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汽车保险费率改革专题专题 > 正文
保险事故车辆定损和互碰理赔有了新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9日 13:07 新浪汽车

  中国人保为1379万辆保险客户贡献新世纪厚礼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与北京中车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宣布正式启动“事故车辆定损系统”,以及“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举措”。至此,中国车辆理赔中第一个由电脑提供的标准化定损系统软件最终与百姓见面,车辆定损系统也将正式启动。由此,国内事故车辆定损有了新的标准。这个系统是
根据中国国情自主开发研制出的国内首例保险事故车辆定损系统,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这一系统的研发成功从根本上提高了中国人保的服务水平,标志中国人保车险业务与国际接轨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举措”的出台给保险车辆快速处理一个新说法,这也是中国人保车险特色化、网络化、全程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荣获本年度“十大IT创新产品”的事故车辆定损系统(英文名称为Parts Estimating Data System,简称PEDS系统),是在消化和吸收国外同类系统程序的基础上,调查了近两万例车险赔案,汇集了全国十几个省市400多个人保公司分支机构和车管部门的业务数据,历时5年开发完成。除系统软件外,系统还包括配置了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先进设备的定损包以及配套的内部计算机系统、网络等。这一系统可对车辆定损进行科学、准确、规范、统一的评判,做到车辆定损标准化、程序化。利用这个系统,定损人员只要将车辆本身信息及车辆受损信息等有关数据输入到软件系统中,系统就可给出一个标准化的定损结果。今后中国人保将继续对系统软件版本进行升级,达到覆盖国内车辆总保有量的97%-99%。同时,中国人保还将进一步开发整个定损系统,为广大中国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举措”是中国人保利用网络优势推出的一种快速理赔办法,这一处理办法将在全国55个城市试点推出。按照这一办法规定:同为中国人保的两辆保险车辆,当发生估计单车损失金额在3000元以内的、不涉及人员作伤亡及互碰车辆以外的财产损失的轻微碰撞事故时,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协商,在向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填写并互换保险公司事先核发的《互碰事故记录卡》后,当事人可撤离现场,到各自的保险公司索赔。这一办法对于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保证道路交通的通畅,缩短理赔周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理赔服务等具有重大意义。这种处理办法目前在许多西方国家已普遍采用,但在国内沿属起步阶段,中国人保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人保还将继续完善这一理赔制度,不断提高中国人保的服务水平。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运祥在会上指出:“事故车辆定损系统”的正式启动和“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的实施,是中国人保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所取得的成果,是车辆保险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是庆祝建党80周年、迎接我国加入WTO并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的献礼。中国人保车辆理赔由“人脑”估损变为“电脑”定损;定损工具也采用了最先进的笔记本电脑和数码像机,定损的组织管理模式变为业务、客户服务和财务统一协调联动的“扁平化”管理体制。这为今后现实中国人保与国际保险市场接轨,提高中国人保国际竞争力,实现车辆保险“个性化”费率和事故车辆自动定损创造了条件。同时,中国人保配合中国交通事故处理方式的改革,及时出台“保险车辆互碰理赔处理办法”,确保了中国人保的客户从交通事故处理的烦恼中尽快解脱出来,充分保证了客户的利益。中国人保还将继续开拓创新、提高效益、强化管理,适应“新经济”的要求,迎接WTO挑战,为实现中国人保新时期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在讲话中说:“事故车辆定损系统”的问世和应用第一次在车辆保险理赔定损领域引入计算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第一次使保险事故车辆有了明确统一的理赔标准。说明中国人保在经营上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并且开始向国外同业看齐,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车队经营管理向住处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特别希望中国人保继续努力,力争使该系统成为中国车险定损的行业标准。另外感谢长期以来公安、折价、工商等有关部门对中国车险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希望今后这些部门对“事故车辆定损系统”的应用和推广继续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举措”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国人保“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为中国车险理赔机制的改革和理赔服务的更新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今后保监会将密切关注系统和处理办法的运行和实施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提高车险市场和规范运作水平。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车辆、交通管理与车辆保险密不可分,公安部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事故车辆定损系统“是车检中心与中国人保双方面向市场,密切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成果。该系统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达到领先水平。当前,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迎接我国加入WTO和北京申奥成功。在这个时刻,启动使用”事故车辆定损系统“,有着特殊的意义。”事故车辆定损系统“的正式启动使用,不仅标志着中国人保公司在车辆保险的技术和管理上跃上新的台阶。而且对公安交管部门道路交通事故的迅速、准确、及时、科学处理,预防因使用假冒伪劣配件造成的机动车辆交通事故、规范事故车辆维修等相关行业,具有积极的作用,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局以及国务院等有关司局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在汽车多数事故中 保险索赔解惑释疑(1)(2002/02/09 13:05)
在汽车多数事故中 保险索赔解惑释疑(2)(2002/02/09 13:03)
投保机动车辆发生事故的保险定损与理赔(2002/02/09 12:51)
投保、理赔、费率 汽车保险明天怎么买(2002/02/09 12:32)
保费过高索赔又太难 汽车保险车主不买账(2002/02/09 11:17)
经济点评:中国汽车保险暴利时代将面临终结(2002/02/09 11:16)
是保利还是暴利?中国汽车保险现象分析(2002/02/09 11:13)
保费太高条款不公平 车险制度已非改不可(2002/02/09 11:12)
汽车保险费率改革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