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透视美国车市十大现象把握当前车坛热点和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9日 14:07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美国汽车市场作为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举一动总会吸引更多关注目光。

  2001年是美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汽车工业而言,这一年同样是坎坷而且惊心动魄的。在历经了2000年的辉煌之后,对于2001年美国汽车市场的预测,业内专家们普遍很低调。相比于2000年,他们大多做了下降的预言。然而年终一盘点,人们发现,实际上2001
年仍然以1720万辆的销售量成为美国历史上仅次于2000年(1740万辆)的第二个最好年份。

  透过以下2001年美国汽车市场的10大现象,我们将能更快捷地了解去年美国车市的全貌,把握当前世界车坛的热点和特征。

  1.令人惊慌的年销量

  第四季度的零利率贷款购车措施显示了强大的威力,正是它将美国的2001年的年销量送上了1720年的市场,业内人士本来是不看好的,特别是“9.11”事件之后,不确定的因素加剧了人们的悲观情绪。今天美国市场能取得这一成绩,显然是在通用公司“让美国转动起来”的促销口号下,通用和福特、克莱斯勒以及丰田等大公司奋力冲刺的结果。

  2.韩国公司上升真快

  韩国现代和起亚公司2001年双双打破自己的销售记录。算上2000年,这已是他们连续两年在美国市场成为抢眼明星了。去年,现代公司在美国卖车34.6235万辆,升幅达41.7%。同时,现代汽车在销量上成功超越了水星、三菱、奥兹莫比尔、土星和马自达。起亚公司也不甘示弱,年销量上升了39.3%,比2000年的增长幅度提高了20个百分点。

  3.轻型卡车销量首次超过轿车

  去年,美国市场上共卖出852.2372万辆轻卡。轻型卡车(包括皮卡、微型厢式车、MPV、SUV等)所占比重从1991年的33.7%升至于50.5%.

  4.运动型多功能车销量大增

  收年前,美国人还不太熟悉的运动型厢式旅行车,时下已成为美国汽车市场上的热门货。2001年以福特Escape、丰田Highlander和阿库拉MDX为代表的这类车型快速增长。它们在轻卡车中已占到9.65的份额,几乎是一年前的一倍。

  5.微型厢式车不再受宠

  80年代的宠儿--微型厢式车销量只有120万辆,下降了13.5%。美国著名品牌道奇Caravan下降了解15.3%,福特稳达(风之星)下降更达19.2%。先前的两大畅销品牌成为这一细分市场中最大的输家。

  6.雅阁超过佳美,最畅销车易主

  本田雅阁自1991年以来第一次成为美国最畅销车型,销量高达41.4718万辆,由此结束了丰田佳美长达4年的霸主地位。

  本田雅阁与福特金牛座和丰田佳美一直是美国销量最好的三款车型。自1976年本田雅阁在美国上市以来,销量已超过770万辆。

  7.丰田进入“三大公司”之列

  2001年,丰田在美国销量为174万辆,丰田及其凌志品牌都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

  丰田公司成为第一个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0%的国外品牌,超过克莱斯勒,成为美国市场第三大汽车公司。

  8.SUV市场车型兴衰交替

  总体来看,SUV的销量上升了12.6%。在这一细分市场中,小型、中型SUV销量下降,大型和运动型SUV则急剧上升。

  9.轻型卡车销售通用超福特

  通用汽车的轻卡销量达成259。0181万辆,上升了8.6%。这是自1994年以来,通用的轻卡销量首次超过轿车,同时也是在这一领域第一次击败福特。在此之前,福特的F系列Pick-up一直是卖得最火的轻卡。

  10.“老马”跑不动了

  去年,美国三大公司的著名品牌输得很惨。让我们看看2001年这些美国车坛老将的战绩:

  福特林肯销量下降17.7%;克莱斯勒的道奇下降了13.7%;通用旁蒂亚克下降13.1%;福特水星下降13.2%。通用的奥兹莫比尔和克莱斯勒的普利茅斯这两个债务缠身的“病人”就更别提了。(本报记者张向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