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引领未来汽车发展走势 新型车显露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1日 11:10 金羊网-新快报

  进入21世纪,为了引领和表现新世纪未来汽车的发展走势,不少国际汽车公司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一批概念车和新型汽车。在去年世界各大型车展上,都有许多概念车问世,每一款车都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为我们带来了今后汽车发展趋势的最新信息和观念,使我们对未来汽车设计和技术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

  车非车,汽车已成为信息交流平台

  在今天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汽车的功能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汽车不但是人们双腿的延伸,而且也成为人们与外部信息世界沟通的工具,一批凝聚着高新科技成果的概念车就充分反映了这一趋势的发展。比如由丰田汽车与索尼共同研制的名为“pod”的新车就是这类车的典型代表。“pod”是一款高科技概念车,能够通过自己的眼睛(车前灯)、耳朵(车镜)、尾巴(车尾天线)和舌头(车内的座椅)来向车主表达自己的“感情”,它不仅可以记忆车主喜爱的座椅位置、电台配置甚至驾驶风格,而且还能与车主进行沟通,“表达”自己的各种“情绪”。例如,驾驶员靠近时,它会表现“欢迎”的表情。对在十字路口突然冲出的车会表示惊讶,有时也会“生气”。爆轮胎或者没有燃油时会显示“伤心”等等。

  随着全球定位系统的民用化使汽车导航仪迅速普及和性能的提高,原来只是作为代步工具的汽车则增添了不少新的功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e-Cruze”和铃木公司推出的“COVIE”堪称这方面的代表作。通用“e-Cruze”概念车,它将移动交易技术与现代通信设备巧妙结合在一起,展示出通用汽车在信息时代的最新成就。e-Cruze的电子设备可以满足各种在车上接收、传输信息的需要,例如驾驶员可在路上收发电子邮件,上网浏览,用内置电话来打电话接电话,并可以得到方向导航。

  花非花,汽车设计花开花落

  21世纪是挑战与机遇相伴的年代,在汽车外形的设计上也充分表现出了前卫与稚拙并存的风格,许多概念车的外观都是笨笨粗粗的,仿佛不知道什么是空气动力学,丰田的“pod”如果不仔细看都分不出前后,日产推出的皮卡概念车Nails也格外引人注目,奇特的外轮廓加上独出心裁的驾驶室,使人有一种要驾驭它的冲动,向上掀起的后箱挡板有一种展翅飞翔的动感。丰田的OpenDeck概念车融汇了SUV的运动感与皮卡的享乐感,整体线条流畅有气韵,讲究运动与娱乐的皮卡一族可以有多样化的选择。而日本本田公司新推出的一款半透明的轿车,配有钢管支架,还装上了六个轮子,活像一部移动的展示橱窗,因此该款汽车取名为Unibox。三菱的Spaceliner如同一间日式房间,其最大特点是其内部的装潢如同一间日式房间,是纯日本式的构思,还搭载了前后独立的发动机的4驱发动机和燃料电池。车内合理地利用了些柔和的灯光效果,让人在这样一个充满和式情调的空间中感到无比舒适。日本五十铃Z.E.N被称为是有榻榻米的汽车,这个车名的原意是以日本的传统美味为主题。

  梦非梦,先进技术指日可待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和全球要求加强保护呼声的日益高涨,世界汽车生产厂商开始在环保方面大做文章,相继开发出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车、甲醇燃料车等多种低污染甚至零污染的新车型。21世纪清洁交通工具燃料电池车,是去年世界车展上各大厂商着重宣传的重点。

  通用汽车公司的“HydroGen3”以压缩液氢作为燃料,在不需要辅助电源情况下就可发动行驶。丰田公司开发的“FCHV4”型汽车,则把燃料电池安装在混合动力车上,用燃料电池提供动力。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Necar5”使用甲醇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在日本的试车距离已超过1300公里。宝马公司的“745hl”使用汽油和氢气作燃料,同时还安装了燃料电池,最高时速可达215公里。

  驱动汽车不用油,曾经是人们多少年来的梦想,限于我们的科技水平的发展和巨大的资金投入,一直都难以得到实现。鉴于当今环境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生产厂家们相继开发出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车、甲醇燃料车等多种低污染车。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不太久的时间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先进技术在汽车行业中得到应用,人类多少年来的梦想就在新的世纪里得到实现。(王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外对酒后驾车者处以更严厉的惩罚(2002/02/21 10:37)
高薪招聘司机--悬崖边上你能停住吗?(2002/02/21 10:27)
我的生活离不开我的“夏利王”(2002/02/21 10:25)
图文:小学教师研究安全汽车获专利(2002/02/21 09:20)
上海租乘极品劳斯莱斯8小时要价1800(2002/02/20 16:30)
有钱人日益增多 明天富人会坐什么车?(2002/02/20 10:24)
假日经济扫描 “中华第一街”上卖汽车(2002/02/19 11:37)
玩车族的“非常行动”玩的就是心跳(2002/02/19 11:16)
文化博览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