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武汉禁止微型车过桥是不科学、不合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9日 13:2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武汉市禁止微型车过桥的决定公布后,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一位汽车设计专家认为:武汉有关部门所说的“排气量在1.3升(含)以下的小型普通客车,上桥时动力有限,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特别是这些车辆在加大动力上桥时,因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废气,污染环境”的说法不科学、不合理。

  2001年5月1日,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47个重点环保城市禁止销售装配化油器的6座以下
、总量2·5吨以下汽车,该消息一经披露,微型车企业立即着手制定包括调整品种结构、产品研发计划、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内容的应急计划,全面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准以适应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微型客车企业都推出了能够达到国家新标准的电喷车型,国产微型客车的技术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

  以昌河公司的北斗星为例,动力装置采用k10A型四缸多点电喷发动机,排量为1升,140km/h的最高车速对于动力系统而言应算不错的表现。车身长度仅为3.4米,尾气排放标准达到欧洲二号标准。在武汉市畅销的长安之星汽车,不仅其动力强劲,而且排放标准也达到和超过了国家有关部门所规定的要求。其它微型车如五菱、哈飞也达到了要求。

  就其动力和尾气来说,达标的1.3升(含1.3升)以下的小型普通客车,比起一些小轿车来说,不知要强多少倍。

  武汉市交管部门的负责人对"排气量在1.3升(含)以下的小型普通客车"的解释是,根据公安部颁布的《机动车登记办法》,将过去的小客车分为更详细科学的小轿车和小客车。这里的小型普通客车,即俗称的微型面包车、旅行车等。小型轿车如夏利、奥拓等,虽然其排气量在1.3升以下,但因属轿车型,不在禁行之列。

  武汉理工大学的一位汽车研究专家指出,从这个解释上可以看出,武汉市在制定本通告时,为什么对排放标准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产品,不鼓励反而禁止?通告中声称动力不足,仅北斗星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在武汉市,车辆平均时速能达到40公里?交通法规规定的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70公里,难道北斗星跑不了这么快?显然本通告的制定,是外行人在办内行人的事。

  拿经济型车开刀,武汉市不是第一家。北京、上海、广州都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汽车排量为什么屡次被拿出来,作为解决环保、交通难题的杀手锏?

  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解释说,唯一的可能就是:用汽车排量划线,既方便又能显示出"公正",而且限制的数量大,"成效显著"。

  不仅如此,这样的限制行为往往还要与提升城市形象之类的大问题挂钩,显得不偏不倚,一视同仁。而如果要从排放标准、安全性能方面入手,麻烦不说,还容易招惹"是非"。

  在武汉竹叶山汽车里,记者遇到了几个来自韩国的汽车经销商,他们到中国做市场研究。听说武汉对微型车禁行。他们感到不可理解。他们说,政府扶植微型车的发展正是各国小型车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们还没有收到武汉市的有关情况报告。对此不好发表看法。但他认为,在去年国家公布的汽车"十五"规划当中,国家再次把发展经济、节能的家庭轿车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重点提了出来,并且对"排量1.3升以下、价格8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给予重点扶持。那么,现在对微型车大动干戈,与这样的目标是不是南辕北辙?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25日第一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