相当的竞争力,但进口车价格一降,很多人还是把眼光投向了向往已久的进口车。同等价格的国产车已经有了强劲的进口车对手。比如1.8L的日产阳光,包
牌价才27.5万元,比国产风神蓝鸟2.0仅贵2万元。

  从关税大幅下调的去年11月到春节前,由于轿车关税的大幅降低,大批进口轿车在关税调整后迅速报关进入中国市场。各种进口轿车品牌争奇斗艳,令得顾客有了多种选择,加之车价相比关税调整前有着明显的降低,令市场掀起了进口车销售的高潮。

  2002年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进口配额为80亿美元(包括整车和零部件),虽说进口配额较去年的16亿美元有大幅增长,但目前轿车进口批文还没有到达各进口汽车经销商手中,现在大家进车的批文仍是上年剩余的指标。

  在新的批文未曾下来之前,进口车目前的销量因为货源的减少已经明显减少。由于市场需求、货源保证、车型选择几个方面问题的影响,三月的进口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明显的等待阶段。有的车型的价格甚至稍稍走高。

  即便如此,市场上可圈可点的进口车还是有不少。从有关网站上看未来几个月将要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车品牌和款式都更胜一筹,真是让人期待。

  日本轿车货源俏

  因为历史和价格的原因,日本轿车在国内特别是南方的市场认知度非常高。包括日产风度、丰田佳美等型号一直占据着进口车市场销售的前列位置。目前风度2.0的价格(本文涉及均为市场包牌价)大概为40万不到,新款佳美2.0的价格为43万左右,佳美2.4的价格为46.8万左右,现货价格还更高些。比起春节前跌了数万元。

  新款佳美吸收了目前轿车的流行元素——采用流线型设计,特别是跑车式前车灯,使这款多年的车型洋溢着饱满的现代感。在不少卖场还没有现货。尼桑阳光是去年车市的热点,目前其包牌价格由去年的33万元降至27-29万元。

  日本车中可圈可点的车还真不在少数。日产风度因其出色的性价比,受到不少车迷的青睐,现在的车价为39万元,降了近3万元,是一款优秀的公务和商务用车。丰田花冠是一老款车,胜在车型轻巧却不小,优雅舒适成为女孩的爱车。32.5万元也是一个合适的价位。

  目前,由于批文的紧张和前一段进口车的热销,像风度和佳美这样的热门日本车在市场的现车已经不是很多,很多销售商只能接受订货或从其他销售商处调货(这种方式一来周期长,二来很容易增加其他成本)。用炙手可热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另外本田思域、日产阳光、凌志IS200在市场的销量也不错,并且还有一些现车。至于三菱由于本身品牌的弱势(在广东区相对其他几个日本厂商)和前一段“三菱事件”的影响,两款主力车型枪骑兵(Lancer)和太空龙在市场销量很有限。

  欧洲轿车三剑客

  尽管日本车因其物实价美占据市场大头,相比粗犷的美国车,欧洲车以其精致更胜一筹。

  在品牌形象方面,来自德国的奔驰宝马处于领先位置。经销商也不用为车型大做宣传,只要有现车就能卖车,对于顾客来说因为这些豪华轿车的价格下降比较明显,对购买者有着更明显的刺激消费作用。像最高档的奔驰S600包牌价已经回落到160-170万左右,比降税前回落40万有余;而市场上热销的宝马318I价格也降为53万左右。欧洲名车价格的明显调低,令得很多想购买日本车的顾客转到欧洲车上来。市场人士介绍,目前宝马的销量比奔驰要好,因为宝马降价的力度比奔驰大,有的车降了近40%。

  富豪车2001年的销量也比上年实现了翻番。

  另外还有一些如欧宝雪铁龙标致雷诺菲亚特等品牌,在深圳市场都有很多现车,由于在整体形象上顾客的认知度还不够,除非车型特别有卖点,否则市场销量不会很大。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几个月的雪铁龙C5轿车,技术先进,外观流畅,价格仅为36-37万左右,整体非常有优势。

  顺便在这里提一下美国车,在深圳销售很差,相信这是历史的原因,最能代表美国车水准的克莱斯勒帝王和福特蒙迪欧,并没能一炮打响,暂时得不到大家的认同。高性价比的佼佼者

  在目前进口车的成本里,一般大家都了解诸如到岸价、关税、附加费等基本的车价构成,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在本文前面提到的进口轿车批文成本。由于最近新的批文还没有下来,批文的价格又涨了上去,目前一部车光批文的成本就有8万元之多,你要知道像日产阳光1.8轿车关税也不过7万左右,一部31万左右的阳光里边竟然有8万元的批文费,成本的增加幅度相当惊人。从批文成本的角度来看,车价越贵,相应的批文成本就越低。

  当然市场上有些批文是属于国家计划(比如同东欧和韩国的补偿性贸易批文),这类批文的成本非常低,在车价里占到的比例要比上面提到的一般批文要低得多。市场上销售的此类车型比如德国大众高尔夫(24万,匈牙利生产)、捷克斯柯达的法比亚(18万)和欧雅(23万)、韩国大宇的曼蒂丝(10.8万)等,明显价格上有很大优势。特别提到的是大众高尔夫,整车水准相当高,而且是德国大众的当家品牌,首次进入中国之后,在市场的销售前景相当看好。

  20-30万能买什么车(轿车类)

  一、宝来

  (1)宝来1.8T,自动档233,800元,手动档220,800元

  优点:

