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谁来为中国汽车租赁业“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4日 12:02 国研网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租赁业还只是一个婴儿,从1981年中国成立第一个租赁公司“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起至今虽然已有20午的时间,但是前10年,全国也只是相继成立了十几家租赁公司,只是到1993年以后,汽车租赁公司才发展起来。世界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成立于1918年,至今已经有了80多年的发展,当中国的汽车租赁服务业还在嗷嗷待哺时,国外的同行已经成长一个凶蛮的壮汉。中国汽车租赁业发展步履艰难,有行业高风险的因素,有企业本身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但主要是中国汽车租赁业的“路障”太多,发
展环境太恶劣,使处于幼稚状态的汽车租赁业一直难以长大。

  租赁路障重重,谁能逾越?

  汽车租赁业确确实实是一块肥肉,可是经营汽车租赁业的大大小小的企业也确实抢得辛苦,干得艰难,汽车租赁业是一个经营环境很恶劣的高风险产业,而这巨大的经营风险根源于中国国民信用体系的缺乏。第一,骗租骗车,拖欠租费的现象时常发生。有的汽车租赁企业每年被骗车辆达到3%,造成的损失超过其营业额的6%,一些小企业被骗率甚至达到30%以上,常有因被骗而导致破产的。本地租车都令人提心吊胆,异地租车业务更不敢开展。第二,现行政策法规不利于汽车租赁。交通管理方面,比如车主负责制,租车人违章,出租公司受罚,租车人造成交通事故,出租公司赔偿损失,这些都给汽车租赁公司造成不合理的负担,又如国际驾照在北京不能驾车又尚未开设便捷的换照服务,致使大量的国际客户流失(现在上海已开设快捷方便的国际驾照换国内驾照的服务项目)等等。税收方面,旧车交易税过重,原来是3%,后来提高到4%,给租赁公司加重了负担。工商管理方面,租赁公司为了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需要设立一些分散的营业网点,而这些营业网点常受到各地工商所查处。公安管理方面,租车人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把租来的车辆当作犯罪工具予以没收,致使无辜的租赁公司遭受惨重的损失。行业管理方面,现行的行业管理方法严重妨碍了汽车租赁业的发展,例如在发展规模和速度方面,受到租赁车指标以及各种各样的复杂的审批程序的限制,各种各样的手续,把企业搞得筋疲力尽。第三,保险服务体系不完善,保险费负担沉重。具体表现在车辆被骗后保险公司不赔偿,没有短期保险服务,一般一保就是一年,最少保一个月,每辆车每天要负担十几元至几十元保险费。越高档的车保险费负担越重。第四,公路网络仍然不成熟。一是尚未形成密集的高速公路全国网络,二是现有高速公路收费不合理,例如在京沪高速公路开通的第二天,北京有几位记者特意开车从北京到上海跑了一趟,历时节12小时,油费用了560元,过路费交了535元。

  恶性竞争加剧,谁是赢家?

  最近7年—8年,汽车租赁业在全国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地产生。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汽车租赁服务的企业已经达到3000家左右,但租赁车辆总数只有4万辆左右,绝大部分规模都很小,几十辆、十几辆甚至只有几辆车。即使像首汽租赁公司、今日新概念汽车销售租赁中心这样号称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公司,也只不过各自拥有1000多辆汽车。北京是国内汽车租赁业发展最早、租赁汽车最多的城市,但到2000年底为止,北京市400余家汽车租赁企业所拥有的全部租赁汽车,也只有2万辆左右,还不足世界第一大的美国HERTZ一个公司汽车拥有量的尾数(HERTZ现有出租车52万5千辆)。力量相差如此悬殊,WTO国门一开,跨国公司一进来,没有一家企业能够与之抗衡。目前我国汽车租赁业存在的主要不利因素:第一,产业关联性差。欧美国家的大型汽车租赁企业都与汽车生产企业、汽车销售企业、金融企业、旅游企业有紧密的联系。他们之间或者互相控股参股、或者汽车租赁企业本身就具备前后关联企业的某些功能。赫兹公司从创业开始就和福特汽车公司合作,一度曾为福特公司拥有,现在福特和富豪(VOLVO)汽车公司仍是这个公司最大的股东,瑞典的阿维斯公司由梅塞德斯公司拥有,挪威的巴基特汽车租赁公司由本田公司拥有,而欧洲汽车租赁公司的后台之一是雷诺汽车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从汽车制造商那里不断获得最新车型,使公司能始终保持一个颇受消费者欢迎的车队,汽车制造商从汽车租赁公司那里不断获得消费者及时、最直接的市场信息,促进了汽车的设计与生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而国内的汽车租赁企业绝大多数功能单一,孤军奋战,既难以形成规模,也无法整合成关联资源优势。第二,管理水平低。一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相当低,绝大多数汽车租赁企业没有自己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的企业则根本没有任何规章制度,纯粹是一种随意的人治管理;二是整个行业管理水平低,既无统一的行业规范又无系统的政策法律法规,合法经营的汽车租赁企业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第三,无序竞争,恶性竞争。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绝对规律,竞争促进发展,但是无序与恶性竞争是不公平的竞争方式,它必然造成数败俱伤的后果,影响到整个汽车租赁产业的发展。例如汽车租赁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人都认为汽车租赁市场是一块成长极快的“唐僧肉”,于是就像蚂蚁一样蜂拥而上,纷纷注册汽车租赁公司,近五六年内全国汽车租赁公司从几十家发展到数千家,这些公司为多吃一口肉而互相撕咬,再就是汽车租赁企业与隐性汽车租赁业主之间的竞争,由于汽车租赁业务具有极大的利润空间,有些国家机构或国有企业将公务用车秘密投入租赁市场,还有些个人和企业将资金投入隐性的汽车租赁业。由于他们没有税费负担,可以把价格压得很低,形成汽车租赁业的不公平竞争。

