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冷静看车市 动静皆风云--降价潮中奇瑞推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31日 14:59 新浪汽车

  中国加入WTO,在汽车业引起的最敏感话题莫过于对车价的讨论。富康降价打破了价格坚冰、夏利的全面降价引起车价的全面波动……轿车价格多骨诺牌似乎要顺序倒下,势不可挡。唯有奇瑞以其特具的自信,冷静看车市,“动静皆风云”。

  中国的企业似乎不善于或不屑于向细分市场提供具有差异性的产品,其结果只能在同一个层面上进行无穷尽的价格竞争。中国的消费者在选择差异性不大的产品时往往也仅能以
价格为导向,于是价格肯定会成为竞争的焦点。奇瑞将SQR7160定位于私家用车,是充分研究了这个细分市场,对这个市场的购买群体、购买心理、购买能力进行了充分地评估,预期加入WTO后的竞争状态“量体裁衣”般地投资建设企业、开发产品,制订了产品的目标价格。可以说,奇瑞先人一着占据了价格的主动,在产品投放初期,其性能、价格、性价性格比引起了业界极大反响,投产十个月实现生产三万辆销售近2.9万的成绩,成为2001年车界杀出的一匹“黑马”;在今天极度动荡的车市中,奇瑞还能坚挺价格,傲然于群雄之中。

  核心技术是企业具备竞争力的关键。中、低档轿车并没有多少核心技术而言,在差距不太大的技术水平中如何做精、做好、做得更贴近市场需求是关键。奇瑞不赞成低价格竞争,认为价格是基于成本合理性、利润合理性的“结合”。奇瑞其实是制订了一个合理的目标价格,并努力追求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拟发挥“性能价格比优势“,把已掌握的技术做精、把产品做稳、把企业做强。

  当价格竞争逐渐平息,产品的价格会逐渐趋同,产品的利润空间会变得十分有限,竞争的焦点和核心将会落在销售网络、服务质量及品牌上。相对来说,购买是一时行为、购买后的使用才是长期行为,厂家的服务意识、服务行为极在地影响民用户的长期利益。奇瑞的策略在于跨越了价格层面的竞争,打网络牌、打“奇瑞服务”品牌。率先提出意做“汽车界的海尔”、向用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奇瑞将2002年确定为“服务年”,推出新的服务理念和具体措施并注重抓好两个网络(销售网络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奇瑞要打造“上汽奇瑞”企业品牌、“奇瑞轿车”产品品牌、“奇瑞服务”的服务品牌。

  加入WTO后,我们竞争对手不只是是国内企业,中国的企业在自己的国土上只有充分发挥自己成本优势、网络优势、了解消费者心态的优势,尽快地做大做强,才能把握市场,抓住市场份额。

  奇瑞希望中国的汽车业能尽快地从价格竞争中走出,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竞争和发展。

  奇瑞是竞争的产物,奇瑞不怕竞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奔向梦想--上汽奇瑞召开2002年营销工作会议 (2002/01/31 14:54)
国内同行业首家--奇瑞车身将采用高强度冷轧钢板 (2002/01/31 14:55)
奇瑞公布2002年扩张计划:8款新车即将推出 (2002/01/23 13:55)
注重售后服务--“黑马”奇瑞回报“伯乐”行 (2002/01/21 14:29)
以促销形式试探北京车市--奇瑞目前无降价计划 (2002/01/21 11:33)
以促销形式试探北京车市--奇瑞目前无降价计划 (2002/01/18 16:15)
奇瑞一代曾遭大众异议要求停止供应配件 (2002/01/10 10:50)
奇瑞2002年新车将以大宇马蒂斯为平台(图) (2002/01/08 17:10)
奇瑞与兆成合作的首辆电动轿车经过国家级试验 (2001/12/21 16:12)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