  1.动力充足,车身轻,加速凌厉。

  2.设施齐备。无论是安全装备还是使用装备,除了电动座椅,几乎所有三十多万车的设备都有。

  3.外形时尚,内饰高档。

  4.底盘设计良好,操控良好准确。

  5.做工精细,欧洲车感,给人很扎实的感觉。

  6.在这个尺寸的车型中,行李箱较大,455升,后排座椅还能放倒。

  7.相当多细节都设计得很体贴,例如把钥匙拧久一点就可以把全部车窗同时打开或者关上,这对酷热的南方无疑十分实用。还有多角度可调座椅、方向盘和中央手枕,大大减轻了长途开车的疲劳,也增加了安全系数。

  缺点:

  1.车子密封不够,风噪大(但发动机噪音和路噪则隔离得很好)。

  2.后座空间窄。

  3.后视镜盲点太大,有安全隐患

  4.灯光尽管可以高低电子调节,但高速公路上还是不够光

  5.刚刚投放市场,用户检验时间短

  (2)宝来1.8 自动档206,300元,手动档193,300元

  优缺点基本同上。

  二、风神二代 237,800 (自动档豪华型)

  优点:

  1.外形时尚,国内独有,既可做私家车,也可以做公务车

  2.日产技术,质量比较可靠

  3.设备比较多,特别是可以把行驶速度投射到挡风玻璃上,方向盘可控制电话,和在车内后视镜显示电话号码,是其他车没有的。

  4.大部分车主对操控性能评价较高

  缺点:

  1.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底盘、内饰,都已经应用了近10年,关键技术有过时的感觉

  2.花巧设备很多,但先进技术不多,例如缺乏ASR、行车电脑等

  3.高速行驶时噪音偏大

  4.车门与车体之间的密封性能较差

  三、帕萨特1.8手动 24.5万

  优点:

  1.外形漂亮,现代流线感,公私皆宜

  2.内部在此级别中最为宽敞,后排乘坐舒服

  3.做工精细,德国车质量

  4.车身风阻系数只有0.28,高速行驶噪音低

  5.行李箱大,达到475升。

  缺点:

  1.车身大,导致动力不足

  2.配置很少,内饰跟自动档相比感觉低档很多

  3.车主们普遍反映左侧A柱比较阻挡视野

  四、广州本田雅阁2.0 26万

  优点:

  1.质量好,有口碑

  2.外形大方,外观基本上和2.3没有明显区别,公私皆宜

  3.动力足,只是扭力稍逊

  4.做工认真,车内按钮设备设计编排比较人性化

  缺点:

  1.如果现在才买新车,广州本田雅阁外形显然缺乏新鲜感

  2.配置设备较少,只勉强符合中级车的标准

  3.行李箱支架并非液压杆式,比同档车其他车低档,并且占用空间

  4.没有手动档可以选择五、别克G 25.8万

  优点:

  1.20-30万中唯一一款六缸引擎,发动机噪音低

  2.功率大,扭力足,动力充足,运转平稳,起步和中段提速能力都很好

  3.车身大,有气派

  4.乘坐舒服,尤其是高速巡航时

  5.行李箱容积大,达到473升

  缺点:

  1.车身大,操控不灵活

  2.设备很少,做工略嫌粗糙

  3.城市工况时油耗略高(但高速巡航时油耗不高)

  六、斯柯达2.0L 26万

  优点:

  1.德国品质(捷克生产),做工精细

  2.外形前卫,有轿跑车的风格

  3.配置丰富

  4.行李箱有528升的容量空间,若需要更大的空间,后座椅背能够完全向前合折,腾出额外800升的储存空间

  缺点:

  1.后座空间偏小

  2.马力、配置没有宝来1.8T全,车身尺寸跟宝来一样,但价格要贵上几万

  3.动力偏小。但最高扭力在较低转速即可出现

  4.车主反映配件比较贵

  七、本田思域1.5L 25万

  优点:

  1.最新日本车款和技术,起码还有几年才过时

  2.品质优良,做工精细

  3.4米3的车长却有2.63米的轴距,且后座地台平坦,对于三人乘坐很有帮助

  缺点:

  1.作为1.5升排气量的小车,价格偏贵

  2.设备配置较少

  八、欧宝威达2.0L 27万

  优点:

  1.外形时尚

  2.原装德国车,做工优良

  3.配置丰富

  缺点:

  1.价格稍贵

  2.动力不算很够九、日产阳光1.8L 26.5万

  优点:

  1.原装日本车,质量好,设计体贴

  2.配置丰富

  3.外观大器,有中型车的感觉

  缺点:

  1.以1.8的档次来说,价格偏高

  2.车款已出多时,面临转款,所以购买时有过时的风险十、大宇旅行家 19.3万

  优点:

  1.在进口车中价格比较便宜

  2.配置比较丰富

  缺点:

  1.做工略微粗糙

  2.如果现在买,会受到同样排气量但售价只有12万的大宇蓝龙的冲击

  3.车主反映实际使用油耗超过百公里10升

  4.车主反映加速力一般,一旦车速超过120KM/H即明显感觉抓地力

  注:文中车价均为完税后的净车价。 (作者:杨震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风神蓝鸟降价2万元 厂家称是经销商促销行为(2002/03/18 11:07)
给宝来让路捷达CI停产 宝来拿秘密武器替捷达(2002/03/18 11:03)
车市说皮卡 小群落汽车搏杀激烈(附车型价格)(2002/03/18 09:42)
3月各地车市平静升温 酝酿新的价格战、服务战(2002/03/17 11:56)
进口轿车价格稳中有升 日本佳美、风度已经断货(2002/03/15 10:09)
进口车市场“全线飘红” 国产车降价压力骤减(2002/03/15 09:31)
进口车价先降后升 日本车紧俏 新配额迟迟不下(2002/03/15 09:29)
国家统计局:今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已显著回暖(2002/03/15 09:2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