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法国雷诺汽车布阵中国 加快挤进中国车市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09:3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张向东倪达

  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跨国汽车公司都已经悉数到场;特别是2001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也重新表明了自己在华的雄心大略,这个时候,作为PSA的同胞,法国雷诺公司不会没有"想法"。同时,东南亚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建立和中国加入WTO,必将带动亚洲经济发展,这为雷诺在亚太地区中长期内的发展带
来的重大机遇。近日,雷诺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德布罗在日本对外宣布,雷诺2002年将启动在中国的轿车事业发展战略。其战略的第一步是将雷诺控股的韩国雷诺-三星汽车公司生产的轿车出口中国市场;第二即2003年后则希望在中国实现生产轿车的目标。

  雷诺要把SM-5卖到中国

  2000年雷诺收购了倒闭的原韩国三星汽车公司70%股份,对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合,合资组建雷诺-三星汽车公司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效。虽然雷诺-三星产品线狭窄,仅生产SM-5一种车型,但2001年公司销售业绩大幅回升,产销超过7万辆。不过,该公司的生产能力高达24万辆,2002年其韩国国内的销售目标仅为9万辆,生产能力处于大量闲置状态。因此,雷诺制订了将SM-5轿车推向海外市场的举措,中国是其主要目标市场,其他还包括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各国。

  SM-5轿车是引进是产技术、以日产风度为原型开发的一款中型轿车,与现代公司索娜塔等韩国同类车型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01年它在韩国中型轿车市场上的销量位居第三位,获得同类市场25%的市场份额。今年1月份,雷诺-三星还将推出改进型SM-5,年底前公司再推出第二个新品SM-3,这也是一款在日产平台上设计的新车型。

  雷诺将中国投产哪种车型

  只向中国进口汽车,雷诺肯定不会满足,它还要努力实现在中国生产轿车的志向。雷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湖北三江雷诺已于1995年投产,主要生产塔菲克厢式车。雷诺计划在2003年后利用三江雷诺投产轿车,目前将要投产的车型还不明朗,但据称雷诺"将考虑与日产的聪明关系,正在研究众多可能性"。

  从雷诺在韩国三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雷诺-日产聪明的关系来看,雷诺很可能会再度钟情日产平台上的一款车型。不过,雷诺的看家车型之一"风景"也是一款不错的车型。"风景"对于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一直以来就有北汽集团要引进"风景"和华晨将与雷诺联手生产"风景"的诸多报道。"风景"是雷诺在亚太地区的主打车型,也是去年雷诺在中国卖得最好的车型。凭借雷诺造家用轿车的技术优势和"风景"已经在中国市场形成的一定知名度,雷诺似乎应该选择这款国际流行的车型。况且,选"风景"也不会像选其他日产车系那样,对在中国市场已有上佳表现的日产风度形成冲击。

  还有消息称,雷诺在中国生产的将是一款小排量车型,有人猜测可能会选雷诺"甘果"。据悉,"风景"和"甘果"这两种车型其中有一辆目前就停放在三江雷诺公司的门前。

  雷诺在中国生产轿车能否成功

  众所周知,雷诺与湖北三江集团的合作并不成功。但是,法国雷诺公司已表态"决不会退出中国阵地"。三江雷诺生产的"塔菲克"商用车2000年就处于停滞状态。2001年因中方三江集团退出合资,在行业内引起波澜,后航天和华晨入主,全资汽车项目才得以保存。据三江雷诺销售部负责人介绍,2001年塔菲克销售已有很大起色,但中法双方已决定重新引进新车型。

  据悉,目前三江雷诺的领导层正在酝酿公司下一步生产小排量轿车的计划,正式消息有望3月份对外公布。届时,三江雷诺除公布公司的新产品计划外,还会宣布高层人事变动,现任法方总经理吴安东将离职。据了解,新的法方总经理已经确定人选。

  在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的角逐中,法国公司似乎随着一种别样的关注。因为5年前法国标致公司撤出广州项目,留给了中国汽车业一份不愉快的记忆。再加上雪铁龙与东风公司的合作(神龙富康)也落在竞争对手后面,因此,在看待法国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时,人们不免带有许多怀疑和担忧。

  从2000年雷诺-三星公司成立,到2001年雷诺-三星的产品占领韩国中型车1/4的市场,雷诺用一年的时间成功地进入了亚洲第二大汽车市场--韩国,那么雷诺未来在中国会有怎样的作为呢?法国人需要用成功证明自己。

  背景雷诺2001年的市场表现

  2001年,雷诺集团轿车和轻型商用车总销量达240.8548万辆,同比增长2.2%。在西欧,雷诺连续第四年保持欧洲轿车和轻型商用车第一品牌地位。2001年,雷诺集团在亚太地区共销售汽车8.4万辆(2000年仅为2)162万辆),"风景"是雷诺在亚太市场的主打产品,2001年销量为4514辆,其次是"克里奥"和"甘果"。近期,雷诺的销售重点依然是这些车型。截至2001年底,雷诺在亚太地区共有经销商131家,而在2000年底时仅有69家。在中国市场,雷诺2001年共销售汽车1596辆,同比增长15%,其中"风景"销量为866辆。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将于2003年在中国造小轿车 (2002/01/14 11:04)
雷诺集团加大在亚洲的投资 提高亚太地区销量 (2002/01/10 11:47)
雷诺宣布明年起将欧洲汽车分销商缩减一半 (2001/12/27 13:46)
雷诺与日产联盟后首家在巴西的联合工厂开工 (2001/12/26 15:00)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