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宝腾锁定民营金星大举进攻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11:47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宝腾首抛绣球

  觊觎中国市场已久的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终于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收获。

  1月11日,在广东东莞市虎门镇政府大楼里,大马国汽车走出了“入侵”中国汽车市场的关键一步。

  宝腾汽车集团总裁冬姑·马哈利尔与广东金星重工业公司董事长翟文亮签订了一项转让协议:宝腾以2500万美元收购金星公司49%的股权,联营产销马来西亚的华嘉牌轿车。

  据该集团总裁冬姑·马哈利尔透露,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于2003年进行投产,首期投资9000万美元,至2008年投资额达到5亿美元,预计实现年生产汽车10万辆,并计划出口部分汽车。

  宝腾是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的独资子公司,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国营上市公司。早在一年半前,宝腾就向虎门抛出绣球。在2000年中国车展上,首次参展的冬姑·马哈利尔对中国的汽车市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之后,宝腾对天津、宁波、重庆等地进行了考察,最终锁定东莞。因为在宝腾看来,东莞已日渐形成一个国际制造带,国际上很多汽车半成品可以在那里进行配套、运输和仓储。

  但宝腾此举更有些无奈。成立于1983年的宝腾年产轿车25万辆,占据了马来西亚汽车市场60%以上的份额。受国内市场的局限,宝腾近几年开始向国外扩张。近在咫尺的中国成为首选。

  更让宝腾感到头疼的是,国内的追兵策马而来。暂时屈居马来西亚第二的汽车制造商Perodua公司势头正猛,磨刀霍霍,欲抢夺国内汽车行业老大的宝座。其计划到2002中期向埃及、苏丹、塞尔维亚、黎巴嫩以及其他中东国家进军合作生产轿车。Perodua公司预计公司今年的整体销量将达到11.5万辆,去年是9.7万辆。

  而且,从2005年开始,马来西亚国内汽车市场在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完全落实后将全面放开,汽车进口税显著降低,这无疑会使汽车业的竞争局面加剧。宝腾金星联营生产轿车,正是演绎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故事。

  神秘金星

  对于与宝腾合资一事,金星重工的方面对外口风很紧。

  记者经过几番周折在金星重工有限公司找到了主管对外宣传的房润生主任。他最终还是以董事长不在和未经董事长的允许不接受记者采访为由,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他称,与宝腾合作生产汽车的确签了约,但以后具体的发展计划还没有最终敲定,而且,金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与国外资本进行联营投资行动,尚需要有关部门的批准。

  对金星外界知之甚少。零星的资料显示,这是一家由现任董事长翟文亮先生私人投资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是1993年经国家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一家新兴的大型民营企业。以生产汽车冲压模具、车身内饰塑胶模具、车身主模型、冲压件检验夹具、车身焊装合件和车身总成、汽修用冷冲板金零件为主的专业化生产企业。每年可生产模具2000吨和3万套车身总成冲压件。

  房润生认为,中国成功入世,国外的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厂商会进一步涌入国内市场,金星重工不能只紧抱着生产汽车配件这只饭碗,试图尝试整车生产,以迎接残酷的市场竞争。

  这可以作为金星进入汽车整车生产的注脚。

  虎门镇镇长助理李四贤则解释了宝腾选中金星的缘由。金星曾与湖南衡山合作,为其加工车身。经过多年的资本积累和科研开发,已经具备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组装的能力。宝腾就是看中了金星重工的这一优势。而且,今后民营企业将更受国外资本青睐,因为民营企业的体制较为灵活,没有国有企业具有历史包袱的通病。

  胜算几何?

  冬姑·马哈利尔称,合资公司将生产销价在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主打市场是中国西南地区。宝腾祭出的法宝是,宝腾发动机接近“零排放”的优势。宝腾汽车的排放已达到欧洲现行标准,而且正在开发将达到欧洲2003年开始执行的欧Ⅲ标准。

  宝腾1996年收购了lotus(莲花集团),作为世界四大跑车制造商之一,其传统强项是设计和制造富有新意、性能优越的越野车。

  宝腾公司表示,可以为将来与金星重工合资生产的华嘉汽车提供这方面的技术。(实习记者陈海保虎门报道)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