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保险费率改革专题专题 > 正文
买车险可以根据险种不同确定车辆投保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9日 13:10 北京晨报

  读者林峰问:我最近买了一辆二手本田轿车。在为该车买保险时,保险公司建议车辆损失险按照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险金额,全车盗抢险按照目前该车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二者之间金额相差近一倍。请问为何会有这种差别?

  根据保险中的损失补偿原则,在投保财产损失险时,要根据保险标的的价值确定保险金额。保险金额是保险人的责任限额,即被保险人获得保险赔偿的最高数额,也是保险人收
取保费的依据。根据《保险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保险金额超过保险价值的,属于超额投保,超过的部分无效。保险金额低于保险价值的,属于不足额投保,除保险合同另有约定外,保险人按照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按照《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的规定,车辆损失险和全车盗抢险保险金额的确定方式及其保障结果有所不同。车辆损失险的保险金额可以按新车购置价确定,也可以按投保时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或者经协商确定。在车辆发生全部损失的保险事故时,保险金额高于实际价值的,以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计算赔偿;保险金额等于或低于实际价值的,按保险金额计算赔偿。在车辆发生部分损失的保险事故时,以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险金额的,按实际修理及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计算赔偿;保险金额低于新车购置价的,按保险金额与新车购置价的比例计算赔偿。

  投保车辆损失险的车辆,无论新车还是旧车,受损后修理都要更换新零件,修理费用是一样的。因此保险公司以新车购置价作为足额保险金额,车辆发生部分损失时,按实际修理和施救费用计算赔偿。若按车辆实际价值确定保险金额,旧车的保费明显少于新车,视为不足额投保,在车辆发生部分损失时,保险赔偿按实际费用乘以保险金额与新车购置价的比例计算。但在发生车辆全损时,即使旧车以新车购置价投保,保险赔偿也不会超过车辆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全车盗抢险的保险金额应在保险车辆的实际价值内确定。新车和旧车的保险金额不同,交纳的保费不同,出险后所得到的赔偿也不同。(律师 栾建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辆保险金额年年不同 应按当年价值投保(2002/02/09 13:08)
保险事故车辆定损和互碰理赔有了新说法(2002/02/09 13:07)
在汽车多数事故中 保险索赔解惑释疑(1)(2002/02/09 13:05)
在汽车多数事故中 保险索赔解惑释疑(2)(2002/02/09 13:03)
投保机动车辆发生事故的保险定损与理赔(2002/02/09 12:51)
投保、理赔、费率 汽车保险明天怎么买(2002/02/09 12:32)
保费过高索赔又太难 汽车保险车主不买账(2002/02/09 11:17)
经济点评:中国汽车保险暴利时代将面临终结(2002/02/09 11:16)
汽车保险费率改革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