  管理千头万绪:谁来理顺?

  目前,国内的汽车拥有量为1400多万辆,但拥有驾驶执照的人却高达4000多万,而且这个数目还在源源不断地增长。北京现有地方牌照汽车120多万辆,持有驾驶执照的起码有200多万,80多万“有本无车”者,造就了京城200多家驾驶学校还在不停地培养驾车人。有调查表明,目前,28%的广州人、19%的北京人、12%的上海人拥有驾驶执照。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多么的有限,而想开车的人又是多么的无限。从外部因素来说,层层路障阻碍着汽车租赁企业的向前拓展;从内部因素来说,“杀鸡取卵”式的恶性竞争又使得汽车租赁企业互相残杀,彼此俱伤。“内忧外患”的束缚将汽车租赁企业几乎将汽车租赁企业推向了绝境。在汽车租赁业发展最成熟的北京,注册登记的汽车租赁公司有200多家,而其中真正开展业务的却只有80余家,连一半都不到。还有几十家处于继续经营与退出的临界点,如果不是先期投入太大,经营者早就歇业了。一些家底比较薄弱的租赁公司,虽然没有取消登记,但早已改弦易辙。在其他城市,汽车租赁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上海市,近几年汽车租赁公司发展十分缓慢,目前仅有十几家汽车租赁公司,可租车辆不到1700辆,只占出租车辆的4%;天津市前几年还有7家较有规模的汽车租赁公司,但由于经营困难,最近已有3家退出了汽车租赁市场,同时还有个别公司开始大幅削减租赁车辆;广州是全国汽车租赁起步最早的四大城调市之一,自1993年以来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租赁企业不断增加,至今已有27家。除个别大企业靠节假日的需求和一些长期客户的支持,使出车率保持在四五成之间外,不少小企业的出租率低于40%,经营惨淡自然要算细账。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汽车租赁业只能说是初级阶段,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无序竞争、非法交易,行业犯罪也就是骗子车、骗款问题严重,还有发展与管理失控问题。有人说租赁业是无行业规范、无租赁法规、无管理机构的“三无产业”。

  在中国,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政府政策上的支持、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是汽车租赁业发展的基础,而全社会的支持,特别是文明社会、信誉社会的建立,是汽车租赁业运营的理想环境。为了使汽车租赁业实现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规模式适度,竞争公平合理,应在下列诸方面加大管理力度。首先是加强汽车租赁业的行业管理,明确行业主管的政府部门,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监督、指导作用。其次应建立健全行业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第三,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汽车租赁业是与汽车制造业、保险业、信息产业、汽车维修业密不可分的,在这几个方面都应得到相应的保障与帮助。第四,就是要加强对行业犯罪的严厉打击与综合治理。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众义达-汽车销售
   名车守护神-万兴
   LB-2000引擎养护剂
   新年新选双祥汽租
   求购二手桑2000
   汽车多音蜗牛喇叭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租赁背后有诈骗 警方点击汽车租赁市场 (2001/12/29 13:00)
9.11恐怕事件后 美国汽车租赁公司有点烦 (2001/11/22 13:28)
北京首家切诺基汽车租赁公司投入运营 (2001/11/07 16:20)
汽车租赁:不知不觉“火”起来 (2001/10/22 10:35)
投资环境不佳 汽车租赁实现中外联姻难! (2001/08/17 09:35)
三大难题困扰着天津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 (2001/08/17 09:41)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