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岁末回眸 2001新世纪元年中国轿车的开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4日 09:56 中国汽车报

  ●

  本报记者于廉荣

  2001年,的确是不寻常的一年。从世界范围来说,它是新世纪元年,新千年元年;从中国来说,加入世贸组织、北京申奥成功,是“十五”规划的第一年;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
,好事、大事接连不断,可以说是中国轿车年,有以下事实为证。

  2001,中国轿车的开发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面市的新车超过40种,数量创历史新高,名副其实是新品开发的大丰收年。这些新开发的轿车,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通过合资合作建立自己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对已有的车型进行改型换代,像“静雅型”浅色内饰夏利桑塔纳世纪新秀、捷达海风之旅、富康新自由人,等等;另一类是引进国外正在生产或刚开发的新车技术,稍作适合国情的改动,例如宝来、毕加索、雅阁、大切诺基、波罗以及一些多功能车等。新车为啥这么多?一方面,一些在我国生产了十几年的品牌已经老化,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必须拿出更新的产品,同时,经过多年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具备了一定的开发能力;另一方面,世界汽车6+3巨头要抢占中国市场,也不失时机地在中国的据点推出新品。这些新车,给用户以多层面的选择余地,使今年的轿车市场丰富多采,波澜壮阔。

  2001,中国轿车的降价年

  年初,一些媒体为轿车该不该降价、能不能降价的事,争论不休;当某车降价后,常有企业信誓旦旦地表态:他降我不降!可是,时至今日,国产轿车降价风起云涌,其幅度之大,令业内人士始料不及。低价车一降再降,有的七八万元的车降幅达20%;富康、捷达最低价跌破10万元,接近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新上市的红旗名仕、18分别为16.9和15.8万元,比原型车吉星低了4万元……

  事实说明,国产轿车有理由降价:目前的价格水平,总体上高于消费者的期望,导致消费者产生持币待购心理,制约了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价格取决于批量和规模,有的品牌由于已经形成经济批量,维修服务体系完善,成本已经有较大降低,利润空间较大。入世了,中国必须开放汽车领域,进口车价格会逐步下调,依靠价格垄断保护中国轿车老黄历看不得了。价格下降,无疑是普及轿车的重大利好。今年,高价车价格变动不大,相信明年会有所表现。

  2001,轿车是社会最热话题之一

  一年来,人们说车、看车、买车、用车成为时尚,似乎离开轿车生活就淡然无味,这有车展为证。据笔者统计,2001年,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汽车展览有30多次,平均每个月3次,这些车展无不以轿车为核心。到车展上沐浴现代汽车的文明,让许多人兴奋和向往;特别是北京、上海的国际级大展,吸引数万观众,其影响在空间上波及全国,在时间上延续几个月。炒汽车,报道车展,已成为各种媒体重要的选题。

  今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最多。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公布,使1.3升以下、售价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成为轿车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宣布7月1日起,取消238项车辆收费,据测算可减少用户负担45亿元。自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销售化油器类轿车及5座客车。据了解,禁销的化油器车型多达187款,从源头上治理汽车污染。取消对汽车价格的限定,生产厂家有权自主定价。以公告代替汽车目录,成为主宰汽车新品的“生死符”,是管理体制改革的一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不仅促进了汽车消费,而且使以旧换新业务成为可能。给产品提前达到欧Ⅱ标准的企业减征30%消费税,科学地将税收与生态环境相结合。一些省市取消了社控费、增容费等项目,对当地车市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1,中国轿车面对入世的挑战和机遇

  入世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分水岭,中国汽车市场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政府主导、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战略,过渡到市场引导、参与国际分工的产业战略。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从纵向看,是整个产业链缺乏综合竞争力;从横向看,是缺乏灵活的宏观协调能力、战略管理素质和机制适应变革的能力。国际汽车制造商和品牌进入之后,我们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是缺乏开发先进产品的能力,缺乏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和人才队伍,缺乏服务及金融领域的丰富经验。

  但是,中国作为新兴的汽车市场,与国外成熟汽车市场有明显差别,任何一个国际化企业想独霸是不可能的。中国具有大国优势、比较优势和5年政策保护期。不断变化的市场前景和消费者需求,也会迫使跨国公司推进产品生产本地化,贴近消费者。只要政府和企业管理者变革思想和管理体制,立足于世界汽车发展格局,彻底改变我们传统的经营观念,就可以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2001,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的导入年

  私人购车需求的增长,将推动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世界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在3年来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轿车产量约70万辆;私人汽车消费又有较大增长,私人轿车消费比重已提高到1/3,在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轿车进入家庭将始于今年。生活理念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正在改变着汽车在人们生活中原有的形象和含义。随着市场对外开放,国内汽车产品价格趋于国际水平,中国消费者潜在的消费需求将转化为有效需求。市场的主导力量将从高价车转向中、低价产品,私人轿车需求量最大的将是价格10万元左右、发动机排量在1.0~1.6L的经济型轿车。

  今年12月,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了对北京、上海、广州的900多个普通家庭轿车消费意向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家庭认为家用轿车价格应在10万元以内,像10万元以下的富康、捷达,许多消费者愿意购买。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乐观估计,2005年,中国轿车市场增长将超过政府预期120万辆目标;英国DRI咨询公司预计,2010年中国轿车需求将超过240万辆;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认为,10年内,中国将是全球轿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

  “2001年是中国的轿车年”,此说实不为过。今年轿车的超常规发展局面,是一个好兆头,明年的重点是如何在机遇与挑战中,跟上时代的步伐。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