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提升档次是卡车出口的关键--访东风载重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10:29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近日,东风公司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了商务工作会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风载重车公司刚刚上任的新帅杨少杰总经理就我国卡车如何走出国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杨总说,中国卡车在世界上的占有率是很低的,目前世界上几大卡车公司,像奔驰公司、斯堪尼亚、沃尔沃这样的大公司几乎占据了整个世界市场。中国卡车在世界上的占有率到底有多少,可能算不出来,主要是在非洲和南亚,特别是在南部非洲,一汽和东风公司都
有一些产品,此外,在东南亚国家也有一点,但为数甚少。在世界卡车市场上,这些大的汽车公司长期推行全球战略,因此他们的营销体系和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在产品营销方式和服务上占有绝对的优势。

  杨总又说,专家分析加入WTO后中国卡车具有明显的优势,我不太赞成这个观点。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卡车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适应现阶段市场消费阶层和中国道路运输的现状,即对卡车的低价位需求;另一个是中国卡车几大企业在中国经营了几十年的卡车业务,已建立了一批经销网点和服务网络。

  但是我们有明显的劣势,其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技术上。商用车制造技术的发展从国际上看,非常迅猛,各种新技术在商用车上应用已经非常多,在电子集成控制技术应用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已超过轿车,大批商用车都是采用柴油机,柴油排放要符合欧洲三号标准,必须采取废气再循环技术来满足法规的要求。从中国目前商用车来看,这些技术我们没有自己独立开发的能力,必须向国外学习。这表明在产品开发上面,我们没有优势,从研发的能力上来讲,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当然,如果我们重视对商用车的研发,加大投资力度,把国内在商用车开发有经验、有水平的一批专家组织起来,我想缩短这个差距是有可能的。

  在谈到中国卡车能不能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问题时,杨总说,实际上从80年代末期开始,我们国内就有一些企业,包括东风的产品已经进入到了东南亚市场和非洲局部市场。但是,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我们无论从产品上、营销策略上、营销管理上,毕竟还处在一个正在学习、了解、接触的阶段。我们的产品要走向国际市场,首先要结合国际上当前正在进行的战略重组来考虑,提升产品的档次、提升营销的水平,这样才能够把中国的卡车打入国际市场。在这个方面,东风公司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即东风汽车进出口公司。我们东风载重车公司主要在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提高质量水平上下功夫,要开发出适应不同国家的产品,以走向国际市场。与此同时,要认真研究我们在国外售后服务的有关问题,这样才能够使东风产品在国际的一些局部市场上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07日第八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