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年末猜想 2002年高价国产车不降更待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4日 10:0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齐京文

  2001年,我国各种品牌轿车的价格波动一浪高过一浪,靠降价抢市场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息。

  首先是低价车(10万元以下)频频降价。10万元以下的轿车,是今年降价的领头羊,一
批经济型新车的出现,迫使老品牌不得不进行技术更新和降价。对于这些车型,目前降价的空间已经很小,关税的变化不会对它们构成多大冲击,中国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优势不会因入世而失去。

  其次是中价车(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已经掀起价格的盖头。富康、捷达,以“10万元以下”打破三大主力品牌的价格平衡格局,触及了消费者的心理底线。但是,包括老在内的中价车,仍有降价空间。

  今年,在低价车降无可降,中价车开始下降局面下,我国的高价轿车(20万元以上)一直波澜不惊。其中,别克的价格基本持平,奥迪A6、广本雅阁一度出现脱销,买现车曾出现要加价几万元的现象。那么,这种状况明年还会继续吗?轿车的价格,主要是由市场规律所决定的,通过价格调整,达到新的供求平衡。在低价车中,由于新品牌的不断出现,使消费者有了一定的选择空间,各轿车厂商为占领这份空间只有下调车价。而高价车品种很少,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再加上我国政府官员公款配车的需求量巨大,供不应求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市场上的高价车比国际市场同类车贵很多。然而,明年形势将大不一样,高价车降价恐怕在所难免。

  2002年1月1日,排量3升以下轿车关税从目前的70%降到43.8%;3升以上的从80%降到50.7%;零部件关税都降到30%以下。同时,进口配额约增至80亿美元。这将使进口汽车产品价格有较大幅度降低,导致进口数量大增。尽管有的企业面对产品好销的现状,表示不降价,但是主观愿望代替不了客观事实。实际上,高价车降价的序幕已经拉开。

  以奔驰S600为例,在成都今年初的零售价为230多万元,而12月24日的报价只有180多万元,下调50万元,据说实际的销售价还要低。明年,现价40万元至50万元的进口车将普遍下降5万~6.5万元,而像奔驰S600这样的高档车至少还要下降20多万元,将对国产车造成直接冲击。

  2001年6月22日,我对日本汽车实行加征100%特别关税后,曾使日本车价格上涨,但撤消特别关税,会使进口的日本车价格降低不少,日本进口车价格“高台大跳水”将不可避免,预计降幅将近50%。据报道,有日本车经销商正在酝酿新一轮降价大战,明年1月1日,主力车型丰田佳美和尼桑风度(除去汇率波动因素)将降到33万元左右,降幅达6万元之多。以这两款车型为首,包括凌志、思域、阳光、本田和丰田吉普车在内的日本轿车,将会对广本雅阁、帕萨特和别克等国产轿车形成较大冲击。进口日本车价格的一步到位,其他进口车和国产车不可能不随后跟进。有消息说,江铃汽车公司已经降低了近10余款商务用车的价格,降幅从1.5万~2万元不等。这些车型原价都在20万元左右,这次降价以后,全顺普通12座商务车的售价为17.38万元。根据以上分析,笔者大胆预计:高价车的降价风潮也许2002年初就形成。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别人降价我加配置 世纪广场轿车加装动力转向 (2001/12/31 11:14)
年末美日汽车全线降价 降幅最高达4400元(图) (2001/12/31 11:23)
海南马自达卷入价格战 降价骨牌下一张轮到谁 (2001/12/30 10:41)
解读广本不降价是否符合国际经济及贸易规律 (2001/12/29 10:07)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